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绿色奥运 绿色安保(组图)

  在包括刚刚结束的手球国际邀请赛在内的27项测试赛安保工作中,奥运安保部门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繁忙的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

  负责北京奥运会安保技术保障的北京市公安局科技处副处长周毅向本报记者介绍国家体育馆安保指挥系统

奥运安保在测试赛中一丝不苟

北京市公安局有关同志在介绍奥运场馆安保情况

  中宣部奥运筹办工作采访团本报记者林春峰全程跟踪直击(1)

  按惯例,国际奥委会对45项奥运筹办工作要进行分阶段提出监控评估,并标注为绿色、黄色和红色三个等级。在这些评估中,安保工作一直被评为代表优秀的绿色。

  安保篇

  精兵强将打造奥运安保

  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准备,于2004年12月经中央政府批准,专门成立了国家级的奥运保安机构——第29届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协调小组,由20个国家部委和市级成员单位组成。
在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北京奥运安保工作与奥运各项筹办工作协调一致,同步推进,不断完善奥运安保工作整体方案、工作机制,初步确定了国家、赛区和场馆三个层级的安保指挥架构。

  强大的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下设安保指挥中心和安保情报中心。除北京外,在天津、上海、青岛、沈阳和秦皇岛等奥运赛区城市也组建了安保实战指挥机构,在奥运安保协调小组的指导和协调下,确保各分赛区安保工作标准一致、措施一致、政策一致。很多人关注的香港赛区的安保工作,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介绍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如果需要中央政府协助,由特区政府提出后,北京奥组委安保部会积极予以协助。

  细致的安保计划是保障北京奥运成功所迈出的坚实一步。根据北京奥运会的实际情况和实战需求,北京奥组委安保部制定了奥运场馆治安、交通、消防管理、大型活动、反恐防暴、要人警卫等52项奥运安保总体性计划及546项具体实施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方案和具体措施大多数已经付诸实施,并通过了27项测试赛的检验,效果良好。另外,据刘绍武介绍,他们也在测试赛中找出一些问题,并正在进一步调整完善。

  一支优良的奥运筹办队伍,一定是一个步调一致的优秀团队。奥运安保部门经常向所有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派出安保负责人,与体育、服务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开展工作。此外,根据每个场馆各时段运行的不同情况和特点,采用分级管理和现场动态勤务模式,逐一编制了等级化的安保方案,按照场馆的守护、锁闭、赛时不同时段,研究形成定点定位的场馆安保详细规划,并将各种处置预案涉及的指挥层次关系、机动警力部署、协调联络部门以制成图表的形式予以明确。通过对场馆安保岗位实行动态调整,既保证了安全,又防止浪费警力。

  北京奥运筹办6年来,在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和北京奥组委的领导下,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立足我国国情,并认真借鉴往届奥运会的经验教训,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中央以及北京奥组委和各举办城市的肯定。到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安保承办工作已经进入了向赛时运行的全面转换阶段,目前所有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90分钟观众全部安检

  进入国家体育馆之前,记者首先要通过馆前的安检,不过这是为即将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测试赛而专门设置的。在奥运会期间,国家体育馆本身并不设观众安检通道,因为安检通道设立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各个入口。据介绍,每个安检通道在奥运会期间平均每小时可检查800名观众、400名记者,这样可以保证在1个半小时内让所有观众通过安检。此外,对车辆的安检的主要设备也是国内自主设计生产的。

  85个场馆都有自己的安保指挥中心,并通过网络实现实时资源共享。国家体育馆指挥中心的紧急情况会传送给仰山桥北京奥运前沿指挥中心,小的情况由场馆指挥中心自己做出决定,而较重大的紧急情况的指挥权在前沿指挥中心。

  紧急反应速度2-3分钟

  国家体育馆安保指挥中心处理400多个监视器传输过来的信息,这些监视器被安装在管区内外以及与其相邻的路段。安保系统每3秒钟会自动切换显示器的镜头,而在遇到像翻越隔离障等紧急情况下系统会自动报警,这样可以不至于让监视人员面对400多幅图像而眼花缭乱,无从下手。此外,监视器的视频讯号还可以通过手动切换来完成。负责北京奥运会安保技术保障的北京市公安局科技处副处长周毅介绍,这套安保监视系统没有死角,紧急情况下的反应速度在2-3分钟。

  在国家体育馆安保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国家体育中心的地图,上面明确标注着监视器和安保人员的位置,指挥完全在可视化条件下完成。为了更形象地解释这套安保系统,周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假如一个醉酒的人在走近场馆外围地带靠在栅栏上或企图翻越,即便在无人情况下安保系统也会通过红外线监视器将紧急情况通知给指挥中心,然后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派出最近的安保人员进行处置。

  谈到奥运安保的“难度系数”,周毅还很自信,“北京有过举办很多大型活动的安保经验,所以还是很有信心。但是,以往的各类活动虽然规模大,但基本都是单项活动,而奥运会不同,同一个时间在各个地方都有活动进行。”周毅说。

  据周毅介绍,目前国家体育馆这套北京奥运安保系统完全是由中国人研发的,“原来我们一般与国外公司签约,购买国外产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也不完全适应中国的国情。而这次我们利用军工企业的优势,在借鉴国内相同产品的经验后,经过两年时间开发出这套安保系统。这套安保系统不仅造价低,而且更有针对性。”

  北京奥运全面禁烟

  除一般大型体育比赛不允许带入场馆的物品外,准备要观看北京奥运比赛的烟民们要忍痛割“爱”——据国家体育馆安保副主任栾国增介绍,这次北京奥运比赛场馆将全面禁烟。与以往大型赛事不同,除打火机严禁带入赛区,香烟也是禁带物品。此外,所有饮料一律不准带入赛场,如果需要,观众可以在赛场指定的销售点购买。

  8分钟疏散所有观众

  紧急情况下的疏散是奥运场馆的重要任务。栾国增介绍说,国家体育馆已经通过测试,安保人员可以在8分钟内疏散场内的所有人员,疏散原则是“先人后物,先人后车”,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其实这个理念已经被扩大到北京奥运安保的方方面面,国家体育馆安保提出的口号就是“服务观众、服务记者”。

  “五个同步”北京造

  以往奥运会的安保设施建设大多是在奥运场馆建设结束后才开始施工,二次施工需要破坏原来的场馆设施,这不仅浪费大量财力、物力,而且对场馆的总体设计也有影响。在汲取其他奥运承办城市的教训后,在北京奥运场馆工程设计建设的同时,奥运的安保技术设施建设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2002年,北京奥运安保就提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的“五个同步”理念,安保部门全程参与工程设计部门对奥运场馆建设的规划设计。

  当时,奥运安保部门编制了各场馆安保技术设施设计大纲,并纳入各场馆总招标文件。“五个同步”这种模式使得场馆建成之日,各种安保设施可以同步使用。国际奥委会专家称:“北京的做法非常明智,非常有远见,是所见过的做得最好的一次。”同时这位专家表示将会向国际奥委会推荐,希望今后奥运举办城市借鉴北京的做法。

  另一方面,奥运场馆安保运行设计也与场馆工程设计同时进行。安保部门提前对场馆建筑图纸进行审核,特别是对所有场馆的入口、观众疏散通道、楼梯、看台等重要部位的设计,由安保部门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模拟实验,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提出安全意见,协调设计建设部门逐一予以解决,以消除隐患,确保公共安全。这项工作形成的安保运行方案设计先于其他奥运筹办部门,最终的场馆综合运行方案也是根据安保部门的方案所编制。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对这种做法给予肯定,称“安保部门的运行计划牵领其他部门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和借鉴”。本版撰文、摄影均为本报记者林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