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毕业生热考公务员为哪般 关键要树立正确就业观

  放弃高薪争抢铁饭碗 “考碗族”风靡校园

  新华网杭州1月15日电(许群、商意盈)近年来,持续火暴升温的公务员考试已经在大学校园里“催生”出了一个特别的族群——“考碗族”,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最起码也是“铁饭碗”。
多数“考碗族”的价值标准是:多考级别高的,多考经济发达省份的,离家越近越好的。

  面对如火如荼的公务员考试,不少“考碗族”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甚至甘愿放弃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开出的高薪聘请条件。不但让旁观者迷茫,“考碗族”自己也纳闷:花这么大的投入甚至是牺牲值得吗?公务员的工作真的适合自己吗?考公务员就是最好最稳妥的出路吗?

  热考公务员折射文科毕业生分配难

  新华网长沙1月15日电(记者李丹)大学毕业生热衷于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的现象,折射我国高校中庞大的文科教育与社会需求有所背离,导致文科生求职难于医科生和工科生。

  据预计,2008年全国共有应届高校毕业生559万人,比去年增加64万人,是近年来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应届毕业生中,文科类人才比理工科类人才的就业更难。目前,人才需求量较大的是专业型与技术型人才,对文科类人才的需求仅占招聘需求总数的24.8%。相对而言,文科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我为什么报考公务员る"--三位大学生谈报考心态

  新华网长春1月15日电(记者常亦殊、刘毅非)2008年新年伊始,当大多数人都沉浸在庆祝新年的欢乐气氛中,吉林大学学生李英正开始新一轮紧张备考。虽然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结束,但河北、江苏、天津等地的公务员考试在即,她还有好几场“硬仗”要打。同李英一样,她身边的不少同学也加入了公务员考试大军,成为“考碗族”。

  放弃“金碗”投身西部:别样选择别样幸福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记者张丽娜)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团委的消息说,近年来越来越多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不挤公务员独木桥,选择到西部锻炼。从2003年开始,已有300多名志愿者留在内蒙古就业。这些扎根在内蒙古的志愿者,不仅在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很多人还在草原上收获了美好的爱情。

  200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的莫锋,本来可以有很多机会选择,比如报考公务员、投身大企业等,但是他却选择来到赤峰市巴林右旗卫生局志愿服务。2004年,他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由于工作出色,他又被选为巴林右旗卫生局副局长,现任巴林右旗大板镇党委副书记。目前,由于莫锋的牵线搭桥,北京大学医学部决定在巴林右旗建立教学基地,并且向巴林右旗卫生局捐款100万元,帮助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

  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任沁沁)“接二连三的招聘宣讲会和面试,结果却还是不尽如人意。”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北京某高校计算机专业06级硕士研究生李卫无奈地感慨着,脸上带着倦容。

  李卫说,学校设置的专业课程“重理论轻实践”,面对用人单位的“拷问”,才发现自己实际操作技能不足,和市场需

  求较多的“网络工程师”要求相差甚远。

  国家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未来5年,中国对从事网络建设、应用、服务等新型网络人才的需求将达到60万—100万人。然而,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李卫却仍然在职场上碰了钉子。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日前介绍说,2007年中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有一部分没有找到工作,这种情况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而随着新的大学毕业生不断走向社会,大学生就业问题将更加突出。

  解决就业难关键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新华网济南1月15日电(记者张晓晶)在近几年的公务员考试大军中,大学生成为一个主要群体,公务员考试又成为大学生千军万马争挤的一座独木桥。一边是一些热门地区热门岗位炙手可热,一边是一些偏远地区基层岗位无人问津。我们不禁要问:大学生就业难到底难在哪?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大学

  生就业难其实只是一种结构性过剩,只要转变就业观念,大学生就会发现就业也许并不那么难。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