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辛格访华硕果累累 中印共推“和谐世界”

  “必须确保中国和印度一同合作,从而创造一个拥有积极的外部因素和共同繁荣的世界。”印度总理辛格这样定义了中印合作的意义。

  1月15日,辛格总理在社科院发表演讲,总结这次中国之行。他指出:“印中关系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福祉,而且会影响到区域和全球的发展趋势。

印度和中国需要紧密地合作,来维护全球秩序,使得我们的共同发展不仅仅对我们各自的经济和人民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也对世界上其他的经济体产生积极影响。”

  辛格此次访华硕果累累

  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同时,中印双方还签署了《中印两国铁道部间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建设部同印度房屋和城郊贫困缓和部间谅解备忘录》、《印度农村发展部同中国土地资源部在土地资源控制,土地管理以及迁徙和安置方面合作谅解备忘录》《NABARD同中国农业银行相互合作谅解备忘录》等9个备忘录,以及《中国质检总局和印度农业部间对于印度向中国出口的烟草叶的植物检疫要求协议书》。

  本报就辛格总理的中国之行,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荣鹰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驻孟买前总领事郑瑞祥共同解读《共同展望》。

  郑瑞祥指出,《共同展望》将中印两国的关系定义为“超越双边关系”为将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共同建设持久和平的和谐世界

  《21世纪》:中国和印度14日在北京签署了《共同展望》。您认为本次签署的文件与前几次中印领导人互访签署的文件相比,有哪些新进展?

  荣鹰:本次印度总理在五年之后再访华,两国签署的《共同展望》解决了在二十一世纪,中印两国关系发展应该发展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为中印未来发来勾画了一幅蓝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在这个框架下才可以具体谈做什么的问题,很有指导性。

  《共同展望》则进一步回答了21世纪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发展中的大国,曾经一起倡导过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两个大国,将如何处理新时期世界关系的问题。虽然没有像五项原则那样详细明确,但是也明确的提出了“未来世界体系要建立在公平合理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应该推动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在平等的条件下,消除贫困”这个原则。

  以前中印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是有分歧的,而本次访问取得了新的进展。双方一致认为国际体系应该是兼容的,而这也是中国的一贯立场。

  郑瑞祥:一般来说,两国领导人互访会签署一个《联合声明》或者《联合宣言》。而这次印度总理访华之后,两国签署了《共同展望》,这是一个文件,而且有一个题目。从意义上来说,要比一般的《联合声明》重要性高一些。

  我想说的是,《共同展望》最重要意义在于,它进一步诠释了“中印关系超越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这个文件在很大程度上表达了一个信号,就是中印关系已经超越了两国的范畴。随着中印的崛起,世界格局会发生变化,而印度和中国将成为新兴国家力量的代表。

  这句话是2005年温总理访印的时候首次提出的。之后中印两国领导人都不断的重申这个说法。

  而《共同展望》中提到的“共同推动和谐世界”,其中包含的意义就不仅仅局限于中印双边。而辛格总理在今天社科院的演讲中也进一步阐述了这个观点。他说:“中印关系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福祉,也影响到区域和全球的发展。”

  同时,《共同展望》也多层次的进一步阐述了这个问题。比如其中谈到的推动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推动新的国际体系,多边主义等等。另外强调了国际经济体系,提到了区域合作,包括南亚区的合作。

  《21世纪》:《共同展望》中提到,中印两国将“决心通过发展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您对这句话如何理解?

  荣鹰:这个提法解决了两国关系的定位问题。和谐世界的提法是中国提出的,而这一次也被印度所接受,这表明了印度认可了我们两国的发展是为了共同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这是把我们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这个高度来看。

  郑瑞祥:这个观点的提出,对中印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赋予了新的内涵。其中“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老的提法,而“推动持久和平的和谐世界”是这次两国总理会谈之后达成的新共识。

  开放互信 超越双边关系

  《21世纪》:《共同展望》中提出了中印两国应该积极参与“次区域多边合作”。次区域的范围包括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环孟加拉完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和上海合作组织。您对此如何理解?

  荣鹰:“次区域多边合作”的提出将两国合作的互信又进一步拓宽了。

  中印两国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对方,不要老把对方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看成是自己的损失。若更积极地看待对方,那么两国在亚洲合作就会有更广阔的天地,若以消极排斥的态度看待对方,会使得对立情绪越来越严重。

  具体到《共同展望》中提到的三个区域,上海合作组织中,中俄是主导,印度是观察员。而南亚区域合作中,印度是主导,中国是观察员。这次的提法是双方的一个平衡。而孟加拉湾地区,靠近中印边界的中段。如果能够加强这个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对我国的云南省的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本次将三个地区同时提出,说明两国的互信进一步提高了。

  郑瑞祥: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两个比邻的大国同时崛起,必定会引起竞争。而西方所用的竞争,是“rivalry”,是争夺的意思。而中印之间并不存在这种争夺的关系,我们两国的竞争关系是“competition”,是相互促进的竞争关系。而次区域多边合作的提法,也表达了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共识。

  《21世纪》:《共同展望》中提出“双方同意就关于启动互惠和高质量的区域贸易安排谈判的可能性问题进行探讨”,您如何看待两国的经贸关系?

  荣鹰:在中印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程度这个大背景下,两国对很多国际问题都具有了共同的看法,而对于一些具体的务实的问题,两国还存在一些互信上的问题,这也有历史的遗留原因。而这个问题就要通过增大两国经贸关系来解决,以经促政。

  郑瑞祥:中印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很好。本次访问中,两国将经贸发展的目标提高到了600亿美元。这速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但是应当注意到的,是中印经贸发展当中的不平衡问题。本次访问中,对这个问题也已经有了很多讨论。

  (特约记者 简尚波 见习记者 徐炜旋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郑瑞祥 | 荣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