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提案

河南委员建议让医学专家参与医疗纠纷庭审(图)


  有些患者不相信医疗鉴定机构 政协委员为此建议

  医疗纠纷庭审应让医学专家参与

  ■商报记者 肖海丽 郭富收

  医疗纠纷不仅让医院头疼,也困扰了各级行政部门。有政协委员提出,让医学专家参与法院庭审,而不是简单依赖鉴定报告。而医院管理人员也提议,建立纯粹独立的第三方鉴定机构。

  提案者:刘荣阁(省政协委员,南阳市卧龙区政府副区长,主管卫生工作)

  提案缘由

  患者不太相信

  医疗鉴定机构

  提案中,刘荣阁写到,“医闹”现象蔓延,使原本紧张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医疗纠纷由此上升为社会问题。

  刘荣阁坦陈,由于医学科学的复杂性和特殊性,面对患者投诉,行政管理部门不敢轻易决断,只能等医疗鉴定报告。而患者常常表示出了对鉴定报告的不信任,行政部门的等待更增强了他们的不信任感。

  为什么有些患者不信任鉴定报告呢?刘荣阁找了多位医学、法学专家和群众寻求答案。

  原来,现在的医疗鉴定机构并非纯粹的中介服务机构,所邀请的专家也是来自各个医院。于是,患者认为,这些所谓的专家肯定会帮“内行人”。

  根据刘荣阁的了解,目前在市级鉴定机构鉴定收费2000元,省级鉴定收费3000元,疑难问题送到中华医学会鉴定,每件不低于5000元。跟司法鉴定每起400~600元相比,医疗鉴定收费过高,周期过长,患者很难坚持到底。

  委员建议一

  鉴定人应向双方释疑

  刘荣阁提出,鉴定程序应透明,要允许医患双方核实对方提交的鉴定资料,通报鉴定人调查到的证据等。

  另外,鉴定报告不能只有鉴定办公室的公章,还应当有所有鉴定人签名,鉴定人对鉴定报告负责,明确鉴定人有就鉴定结论向医患双方解答的义务。改变现在鉴定人不签名、不解答、不负责、不出庭质证现象。

  郑州市一市属医院院长说,医学上有很多无奈的领域,但因为双方信息确实不对称,患者家属就有很强的不信任感。而我们又不可能把老百姓都培养成专家,所以,最好是能引入一个第三方,改变现在由各医院医生兼职作鉴定的状况。

  委员建议二

  法院判决

  引入专家答辩

  目前,由于法官不懂医,对医疗鉴定报告依赖程度高,使鉴定报告成为决定诉讼成败的关键。而患方对鉴定报告的公正性不信任,依赖鉴定报告作判决的法院就无法通过诉讼程序消除患方的不信任。

  所以,刘荣阁又提出,法院不能直接简单采信鉴定结论,而应该通过充分的专家质证和双方争辩来全面审查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准确性,这样才能打消患方的顾虑,引导医患双方走上依法解决纠纷的途径。

  郑州市一市属医院院长说,现在的医疗技术水平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高多了,但医疗纠纷却不降反升,归根到底,是因为现在的医院要从病人口袋里掏钱,这种经济关系造成了病人对医学的期望值过高。如果要根治这种不正常的心理,就得让政府为患者埋单,或者完全将医院养起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荣阁 | 刘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