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发布07年火灾统计数据 电气引起火灾最多

  新华网1月16日消息 公安部网站今天发布公安部消防局2007年火灾统计数据。据数据统计,全年共发生火灾15.9万起(不含森林、草原、军队、矿井地下部分火灾,下同),死亡1418人,受伤863人,直接财产损失9.9亿元,与上年相比,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下降30.7%、11.6%和40.8%,损失上升21.7%。
据分析,电气和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占总数一半以上。而亡人火灾多发生在夜间,以凌晨2时至4时最为集中。以下为全文。

  2007年,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在部党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的领导下,以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确保党的十七大顺利召开为目标,全力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15号文件,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努力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和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消防工作和消防部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国火灾形势总体保持了稳定。据统计,全年共发生火灾15.9万起(不含森林、草原、军队、矿井地下部分火灾,下同),死亡1418人,受伤863人,直接财产损失9.9亿元,与上年相比,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下降30.7%、11.6%和40.8%,损失上升21.7%。

  一、冬春火灾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起数和伤亡人数均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各地针对冬春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多的特点,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整改火灾隐患,加大消防宣传力度,提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有效遏制了冬春火灾多发的势头。冬春季节(12月至2月,3月至5月),全国共发生火灾5.5万起,死亡936人,受伤472人,直接财产损失5.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下降28.9%、10.6%、40.6%。

  二、人员密集、“三合一”“多合一”、易燃易爆等重点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成效明显,起数、伤亡人数减少。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浙江湖州现场会精神,加大了“三合一”“多合一”、易燃易爆、人员密集等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共成立检查组9.4万多个,检查各类单位120余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15万余起,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2.2万余家,取缔1.7万余家,有效改善了社会消防安全条件。2007年,全国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共发生火灾14438起,死亡146人,受伤167人,直接财产损失1.6亿元,与上年相比,起数下降1.7%,死、伤人数分别下降14.6%和29.2%;“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集中的个体私营企业发生火灾8581起,死亡156人,受伤150人,直接财产损失18679万元,四项数字分别比上年下降55.5%、31.9%、61.3%和28%;易燃易爆场所共发生火灾567起,死亡5人,受伤32人,直接财产损失872万元,起数、死亡和受伤分别比上年下降3.6%、58.3%和39.6%。

  三、村、居民住宅火灾起数和伤亡人数降幅较大。

  各地深入推进消防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并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大众传媒消防宣传教育的力度,广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城乡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2007年,村民、居民住宅共发生火灾6.1万起,死亡969人,受伤395人,直接财产损失2.1亿元,与上年相比,起数下降30%,死亡下降17.1%,受伤下降39.3%。住宅火灾死亡的652人中,未成年人、老年人及病残人员占67.3%。

  四、亡人火灾多发生在夜间,以凌晨2时至4时最为集中。

  从火灾的24小时分布情况,22时至凌晨6时发生的火灾亡人较多,这一时段共发生火灾37047起,造成692人死亡,虽然火灾起数仅占总数的23.3%,但死亡人数占总数的48.8%。其中,2时至4时平均每38起火灾造成1人死亡,是全天火灾亡人率最高的时段。

  五、电气和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占总数一半以上。

  从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看,电气引起火灾最多,共45703起,占总数的28.8%;其次是用火不慎,共37195起,占23.4%;除这两种主要原因外,吸烟引起的火灾占8%,玩火占7.9%,生产作业不慎占5.6%,自燃、雷击、静电等占2.5%,遗留火种等其他原因占14.7%,原因不明的占9.4%。

  六、消防部队接警出动量首次突破50万次,灭火救援成效显著。

  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大力加强执勤备战工作,创新技术战术,改进车辆器材1800余项,新购消防车2484辆,开展实地实兵实装实战演练5000余次,开展各类技能比武竞赛500余次,部队战斗力明显增强。全年共接警作战50.4万次,出动车辆83.8万辆次,出动官兵520万人次,共救出遇险被困人员66521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2900多亿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