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五破五增”全面转入科学发展

  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解放思想要紧密结合实际——

  “五破五增”全面转入科学发展

  思想大解放 推动大发展 书记访谈

  “用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新要求去衡量,我们的开拓创新精神还不够强,发展质量效益还不够高,发展模式还比较粗放,发展成果普惠人民群众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近日,肇庆市委书记覃卫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肇庆将紧密地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提出要破除“小富则安”思想等“五种思想障碍”,增强进取意识等“五种意识”,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肇庆新一轮大发展。

  肇庆一要破除“小富则安”思想,增强进取意识;二要破除“小进则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三要破除“因循守旧”思想,增强创新意识;四要破除“畏难却步”思想,增强拼搏意识;五要破除“各自为政”思想,增强全局意识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肇庆市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可以说,肇庆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这个背景下,如何居安思危,按照汪洋书记提出解放思想的新要求衡量肇庆的发展?

  覃卫东:近几年,肇庆的确迎来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奠定了扎实基础,这是肇庆的干部群众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结果,但是,用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新要求去衡量,我们的开拓创新精神还不够强,发展质量效益还不够高,发展模式还比较粗放,发展成果普惠人民群众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记者:解放思想是正确行动的先导,肇庆如何破除各种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肇庆新一轮大发展?

  覃卫东:按照汪洋书记“继续解放思想”的要求,紧密结合肇庆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我们提出重点破除五种思想障碍、增强五种意识。

  一要破除“小富则安”思想,增强进取意识。肇庆经济社会这几年有了很大发展,部分干部群众产生了“小富则安”思想,成为新一轮创业致富的重要障碍。我们要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激励干部群众,以纵比横比的方法教育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开拓进取的锐气,在全市形成积极进取、永不满足的精神状态和社会氛围。

  二要破除“小进则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肇庆经济发展纵比有不少进步,这两年的GDP和一般预算收入都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一些同志沾沾自喜、固步自封。我们既要肯定成绩,坚定发展信心,更要自找差距,清醒面对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要破除“因循守旧”思想,增强创新意识。各级各部门要破除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思想,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发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精神,冲破各种体制机制束缚,以“三个有利于”作为检验工作标准,大胆实践、大胆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四要破除“畏难却步”思想,增强拼搏意识。深刻审视所处环境的变化,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发挥后发优势,在宏观调控中抢抓机遇,在激烈竞争中抢抓机遇,按照汪洋书记提出的“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迎难而上,千方百计破除土地制约、资金紧缺等发展“瓶颈”,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五要破除“各自为政”思想,增强全局意识。各级各部门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把地方发展与全市发展结合起来,把部门工作与全市工作统一起来,增强发展空间、时间、思路的全局性、协调性,真正做到全市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推动全肇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避免走一些发达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避免过度消耗资源、牺牲环境,甚至损害人自身的健康”

  记者:您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全会上提出,以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新要求引领肇庆新发展,努力走在全省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前列。

  覃卫东:是的。肇庆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砚都、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等闪亮的城市名片,使我们有条件努力走在全省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前列,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作出我们应有贡献。当然,做到这一点,我们还要结合实际,在发展中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记者:哪四个关系?

  覃卫东:一是经济发展中“好”与“快”的关系。对于肇庆来说,按照既定方针,加快发展、壮大经济总量仍然是当务之急,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保持“快”的同时更加重视“好”的要求,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避免走一些发达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避免过度消耗资源、牺牲环境,甚至损害人自身的健康。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我们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克服“见物不见人”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握好广大人民群众对提高收入水平和保障水平的愿望,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关系。肇庆是珠三角和山区的结合部,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在鼓励东南部和中心城区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实现快速发展、率先发展的同时,加强对山区发展的指导,加大对山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山区艰苦奋斗、自主创业积极性,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建立健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体制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是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坚持集约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要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要求,更加注重保护环境,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记者:解放思想,努力走在全省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前列。实现这个目标,重点还是落到施政上,结合省委的要求,今年或今后肇庆市委、市政府的施政重点在哪?

  覃卫东:我想首先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坚持工业主导,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园区建设,推动集约发展;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支柱产业;抓好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实重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推动自主创新,努力节能减排;深化各项改革,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就地域而言,东南部的四会、高要和肇庆高新区要以金属加工制造业为主体,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建设新兴制造业基地和高技术产业基地,打造工业经济高地。中心区的端州、鼎湖两区和市直要坚持工业经济和城市经济并重,积极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山区各县要加快工业化进程,以资源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大力发展林产化工、林浆纸一体化、矿产开发深加工、新型建材等资源型工业,建设资源型加工工业基地,以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记者:您多个场合都提到,要解决肇庆的区域城乡不平衡发展问题,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这也是省委的要求,肇庆如何解决?

  覃卫东:解决区域城乡不平衡发展问题,我们将坚持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为途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朝着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对于民生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如职业技能培训工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工程,便民廉医工程,推进全民安居工程,生产生活环境改造工程等;加快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还要深入贯彻十七大和省委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名市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加强党的建设。

  本报记者 郑君 谢辉

  通讯员 吴志东 丰双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卫东 | 汪洋 | 普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