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肯尼亚骚乱严重 脆弱的“非洲榜样”出路何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非洲榜样”肯尼亚爆发大规模暴力冲突,追根究底,症结仍是非洲大陆一直面临的老难题:日积月累的部族矛盾,脆弱的民主进程,贫困的社会

  本刊记者/陈君

  “警察守住市区各个路口,防止反对派进行集会和游行。
而在市区边上和外围,一些贫民窟的骚乱比较严重。”北京时间1月4日晚间,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的新闻官刘先生向《中国新闻周刊》描述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状况。

  骚乱的导火索,是2007年年底举行的大选。12月30日,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统姆瓦伊·齐贝吉在大选中以微弱多数获胜,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领导者拉伊拉·阿莫洛·奥廷加指责选举舞弊,其支持者在肯尼亚各个主要城镇与齐贝吉的支持者发生冲突。

  据肯官方和联合国统计,至1月7日,各类暴力事件已造成至少600人死亡,25万人流离失所,40万至50万人缺乏食品、饮用水、避难场所等基本生存条件。

  国际知名学者、美国宾厄姆顿纽约州立大学全球文化研究所主任阿里·A·马兹鲁伊(AliA.Mazrui)教授是肯尼亚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70多岁的老人为祖国忧心忡忡,“骚乱给国家稳定带来历史性打击,导致民主进程倒退,我们的国家比以前更加脆弱。”

  选举争议演变为种族冲突

  在长达数月的选战中,反对派奥廷加的民调支持率一直领先。计票开始后,票数也一度领跑,最后时刻才被齐贝吉超越。“在一些选区,计票刚出现争议的时候,两派支持者就互相指责,甚至大打出手。”中国驻肯尼亚使馆新闻官员刘先生说。

  欧盟观察团对选举存在舞弊的怀疑,更增加了反对派的底气。在齐贝吉宣誓就职后,大规模骚乱爆发。

  据媒体报道,数以万计的反对党支持者手持棍棒、石块、树枝等,高唱着国歌奔向市中心。他们占据通往首都的公路,燃烧汽车和建筑。警方则释放催泪瓦斯,用水枪驱赶人群。

  “杀死我们吧!”示威者高喊。

  最初,齐贝吉所属的基库尤族人成了卢奥族人的袭击目标,随后,基库尤族人的报复性攻击也逐步增多。贫民区成为这场冲突的风暴眼。在有“东非最大贫民窟”之称的基贝拉贫民窟(约50万人居住在此),占多数的卢奥族人同基库尤族人的“战争”尤为惨烈。

  “我们热爱的肯尼亚成了一片焦土。”1月3日,肯尼亚主流报纸在头版刊登联合社论——《救救我们深爱的祖国》,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也播报了这篇矛头直指两派领导人的文章。社论要求齐贝吉和奥廷加结束这场要把肯尼亚摧毁的冲突,“在这种情况下,领导人们却还在内罗毕舒适的宾馆和高墙四筑的家中,心不在焉地喊着和平……”

   骚乱的症结

  在许多人看来,在被战乱、贫穷和艾滋病折磨的非洲,英国前殖民地肯尼亚无疑是个好榜样。每年都有数百万旅游者来到这里,享受阳光、冲浪和充满野性魅力的大自然。肯尼亚是联合国非洲总部所在地,被视为实施民主制度的样板。

  “曾经的稳定典范,已经变得让我们感到陌生了。”正在肯尼亚开展调停工作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大主教图图说。

  暴乱阴影下,肯尼亚先令汇率和股指均受重挫,汇市和股市相继停盘。作为非洲主要产油国,乱局也为拉动国际油价在新年首个交易日突破每桶100美元做出“贡献”。

  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指出,该机构向中东非地区输送援助物资须经过肯尼亚蒙巴萨港入境,暴力活动中断了针对邻国乌干达、苏丹和刚果(金)等国的许多援助项目。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玉来去年从肯尼亚回国,他认为,肯尼亚民主进程的脆弱性是导致动乱的根本原因,而祸根在2002年肯尼亚大选后就埋下了。

  2002年12月,姆瓦伊·齐贝吉当选为总统。他所代表的“全国彩虹同盟”由14个反对党结成,联盟的另一主要领导人正是奥廷加。

  “奥廷加帮助齐贝吉赢得了大选,但齐贝吉没有如约让奥廷加出任政府总理,而他自己作为总统又老是不下台,只当上部长的奥廷加心里就一直憋着火。”陈玉来分析说。

  在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翠萍看来,部族矛盾激化是导致乱局的另一个原因。肯尼亚有42个民族,基库尤族人口最众,现任总统齐贝吉和第一任总统乔莫·肯雅塔都来自该族,两人在任时间累计近20年。奥廷加所属的卢奥族是第三大族,但其聚居区是肯最贫困地区,当地人对基库尤族的不满情绪十分强烈。

  就在新年第一天,在西部城市埃尔多雷特市郊一间教堂内,2000多名基库尤族人来此避难。清晨,一帮青年人强行冲入教堂,纵火焚烧,至少50人被活活烧死,其中大多数是孩子和女人。

  魏翠萍曾在内罗毕大学留学,切实感受到肯尼亚人对部族的敏感,“那时是莫伊当政时期,我认识的一些女孩子讨论生活问题时,总涉及到部族归属问题。你是哪个族的,他是哪个族的,分得很清楚。”

  地方民族主义成为党派斗争的工具。“哪个民族的人当政,从政治和经济上就会首先考虑本族利益。政治家也善于利用民族优势,打击对手、获取政治利益。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传统。”魏翠萍说。

  陈玉来也认同这种看法,“民族矛盾造成很多历史恩怨。肯尼亚每一个党派背后都有部族的背景,这也是非洲特色。”

  此外,贫困也为骚乱提供了土壤。这些年来肯尼亚经济连续增长,但贫富差距却在不断拉大,每日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贫困人口占总人口近一半。许多贫民盼望处境改变,成为“橙色民主运动”最坚定的支持者。

   出路何在?

  1月5日,肯尼亚总统齐贝吉会见前来劝和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弗雷泽后表示,愿意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实现各部族之间的和解。但奥廷加并不买账,要求重新大选,并强调不会参与由齐贝吉任总统的临时政府。

  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反对派“橙色民主运动”赢得122个竞选议席中的95席,这一结果致使齐贝吉不可能在没有反对党参与的情况下组建政府。

  非洲问题学者马兹鲁伊指出,当务之急是齐贝吉和奥廷加进行紧急谈判,找到一条打破僵局的道路,“最理想的方法是双方同意在有争议的地区重新计票,都要尊重最终的统计结果。”他认为,在国际监督下重新投票,也是解困方法之一。

  “还有一个简单可行的方法,就是新议会宣誓就职后,马上修宪,设立总理一职,对议会而不是对总统负责。”马兹鲁伊教授说,“如果修宪成功,就会投票选举出肯尼亚第一位总理,考虑到权力平衡等因素,总理一定会是奥廷加。”

  尽管不确定因素仍在,但对于政局前景,非洲问题专家陈玉来并不十分悲观,“肯尼亚人比较温和,民族个性并不好斗,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斡旋下,局势进一步恶化甚至重演卢旺达大屠杀的可能性不大。”

  1月7日深夜,中国驻肯使馆新闻官员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介绍了最新情况:“这两天局势稳定多了,一些商店和银行陆续开门。但在总统府、自由公园等重要地点,还有警察在紧张地巡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贝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