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规定购房120平米以上一家三口落户主城(图)

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后,外来农民工的子女入学与本地户口子女入学待遇相同 xuxiaolin/图
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后,外来农民工的子女入学与本地户口子女入学待遇相同 xuxiaolin/图

    购房120平米以上 一家三口可落户昆明主城

  核心提示:昨天(1月15日),昆明市政府2008年1号文件正式出台了《关于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细化了户口迁移落户条件、亲戚投靠落户等政策。其中,对许多人关心的住宅面积作了明确:在主城区及呈贡县,购买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房屋所有权人,可一次性申请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户。

该意见自1月20日起施行。本实施意见未涉及的其他户籍管理规定,仍然按现行规定执行。

  农民称谓变 惠农政策不变

  政策:取消户籍“二元”管理模式,建立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即在全市取消农业户与非农业户的登记管理模式划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城乡人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

  个案:今年1月1日起,住在沙朗乡的刘大爷和本乡6000余名村民有了一个新的称谓:居民。他们的户口上将以“居民户”代替了原来的“农业户”。而让大家感到高兴的是,国家为解决农民困难而制订的各种减免政策和措施将不变。

  也就是说,刘大爷的户口本将与城镇居民的户口本一样,统称为“居民户”。据辖区派出所民警介绍,取消“非农业人口”、“农业人口”的“二元制”户籍登记管理模式,并不等于取消了“农业人口”、“非农业人口”存在的事实。户籍登记管理模式的改革,并不能改变城市和农村的差别,也不能改变每个居民的职业、实际登记户籍关系的居住地环境等客观事实。

  在10余年前就“农转非”的杨女士则认为,此次户口改革根本影响不了她的生活。杨女士原来是白马庙村的村民,土地被征用后她和父母都变成了城里人,但他们每年都可以拿到村里的分红,当然也不是所有村里的人都可以拿到分红。“拿分红是要入股的,没有入股的人就拿不到。原来和我一起‘农转非’的,只要有单位接收,都不能参加入股。现在有的单位倒闭了,原来村里的人也没有机会入股。”杨女士的女儿户口和她在一起,1997年出生的女儿也没有资格参加入股。“但我的股权可以转给我女儿。”

  解读:户改新政施行后,将重在解决“农转非”后农民的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了解到,新的户籍政策对农民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细微变化会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城乡一体化后,对原农村人口在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如何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化的相关方案进行研究、拟订。

  据介绍,之所以说户籍新政对农民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是因为从养老保险等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方面仍然不会有变。“农转非”后,失地农民仍然可以办理养老保险,并像城镇职工一样能按月领取养老金。而且他们申办及领取养老保险的方式与前期试点的失地农民一致。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被征地人员的利益,政府通过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的原则,多层次筹集保障资金,实行统账结合、市级统筹、财政专户管理、建立抗风险专项资金的基本养老保险模式。

  据悉,昆明市共有250万农业人口,其中有60余万为失地人员。开展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工作,采取的是个人承担30%,集体补助30%,剩余由市(县)补助的原则。

  此外,在医疗保障方面,目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正在研究,是否将城中村内的农村居民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如果纳入,他们将可以和城镇居民一样,不再为看病贵而发愁。目前相关方案正在研究。

  二手房交易 原产权人户籍应迁出

  政策:凡在昆明市拥有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生活来源,且实际居住的,本人可申请落户。合法固定住所是指:公民个人取得昆明市房屋所有权证的住宅(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高新区、经开区、旅游度假区“即主城区”及呈贡县范围内,银行贷款未结清的按揭房除外);单位具有合法产权,分配给职工长期居住,但尚未出售产权给居住人的住宅。稳定生活来源是指:有合法收入、能自食其力生活、不需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

  个案:赵先生是河南人,到昆明后一直在物流公司工作,生意稳定的他想在昆明落户。去年,他以29万元的价格在太阳星城买了套三室两厅的房子。本以为可以就此落户,但根据当时的规定,在昆明买一套30万元以上的房子,且一次性将款付清,才可以持房产证、发票等相关手续到派出所申请任一人(直系亲属中的任一人)落户。若想按揭,那还得等下发房产证之日起满5年,同时付清款才能申请一人落户。然而,若根据此次政府1号文件,赵先生无需受5年的年限困扰,只要拿到了房屋的产权证,有稳定收入的赵先生完全可以在昆明落户。

  政策:昆明地区的单位住宅,具有该单位的房屋产权证,并分配给本单位职工居住满5年以上的,职工本人可申请落户。

  在昆明市主城区及呈贡县,购买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房屋所有权人,可一次性申请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户。

  主城区及呈贡县以外的9个县(市)区,购买面积9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房屋所有权人,可一次性申请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户。

  解读:拥有合法固定住所与稳定收入落户与购买12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房屋落户昆明,有什么区别呢?

  对此,西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长张巧丽表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申请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户等问题上。前者第一步只能申请本人落户,待本人落户手续完成后,根据相关投靠政策,才能再次申请配偶、子女落户。而若在昆明市主城区及呈贡县,购买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房屋所有权人,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的落户问题可一次性解决。”

  政策:二手房上市交易时,原房屋所有权人及家属的户籍关系应当迁出。

  应届大学毕业生可落专设集体户

  政策:凡参加国家统一高考,被昆明地区大中专院校录取的学生,本人入学时可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籍迁移手续;毕业时,本人应将户口迁回原籍或就业地。

  在昆明市就业的,且无合法固定住所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若用人单位与其依法签订1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为其不间断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满1年以上的,凭本人毕业证书、就业报到证或就业登记证,可在专设的人力资源集体户落户。

  大学本科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尚未就业的,可先落户后择业,户口可落入专设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集体户。

  个案:今年23岁的小李是怒江兰坪县人,去年他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昆明某传媒公司工作,户口则从学校迁回原籍。今年2月,他即将与公司签订2年的合同。小李想就此留在昆明发展,可落户昆明却让他犯了难,若买房落户,刚毕业的他因经济实力有限,短时间内,只能是梦想。在小李身边,与他情况相似的朋友也不在少数。

  新户籍政策出台后,小李等人落户昆明的愿望将不再是泡影。只要小李的公司与其依法签订了1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为其不间断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满1年以上,小李就可以凭相关证件在专设的人力资源集体户落户。

  违反计生政策 开证明可为新生儿落户

  政策:依法收养弃婴的,凭弃婴捡拾地县以上民政部门的收养登记证明,在收养人合法固定住所所在地申请落户。

  收养未成年孤儿的,凭孤儿户籍所在地县以上民政部门的收养登记证明,在收养人合法固定住所所在地申请落户。

  赡养孤寡老人的,凭孤寡老人户籍所在地的公证机构或县以上民政部门的证明,在赡养人的合法固定住所所在地申请落户。

  违反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员,凭县级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的证明,可在本人合法固定住所所在地申请新生子女落户。

  配偶投靠落户不受婚龄限制

  政策:户籍关系属昆明市的房屋所有权人,可在合法固定住所申请接迁配偶、子女、父母落户,申请时应具备下列条件:被接迁人不需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该住宅户籍人均住房面积应达到当年城镇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房屋所有权人应为成年人。

  个案:已大学毕业3年的张小姐在昆明某私企工作,张小姐的户口在人才中心一放就是3年。“我怕到时候户籍政策又有变化,心里就发慌。”张小姐的姨妈在昆明买了套二手房,打算把张小姐的户口落在自己的这套房子里。

  “除非这套房子的房产证上是张小姐的名字,而且面积达到标准,否则她不符合投靠条件。投靠只针对直系亲属,比如父母、子女、配偶,特殊情况可以投靠亲友,比如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长期在外工作,适龄儿童上学需要。”派出所民警解释说。

  解读:户籍改革前,昆明有房并落户,婚后爱人欲从外省迁移户口至昆明的,将受婚龄满5年的限制;父母投靠子女,父亲要年满60岁,母亲要年满55岁等条件限制。改革后,结婚后,配偶投靠不受婚龄限制;父母无条件投靠成年子女。

  此次的《意见》中,取消了“三投靠”的限制条件。一是夫妻之间相互投靠并共同生活的,按被投靠方合法实际居住地登记、迁移户籍关系,不受婚龄限制。二是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并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不受条件限制,准予在子女合法固定居住地办理迁移落户。三是不能独立生活的残疾子女投靠父母并由父母供养共同生活的,不受年龄限制,可在父母居住地落户。

  但直系亲属投靠落户,不仅要强调申请人必须具有合法固定住所,能保证与申请人共同居住生活;同时不需领取“低保”;该住宅户籍人均住房面积应达到当年城镇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

  “市劳模”、“见义勇为”者可落集体户

  政策: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具有国家认可的国外、境外大学等同于本科以上学历的;取得人事部门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证书的;经劳动保障部门认定,具有昆明市短缺的特殊专业职业技能人员、高级技工等。这4类情况只要符合其中一项,且愿来昆明市工作,尚无合法固定住所的外地公民,可在专设的人才集体户落户。

  获得“昆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人员或被昆明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或“治安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的人员,可在特殊贡献人员集体户落户。

  建立《人才居住证》制度,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职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证书来昆工作的人员,不愿将户口迁入本市的,可办理《人才居住证》,享受本市居民同等待遇。

  驻昆办能落户10至20人

  政策:县级人民政府在昆设立的常驻办事机构,可为该机构10名工作人员在专设驻昆办事机构集体户落户。

  州、市以上人民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在昆设立的常驻办事机构,可为该机构20名工作人员在专设驻昆办事机构集体户落户。

  个案:“听工作人员讲,我们把户口落到昆明,只能落到单位的集体户,还有5人的名额限制。”陶女士是丽江市华坪县人民政府驻昆办主任,她表示,由于有名额限制,几名同事想迁移户口到昆明,都未能遂愿。但待昆明市新的户籍管理制度实施后,像陶女士这样的驻昆办单位员工将享受更宽松的落户政策。

  年纳税5万可落户主城区

  政策:在昆明市主城区及呈贡县投资的内资企业符合如下条件之一的,可在专设集体户申请落户:实缴注册资本金达到50万元且年度纳税达到5万元以上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申请落户;实缴注册资本金达到500万元且年度纳税达到30万元以上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和5名高级管理人员(含技术骨干)可申请落户;实缴注册资本金达到5000万元且年度纳税达到150万元以上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和10名高级管理人员(含技术骨干)可申请落户。

  外商投资企业(含港澳台同胞投资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指定的其在本企业就业的直系亲属1人及该亲属配偶、未成年子女,以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含技术骨干)可申请落户,具体参照在昆明市主城区及呈贡县投资的内资企业落户条件落户。

  个体工商户年度纳税在5万元以上,本人可在政府指定集体户申请落户。

  在昆明市注册的非公企业,聘用本市15名以上无业人员,并与其签订2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为其不间断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满2年以上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申请落户。

  在主城区及呈贡县以外的9个县(市)区投资及纳税的企业,其落户条件及落户人员、人数由当地政府自行制订。

  教你申办

  “一站式”受理审批户口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