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蒙娜丽莎她究竟是谁 书页旁笔记揭开最新身世

  蒙娜丽莎她是谁?

  书页旁笔记揭开身世

  《蒙娜丽莎》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莱昂纳多·达芬奇的传世之作。几百年来,有关画中女子真实身份的论证从未停止过。

  德国海德堡大学专家在图书馆的历史文件书页旁注笔记中获得最新线索,揭开了蒙娜丽莎的身世之谜。

  身分终定

  海德堡大学专家宣称,通过分析图书馆内一本约500年历史的藏书页空白处潦草的笔记,他们可以确认,这位有着神秘微笑的女子闺名丽莎·盖拉尔迪尼,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富商弗朗切斯科·德焦孔多的妻子。

  英国《每日电讯报》15日援引图书馆发表的声明称:“有了这份发现,所有关于蒙娜丽莎身份的疑团都能解开。”

  海德堡大学图书馆馆长维埃特·普罗布斯特在德国某电视访谈上证实,这份文件由大学笔迹部负责人阿迈恩·施勒希特博士两年半前发现。文件原所有者阿戈斯蒂诺·韦斯普奇与达芬奇熟识,是当时佛罗伦萨政府官员。他文件空白处所留笔记中,把达芬奇比作古希腊艺术家阿佩莱斯,说达芬奇正同时创作3幅作品,其中之一便是丽莎·德焦孔多的画像。

  文件标注日期为1503年10月,与专家判断作品完成的大致时间1503至1506年间刚好吻合。

  图书馆发言人介绍说,这份文件在图书馆公共藏书目录中早有显示,但之前并未受到关注。

  广获认同

  艺术家们评论,海德堡大学的发现是一个突破。

  “再没有任何理由就画中女人的身份争论了。”莱比锡大学艺术史学家弗兰克·策尔纳接受某德国电台采访时说:“如果我们早点发现,这几年就没有必要再出那么多书争论蒙娜丽莎的身份了。”

  图书馆介绍,意大利人乔治·瓦沙里1550年第一次把丽莎·盖拉尔迪尼与《蒙娜丽莎》联系起来。但因为距离作品完成时间已经过了近半个世纪,瓦沙里说法的可靠性受到怀疑。

  《蒙娜丽莎》是法国巴黎罗浮宫的镇馆之宝,也被称为“德焦孔多夫人”,其中的姓氏在意大利语中有欢欣快乐之意。

  此前争论

  图书馆说,16世纪的相关证明文件稀少,这给不同版本的“蒙娜丽莎身份说”留下了许多发挥空间。

  此前,学术界和民间都流传各种有关蒙娜丽莎身份的说法。有人说画中人是当时佛罗伦萨的一位名妓,也有人说她是达芬奇的母亲,热销小说《达芬奇密码》中说这是达芬奇的女版自画像,还有人说她并无原型,是结合了画家心中完美特征的理想女性典型。

  意大利《共和国报》2007年曾报道说,意大利研究者朱塞佩·帕朗蒂在佛罗伦萨一所教堂的档案文件里发现了一张死亡通知单,上面有“弗朗切斯科·德焦孔多之妻,死于1542年7月15日,埋葬在圣奥尔索拉(修道院)”字样。 据帕朗蒂考证,画中女子是达芬奇父亲朋友的妻子,她与达芬奇一家还是邻居。

  帕朗蒂是《蒙娜丽莎揭秘:莱昂纳多的模特的真实身份》一书作者,他整理佛罗伦萨的档案文件已有近30年之久。刘晓帆(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娜丽莎 | 丽莎 | 弗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