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孟学农智取山西与愚公力移太行

  愚公以一家之力移太行王屋成历史佳话,更重要的是愚公移山的坚韧不拔精神从此代代相传而被后人继承。

  也许用愚公的坚韧精神来对比一个省的省长,似乎很不妥当。

  不过对于山西而言,却又有着惊人的共同之处。

  比如:山西的位置是在太行山以西,也就是说,山西与愚公所移之太行山有着特殊的地缘关系。


  虽然现在压在山西人民头上的不是太行山,可物价、矿难、黑砖窑、贫穷等等却如太行山的重量一样依旧对山西人民有着直接的威胁。

  这对于一省之长(当然,目前孟学农还没扶正,为山西的代理省长)的孟学农来说,必须用愚公的坚韧来移动这座座大山。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孟学农治山西与愚公移太行有着相同之处。

  不过令我们欣慰的是,孟学农治理山西更多的是用智慧而愚公虽坚韧不拔却难脱蛮干之嫌疑。也许,这就是历史文明科学和眼界的最大区别,这也是孟学农的智慧之巧与愚公人力之蛮的区别。

  为什么说孟学农治山西更多的是用上智慧之巧四两拨千斤呢?

  笔者从近日的山西日报一篇《孟学农:感知山西》的文章中找到了很多例证。

  第一个例证:找准山西软肋。

  孟学农是2007年8月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的。同年9月3日,山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定:孟学农任山西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而此时距山西黑砖窑事件仅过去几个月,黑砖窑事件仍然在处理之中。

  孟学农刚到山西,就向全省人民做出承诺:融入山西,当好山西人民的公仆,像一粒种子一样植根山西这块广袤的土地,全心全意为山西人民服务。四个多月来,向各界人士请教了解山西省情,其中还包括农民。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擒贼要先擒王。所以孟学农入山西便开始找软肋。

  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孟学农得出如此结论:“山西三个基本省情正好对应三个空间:煤在地层深处,在我们脚下;文物在地面,在我们身边;而污染在天空,在我们头顶。大家对煤炭多有抱怨,对文化旅游引以骄傲,对环境污染非常担忧。但实际工作中似又相悖:对多有抱怨的事做得很多,对引以骄傲的事关注较少,对非常担忧的问题危机感不深。我有一种这样的隐忧:长此以往,污染成了我们的形象,文物成了我们的点缀,煤炭成了我们的怪圈。”

  对于一个处于绿色转型期的省份,山西的问题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孟学农用调查说话,找到了这个怪圈就是山西的软勒。

  应该说,这就是孟学农智取山西的第一招,用调查取得说话权利,让人无可辩驳。

  第二个例证:对症下药。

  找对了山西的软勒, 孟学农开出了药方。所谓对症下药,才可百病能愈。

  比如:针对地下的“财宝”,孟学农要求——着力转变单纯生产和输出煤炭的发展路径,推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工业,加快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探索走出煤炭工业内涵发展、集约发展、高效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路,煤炭经济在全国的地位得到巩固拓展。

  比如:针对地上的旅游人文资源,孟学农要求——做一篇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大文章。

  比如:针对天空上的污染,孟学农要求——从资源型城市转型。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夯实地下基础,做好身边事情,摘掉头顶帽子。

  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产业结构调整,从而把我们山西的“重”,做成“重要”,而不是“沉重”,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永恒的主题,而不能变成永恒的难题。

  第三个例证:整顿吏治。

  治理一个省管理一个省,最终的问题是要落实到个人的问题,也就是执行力。

  毕竟,山西是个大省,不是一个班一个村。要把整个山西的“大山”移走,孟学农也不可能全凭借一己之力啊,他必须依靠下面的各级官员人民群众。

  所以,整顿吏治,统一思想成为孟学农的第三步棋。

  通过前期到各地调研的结果,孟学农“看到一些偏远农村孩子在简陋的条件下读书学习,看到一些山区缺医少药甚至一些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看到广大农民终生奉献生活保障水平较低”而忧心忡忡。“特别是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已成为制约山西科学和谐发展的短板。”

  于是,孟学农提出——如何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和文化需求问题,应当成为政府的最大职责。我们追求政绩,一定要把办好社会事业当作最长远的政绩,当作最为历史负责的政绩。作为政府官员,我们要在关注民生、关注农民、关注困难群体面前检验自己的良知。发展和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

  针对官员作风,孟学农要求——拥有公共权力就是要为人民做事,为人民谋福祉。就是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共产党的“官经”。庸医误人,庸官误民。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有“我要干、马上干、干就干好”的勤政意识。

  第四个例证:愚公移山

  问题找到了,思想统一了,下面的问题就是该如何移“太行”了。

  这个时候,孟学农用起了“愚公移山”的精神——坚韧不拔,进行四大攻坚。

  比如:以发展服务业为突破口,着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调整经济结构,是山西经济工作的主线。

  比如: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要途径,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煤、焦、电、冶金等我省的四大传统产业,是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离开这些产业来搞经济。我们要做的是用高新技术加大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推动煤炭、焦炭、冶金和电力行业的新型化进程。造传统产业的主要途径之一。

  比如:以节能减排为切入点,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突出焦炭、电力为主的六大传统行业污染治理。

  比如:以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为依托,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

  很显然,这四大问题就是四座大山,山西只要把这个攻坚解决,也就意味着搬掉了王屋和太行。

  下面的问题是,山西要搬掉这四座“太行”得花几年?

  不管如何,从孟学农的这四步动作,我们可以看作是智取山西,同时也学习了愚公的坚韧精神,敢于移山。

  我们相信,在孟学农省长的治省策略下,山西一定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这也是山西人民的愿望。

  (注:文中所有材料均来自山西日报《孟学农:感知山西》一文)

  (昆明张三)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进入博客原文

  进入博客首页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学农 | 智慧 | 任山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