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拯救“大头娃娃”

  六岁的王孟真因为患有先天性脑积水,他的头比同龄的孩子大出一倍。被大家称作“大头娃娃”。为了筹钱治病,孟真跟随外公从安徽老家出来四处乞讨。他们的故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些志愿者还帮助他们找医院治疗。“大头娃娃”能顺利接受医治吗?他又能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正常地走路、上学呢?

  “大头娃娃”王孟真,今年6岁。

因为患有先天性脑积水,孟真不仅长着一个超乎寻常的大头,就连正常走路也都成了他的奢望。

  小孟真的家在安徽省太和县的坟台镇。由于无力承担孟真20万元的治疗费用,孟真的外公带着他从老家到武汉来乞讨。

  在武汉,外公带着孟真到医院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却是:“重型脑积水,无法治疗”。

  专家一再提醒,他说这小孩没救,就回吧,剩下几百块钱给他买点吃,当时小孟真的外公就在医院里哭着,心里想真没救了吗?

  就在孟真一家几乎绝望的时候,一批好心人开始关注他们。

  志愿者江浩说,大家来关注这个小孩,看能不能帮帮他。

  志愿者黄秀容说,他们就一方面帮他筹款,另外一方面就是给他联系医院。

  解说:孟真的故事也引起我们栏目的关注。记者专门到武汉进行了拍摄。就在记者刚从武汉回来的时候,小孟真的病有了转机。

  有一家广东的脑病专科医院打来了电话询问“大头”娃娃小孟真的情况。

  他们在网上看到志愿者发布的求助信息,便跟栏目的记者取得了联系。在初步了解了孟真的病情以后,他们表示有把握治疗孟真。记者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孟真和外公。外公跟孟真的父母商量以后,决定带着孟真去广东治病。记者再次来到武汉。

  这天,外公一大早就叫醒了孟真,还特地给他梳洗打扮了一番。难道今天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吗?

  原来孟真今天和父母见面,妈妈一见到小孟真就抱着孩子直哭。

  孟真的妈妈叫朱丽英,在听说有医院可以治疗孟真以后,她和丈夫连夜赶到了武汉。

  父亲王永建告诉我们,孟真的病之所以拖了这么多年没有医治。一方面是因为治疗费用昂贵,他们承担不起。还有一个原因是孟真的病情严重,看过的医院都没有把握治好他。现在孟真治病有望了,家人都是打心眼里为他高兴。

  孟真不能走路,平时多半时间都是坐着或躺着。爸爸的到来,让孟真也有机会自己走上几步了。

  这时,我们注意到,外公蹲在一旁,眉头紧锁,妈妈却在不停地抹泪。已经找到了可以治疗孟真的医院,他们为何还是显得忧心忡忡呢?

  孟真妈妈说,害怕动手术,怕手术能否成功。

  尽管有担心,可家人更希望孟真的病能早日治好,希望孟真能像普通孩子一样正常地走路、上学。

  家人决定,马上由爸爸妈妈带孟真去广州。为了节省一个人的费用,外公决定先回安徽老家,等待孟真治病的消息。

  老人依依不舍地走了,他期待着孟真手术成功。

  孟真和爸爸妈妈就要出发了。在武汉的志愿者也赶来送孟真。见到志愿者,孟真很高兴。

  孟真一家登上了开往广州的列车。孟真能顺利接受手术吗?栏目记者决定跟随他们去广州,跟踪报道孟真的治疗情况。

  在广州火车站,孟真的大头引来很多人的注意。因为孟真行动不便,医院派出了救护车到站台上迎接小孟真。上午9点,孟真抵达医院,他终于可以接受彻底检查了。

  医生黄勤说,脑积水相当相当厉害,头颅也相当大,头围有72厘米。

  医生张健说,正常小孩的头围是50厘米。

  孟真瘦小的身体支撑这颗巨大的头颅已经是非常吃力。不仅如此,颅内的积水还压迫着大脑,影响孟真身体的各项功能。

  医生说,如果不进行治疗,发展下去,肯定是死亡。

  医生说,虽然之前已经对孟真的病情有一定了解,但到底用什么方式治疗孟真,孟真能不能马上接受手术,都还是未知数。此时的爸爸妈妈依然非常担心,他们不知道这一次孟真的治疗是否会顺利。

  两个小时以后,各项检查基本完成,医生还需要分析过后才能得出结论。孟真和爸爸妈妈就先回到了病房。这时,病房里多了几个陌生人。

  原来是关心孟真的广州的志愿者们。

  从武汉到广州,关心孟真的人越来越多。广州的志愿者们也希望能帮孟真一把,争取帮他多筹点钱。

  孟真并不知道,此时此刻,医生们为了救治他,正在紧张地进行会诊。在分析了孟真的检查结果后,医生发现,孟真的病情比想象中还要复杂。

  医生张健说,小孟真这个颅内积水的情况,大概整个脑袋里面90%以上都是水。手术的难度,还是相对比较大的。

  手术难度大?那是不是意味着孟真又无法接受治疗了?难道千里迢迢来到广州,孟真一家又要失望而归了吗?

  医生解释,孟真的病情确实存在一定不适宜手术的因素。由于孟真头内长期积水,他的大脑皮层被压迫得很薄,还不到正常人的五分之一。

  医生张健说,他的皮层厚度只有几个毫米,不到一厘米。正常情况下,大脑皮层低于一厘米的,是不主张手术的。

  万一手术失利,孟真可能就下不了手术台。难道这一次,小孟真的治疗又要被迫放弃了吗?医生不想下这样的判断。

  医生张健说,还是应该采取比较积极的治疗态度,原因就是小孩的可塑性非常之大。

  在这家医院,还住着另一个“大头娃娃”——陈茅晴。晴晴今年9岁,她和孟真一样,患有先天性脑积水。在医院的儿童康复中心,孟真和她成了好朋友。

  晴晴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听不大懂普通话,也不会说。但见到同是“大头娃娃”的孟真,她非常高兴。

  医生介绍,晴晴早在半年前就接受了手术。孟真的手术方案几乎和她一样。首先需要在头内插入一根引流管,这根管上有一个可调控的压力开关,通过它可以控制水流的速度。然后把引流管从皮下通到腹腔,让大脑内的积水流到腹腔内吸收。

  医生黄勤说,让它缓慢地把水排出来,排到肚子里面来,让他的皮层慢慢地舒张一点。

  医生说,手术的难点就是控制脑内积水排放的速度,而风险也在这里。

  医生张健说,如果我们过快的把水放掉的话,那么整个脑袋是空的,那么它就容易造成脑子皮层的塌陷。可以危急他的生命。

  医生告诉我们,晴晴的手术很成功,目前的恢复状况也很好。所以,孟真的手术尽管存在风险,但希望还是很大的。

  医生张健说,首先智力上应该肯定比现在好。然后按正常他们估计的范围,孟真能够自己站起来。

  随着手术的临近,孟真的父母在期待的同时,心里也越来越忐忑不安。

  医生和病人家属在病房的对话,告诉孟真的亲人要相信医院,因为手术还没有做,没有发生的事情,谁都不好说,只是先把可能发生的情况都告诉孟真的家人。

  孟真半个多月没见到外公了,特别想他。明天就要手术了,爸爸给安徽老家打了一个长途电话。

  晚上,孟真之前在康复中心认识的好朋友——晴晴姐姐也来到孟真的病房,为他加油鼓劲。

  手术进行了两个小时,结果是,很成功。

  孟真出来,妈妈抱着他,爸爸妈妈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手术后的孟真更加活泼,可爱了。医生说,再过半年,孟真可能就能站起来,正常走路了。

  现在,手术后的孟真恢复地很好。孟真的家人都很高兴,可与此同时,他们也有担忧。因为医生说,对孟真的治疗,这次手术只是第一步,以后还需要好几次手术。这次手术的5万元手术费都是好心人捐助的。父母还在为今后的治疗费用发愁。志愿者们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以后,为孟真在中国社工协会儿童希望救助基金申请到了一个捐助帐号。希望您也能帮帮可爱的“大头娃娃”王孟真。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真 | 王孟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