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鄱阳湖水位降至8.15米湖面积缩小 创历史最低

  中广网南昌1月16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李文艳)鄱阳湖都昌水文站透露,近日鄱阳湖出现8.15米水位,再次创下新的最低水位记录。与此水位相对应的鄱阳湖湖面面积仅为54平方公里,湖盆蓄水量1.53亿立方米,是1998年8月2日出现历史最高水位22.42米时湖面面积的73分之一,对应蓄水量的215分之一。


  自2007年10月中旬起,鄱阳湖水位就一直处于偏枯状态(较同期多年平均水位偏低1米以上),11月中旬起进入极枯状态(较同期多年平均水位偏低3.5米以上,且低于历史同期最低水位),以鄱阳湖中部都昌附近湖区枯水最为严重。极度枯水造成都昌县县城自来水厂取水口外露,取水发生较严重困难,如果水位继续下退到8米以下,都昌县县城自来水厂供水能力将下降40%,县城部分居民生活用水将无着落。

  据鄱阳湖水文局专家介绍,造成鄱阳湖当前水位极度偏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大类型。自然因素是造成鄱阳湖2007年11月-2008年1月水位严重偏低的主因,包括鄱阳湖流域2007年10-12月降水大幅偏少、长江上中游2007年10-12月来水大幅偏少两个方面。人为因素是造成鄱阳湖2007年11月-2008年1月水位严重偏低的次因,包括三峡水库2007年9-10月蓄水、人类活动引起江河湖底床下切及大量水库加大水面蒸发量三个方面。

  鄱阳湖具有"洪水汪洋一大片,枯水漫长一条线"的自然地理景观,"高水是湖,低水似河"是鄱阳湖最显著的周期性变化特点,千百年来一直如此。总体上说,目前鄱阳湖的面积仅54平方公里、蓄水量仅1.53亿立方米,属于正常的湖泊水文变化现象,只是变化幅度较过去更大而已,与湖泊的生命过程基本无关。现在的大面积鄱阳湖形成于1600年前,目前正处于扩展时期,今年遭遇的极度枯水仍不及1901年冬季枯水的严重程度,只要汛期江西五河与长江上中游来水丰沛,鄱阳湖水位大幅度上涨、湖面积大幅度扩张是必然趋势,绝不会由于秋冬季极度枯水的出现而造成正值壮年期的鄱阳湖消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