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柏林动物园试图阻止小北极熊克努特长大(图)

明星北极熊“克努特”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小北极熊克努特的故事本来温暖人心。然而,随着它逐步长成一头凶猛的大熊,试图左右它命运的人类却在自寻烦恼

  本刊记者/王艳

  克努特是一只北极熊。

  2006年12月5日,克努特悄无声息地在柏林动物园出生了。它的母亲托斯卡曾是马戏团明星,之前没有当过母亲。托斯卡生下了一对雄幼兽,然后把孩子们放在岩石上转身离去。对于托斯卡而言,这是一个出于本能的选择——北极熊常常会自行淘汰后代。


  两只小熊在寒风中冻了5个钟头,直到被饲养员用鱼网救下。后来,它们一直躺在保育箱里,由专人不分昼夜地精心照料,每半小时就要喂一次拌有鱼肝油的奶水。据统计,人工饲养的北极熊幼崽成活率不足80%。

  4天后,一只小熊因为高烧而夭折。44天后,另一只小熊幸存,人们叫它克努特。

  它偷走了德国人的心

  克努特是德国动物园30年来首只人工喂养成活的北极熊。

  温暖的故事总是容易征服人心。新年开始,柏林的《图片报》设置了专栏“克努特成长日记”,随时刊登动物园提供的照片,事无巨细地报道小熊的一切:不断变化的体重,特别搭配的营养食品;它闲暇时踢踢足球,睡觉时听“猫王”的歌,还有一个泰迪熊玩具做伴。

  不久之后,德国电视一台开始为克努特制作纪录片,每周六早晨播出。第一集播出时就有上百万电视观众,收视率高达15%。越来越多的人自愿为克努特制作网站。

  但是柏林动物园坚持,克努特必须要长到8公斤才能公开露面。

  在令人痛苦的等待里,克努特成功地偷走了德国人的心。有报纸说,英俊迷人的柏林市长克劳斯·沃佛瑞特每天都会看“克努特成长日记”,从不间断。

  2006年3月23日是“克努特日”。出生15周后,克努特在柏林动物园与观众首次见面,陪伴它的除了动物园园长杰拉德·乌利西外,还有德国环境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部长已经正式认养了它,成为了小熊的监护人。

  数千名游客蜂拥而至,排起了300米长的队伍。追逐克努特的还有500多位新闻记者和几十家电视台,美国总统访问也不过如此。

  两天后就是欧盟成立5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克努特风光无限,几乎抢去了来柏林参加庆典的各国领导人的风头。不过,领导人都不以为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法国总统希拉克、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先后探访了它。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数次专程到动物园去看望克努特。

  “毫无疑问,克努特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动物。不过,我也不知道人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它。或许,就是因为它长得可爱吧。”柏林动物园的女发言人莉格纳·达姆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麦克·皮卡克同意达姆的说法:“它的小脸让人们疯狂。”麦克·皮卡克创作了歌曲 “好熊克努特”,之后又将其制成了唱片。

  克努特有白色的皮毛,粉红色的舌头,无辜和纯洁的眼神。然而,几乎所有小北极熊都长成这样。事实是,克努特确实漂亮,但并不特别。

  德国之声认为,克努特可以帮助人们忘记现实:与面对“9·11”、伊拉克、恐怖活动、政治丑闻相比,关心克努特要轻松愉快多了。

   “克努特狂热”的非议

  尽管克努特如此可爱,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为它患上牙疼而担心。从克努特被人类哺育开始,一些人就宣称它的存在是个错误。激进的动物保护人士说,人工哺乳违背动物界的自然法则和动物保育条例,小熊长大后会对人形成依赖,缺乏独立生活能力,因而他们主张让克努特安乐死。

  德国有对动物实施安乐死的先例。2006年末,莱比锡动物园的一只树懒幼崽被人类结束了生命,因为它的母亲遗弃了它。

  动物专家菲尔德说:“中国圈养大熊猫相当成功,但不代表北极熊适合饲养。熊猫天性驯良,亲近人类,但北极熊是极地的食肉杀手,个性凶猛。”

  要求对克努特施以安乐死的言论一出,即刻成为舆论焦点和话题。“克努特迷”们在柏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他们还把抗议信发到了柏林动物园的邮箱:“把你们的爪子从克努特身上拿开。”最终,环境部长和动物园的共同承诺平息了风波。

  不过,对克努特的敌意却没有消除。动物园收到过一封死亡恐吓信:“克努特必死!4月19日中午。”出于安全考虑,看护人员一度增加到15人。

  再后来,又有人对动物园的目的提出了质疑。

  动物园在克努特与公众见面后不久,就将其名字注册成商标。一系列以克努特为原型的产品被开发出来。玩具、T恤、水杯和糖果等一系列克努特牌产品在市场上都颇受欢迎,手机铃声和歌曲也层出不穷。仅商标这一项,动物园可获得200万到500万欧元的额外收入。加上门票收益,动物园2007年的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了1000万欧元。另外,在柏林股票交易所挂牌的柏林动物园股票也涨了一倍以上。

  经济学家估算,克努特现在的身价已经达到 2000万欧元。据说,动物园为它雇佣了3名专职保镖,惟恐其被人绑架。

  “我们从未想过要将动物的名字注册为商标,但我们成功了,而且效果惊人。只不过两天的时间,一个全球性的商标就诞生了,我们的股价也一路飙升。”动物园园长杰拉德·乌利西很得意,正是他把克努特塑造成了动物经济学的示范作品。

  不过,乌利西已经失去了这份工作。柏林动物园董事会不久前中止了和他的合同,取而代之的是专注于动物保护的伯恩哈德·布拉斯基维茨。布拉斯基维茨一直反对把动物园变成“游乐场”。

   不想长大

  “总有一天,克努特会变成一只大北极熊。现在它已经很大了,有116公斤。” 柏林动物园的女发言人 莉格纳·达姆说。

  强壮有力的身体、锋利无比的尖牙、阴冷凶猛的眼神,成年北极熊是一种与可爱不沾边的动物。因此,柏林动物园曾试图阻止克努特长大。

  克努特5个月大的时候,在很多人眼里就开始不像以前那么可爱了。“它现在长得与其他北极熊一模一样。”一位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失望地说。

  摆在柏林各大商店里的“克努特纪念品”开始滞销。德国著名糖果制造公司好丽波也决定停止生产“小熊糖”。

  于是,饲养员把克努特的一日四餐变成了三餐,强迫一只北极熊减肥。后来,他们发现这简直是异想天开。

  当时还是园长的乌利西又想把克努特包装成“环保明星”。“我们将把克努特品牌和北极熊这种动物分开,因为北极熊代表的是危险的动物。”他设计了一个“尊重动物栖息地·克努特”的新商标,允诺将收入用于资助动物栖息地保护项目。

  在接受采访时莉格纳·达姆暗示,这个计划也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2007年12月5日,克努特度过了一个冷清的周岁生日。就连收养人、环境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也没有到场,他说不想让克努特受到媒体骚扰。

  目前,新园长布拉斯基维茨正在考虑几个制片公司的邀请,以克努特为主角,拍一部类似于《海底总动员》和《怪物史莱克》的动画片。

  法新社报道说,电影《加菲猫:现实世界历险记》的好莱坞制片人愿意先支付10万美元定金。

  “我们的目标不是金钱,而是把克努特塑造成一个积极向上的角色。”布拉斯基维茨说。

  而这时,克努特在柏林动物园里睡着懒觉。如果能开口说话,克努特也许会想说:“这些东西,关我什么事!”

  还好,不管怎么样,克努特正在健康成长,逐步长成一只凶猛的大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