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首座湿地公园今年建成 水域面积占2/3(图)


  本市首座生态湿地公园今年建成 市区能赏湿地

  新报讯 (记者 王月)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的生态功能。本市用人工手段建设的首座生态湿地公园今年将建成。昨天,记者在快速路卫国道立交桥旁看到,这座拥有大面积水域,种植几十种水生植物,且拥有最多“桥”的湿地公园已初具规模,成为快速路沿线的特殊风景。

  因地造景 再现湿地景观

  公园利用原有的靶山和若干鱼塘修建成人工湿地公园,形成带状湖泊、点状小湖和自然湖泊相结合的景观。

带状湖泊由东北至西南蜿蜒贯穿整座公园,14个点状小湖点缀园内。园内水系的水源来源于附近的月牙河,带状湖泊与月牙河相连,点状小湖与大湖相连,而自然湖泊则是靠降水,雨水多则有湖、雨水少则无湖。公园的水域面积将占总面积的2/3。

  千花百草 湿地植物别具风情

  既然是湿地景观,就少不了各种湿地植物的装点。桥园公园内共有水生植物20种,栽植总量达125267丛,这其中既包括芦苇、荷花等乡土植物,也有首次在天津大面积种植的凤眼莲、梭鱼草、黄花菖蒲等品种,构成了一条湿地植物科普走廊。除湿地植物外,园内还有乔灌木、宿根植物和大面积的草坪。

  公园的西、北侧毗临卫国道立交桥,过往车辆较多,公园结合地形设计了一个弧状绿化隔离带,隔离带中密植了适于本地生长的杨树,既遮挡了过往车辆,又将道路的噪音隔离吸收。公园的东、南两侧交错分布着高台和下沉式庭院。在带状湖的北岸设计了开放的草地,草地上稀疏种着树木。

  突出“桥”特色 公园造福百姓

  这座公园又称“桥园公园”,以“桥”命名,不仅是因为其地处卫国道立交桥边,另一个原因是园内共有连接水域的平桥、拱桥16座,是天津市内拥有桥最多的一座公园。除了连接各水域之间的桥梁,带状湖两岸的临湖亲水带中,还有一条蜿蜒的步道栈桥穿越其中。

  公园南临盘山道,东以天山路为界,西北朝向卫国道立交桥呈扇形展开,位于河东区万新村居住区内,周边社区人口近30万。这座公园建成后,该地区又将增添一个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作为湿地公园,其特殊的功能将直接影响周围地区的生态系统。

  新闻链接

  天津市历史上湿地众多,后来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及各种人为因素的制约,天津湿地面积不断缩小。近十几年来,天津市通过引滦、引黄、大量利用污染处理厂净化后的中水,千方百计为湿地调剂水源。由于湿地水域不断恢复,天津城市生态系统正在向良性转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