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崇文区:将风险防范管理引入反腐倡廉工作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邹云、牛爱民) 北京市崇文区将风险防范管理方法引入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区党政部门建立风险防范管理机制,积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使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查找风险,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保障

  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风险防范管理,是将党员干部在执行公务或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发生腐败的可能性,作为一种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崇文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岚介绍说,根据各类腐败案件诱发的原因,崇文区归纳了三类风险: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

  查找“风险点”是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基础。崇文区122家单位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进行动员和培训,各单位、各部门、各岗位的党员干部认真分析职责风险、查找“风险点”,并将“风险点”公布于众,接受单位、社会和群众监督。

  体育馆路街道在查找风险中,从党政领导班子做起,采取上级为下级找、下级为上级找、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找等方法,重点从街道工作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干部选拔任用、城市环境整治工程款使用、社区建设经费和社保基金管理使用等方面,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10项“风险点”。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9个入口、22个出口、22条基金通道进行梳理,从工作流程各个环节查找出56个“风险点”。

  “三道防线”降低权力运行中的风险

  记者在崇文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看到,办事大厅和办公楼道里,风险防范管理实施细则和流程、岗位“风险点”和对应的措施、公开办事制度等一目了然,公开透明。

  张岚介绍说,风险防范管理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同时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

  体育馆路街道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项目,如大额资金的使用、行政审批、为民服务、政务公开、城市危旧房改造等列为防范和监督重点。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认真反思,制订有效防范措施,填写《处级领导干部廉政风险识别预防公开承诺对照表》,郑重承诺在工程招发包等重大问题上,坚持集体决策;对群众来信来访或网上诉求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严格低保、经济适用房、残疾人福利补贴审批程序和审批权限等,并以展板形式向群众公示。目前,街道超过2万元的资金使用项目须经办公会决定,超过10万元的须经工委会集体研究决定。

  机制预防、科学监控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

  风险防范管理,以年度为周期将风险防范分为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个环节”进行控制,对防范工作实施质量管理,从而使预防腐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在计划阶段,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管理实施细则和预防措施,完善相关制度,明确目标和责任。执行阶段,前期对风险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中期通过信息监测和定期自查、专项检查等进行动态监控;后期通过警示、纠错、整改等办法进行处置。考核阶段,通过差距分析、评估反馈等方法进行综合评估。修正阶段,进行奖优罚劣、责任追究、完善制度、归档备案等,优化工作目标,进入下一个工作循环。

  张岚解释:“风险防范管理主要定位于预防。”

  劳动保障局担负着就业再就业、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的重任。副局长孙利对记者说:“风险防范管理把党务工作与行政工作有机结合,把风险管理延伸到管理工作的各个岗位,降低了风险。”

  崇文区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试点、推广、运行,风险防范机制发挥了很好的效能,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建设,政府行政和社会管理更加阳光、高效。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专题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