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选希拉里太老奥巴马太嫩 竞选团队颇踌躇

  希拉里61岁,奥巴马44岁。

  对于总统人选来说,61岁不算太老,此前的总统,60岁以上当选的比比皆是;44岁也不是什么破天荒,1901年老罗斯福当选时42岁,1963年肯尼迪43岁当选,1992年克林顿当选时44岁。


  他们俩都有题材:希拉里是女人,奥巴马有黑人血统,他们谁当选都会创造个第一。但是这不是什么很强的故事。美国人心理上从来没有抗拒过女性总统,而如果鲍威尔出选的话,美国可能早就有了黑人总统。

  所以,太老和太年轻,都是从政治生命上来讲的。他们两个,在民主党内,甚至在美国的政治圈里,是两个完全对立生态的典型。

  暂且撇开希拉里的性别标签不说,其实她是一个民主党传统圈内人。

  尽管克林顿出身贫寒,但是他的政治发展路线并没有超出常规。也就是,他长期地担任了政府公职,通过这条路线,结识和拉拢了民主党党内有能力、有资源、有号召力的大佬;同时通过在阿肯色州13年的州长经历,显现才能,说服捐款人,为自己竞选经费建立了稳定的来源。他在媒体的曝光率,基本上正是通过了自己的政治表演,和正确的选举策略。

  希拉里,当然,在当选纽约州的参议员之前,并没有非常显著的政治经历。事实上,如果去考察她的政治历程的话,几乎可以说在那之前是一片空白。难怪《纽约时报》曾经质疑过,希拉里所谓自己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到底所从何来?显然,在美国,“后宫不得干预朝政”的原则也是存在的,所以,希拉里的8年第一夫人生活,除了一些慈善和公益事业之外,几乎不曾在政治上有过任何建树,而她也在刻意地使自己与政治生活保持一定距离,以免舆论对克林顿产生不良影响。

  但希拉里仍然属于被公众认为是“既得利益”(Establishment)的那一圈。她的第一夫人生涯,已经为她赢得了选举所必需具备的众多要素:民主党大佬的支持——这已经在她的参议员选举重表露无遗;众多成建制的政治支持——她丈夫的阁员们;动员资源的能力——她丈夫以及参议员生涯中所建立的募款机制;毋庸置疑的媒体曝光率和选民对她的熟悉程度。

  克林顿本人在8年的执政生涯,也为希拉里积累了雄厚的政治资本。他任内的经济奇迹,迄今为美国人所怀念;国际政治上也是捷报频传,为那八年美国的基本平静的生涯获得赞誉。美国人无需疑问,希拉里当选,美国的“第一先生”也将是会是一个极佳的“赠品”。

  民主党在1990年代的光辉,同时也是克林顿和戈尔共同所创下的“新自由主义”的光辉。这个新民主党,开创了一个国际共同市场化、政治共同和解和非传统安全(如环境、贫困和恐怖主义)成为主流话题的新时代。这个圈子在“反恐时代”的尘嚣之中,依然是美国的主流话语之一。而希拉里,显然被划入了这个圈子。

  但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美国的两极分化差距增大、底层日益困苦,医疗制度诟病日多,失业压力加剧,反对移民益呈严峻的今天,选民对于“既得利益”的反感已经十分突出。新自由主义尽管在国际论坛上风光一时,但在美国国内却被认为是富有者的观点。更何况美国已经极度厌倦“政治王朝”。布什家族的王朝统治令人生厌,而克林顿家族又要形成王朝,下层选民的抵触可想而知。而希拉里在担任参议员的政治记录中,实在乏善可陈,无法被目为贫穷者的朋友。缺失工薪阶层的支持,将是希拉里的软肋。

  在已有的政治纲领中,希拉里对于未来美国的蓝图,令人失望地并没有什么特殊观点。其实,她并不依靠政策来竞选,而是人:资源拥有者,和党内的忠诚选民。

  希拉里要突破这个“老”形象,竞选团队颇费踌躇。

  (未完待续) 作者: 连清川《普知》杂志执行编务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