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科学家在乌拉圭发现史前巨鼠 距今两百万年(图)

乌拉圭发现史前巨鼠 重达一吨
乌拉圭发现史前巨鼠 重达一吨

复原图
复原图

出土的一副巨鼠头盖骨化石长达53厘米
出土的一副巨鼠头盖骨化石长达53厘米

  科学家在乌拉圭发现史前巨鼠 重达一吨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1月16日报道,科学家在乌拉圭发现了一种重达一吨的史前巨鼠。

  这个惊人的发现由乌拉圭国自然史与考古国家博物馆的Andrés Rinderknecht与另一研究机构的Ernesto Blanco完成。出土的一副巨鼠头盖骨化石长达53厘米,距今大约为两百万年,是在乌拉圭海湾地区拉普拉塔河岸岩层里面的破碎巨砾间发掘出来的。将其头盖骨大小与现存的啮齿动物相比较后,研究者确认这种巨鼠很可能重达一吨左右,是名副其实的鼠中之王,并将其命名为Josephoartigasia monesi。

与现在的啮齿动物有所不同的是,它的牙齿相对较小,意味着它的咀嚼力里并不强,所以很可能是靠取食质软的果蔬为生。

  2003年发现了一种在八百万年前活跃在委内瑞拉奥里诺科河三角洲的豚鼠近缘物种,据保存完整的残骸估计,其体重可达700千克。但现在新发现的这种巨鼠已取而代之,成为目前发现的地球有史以来最大的啮齿动物。

  来自苏黎世大学的Marcelo Sánchez也参与了该项发现。他说这次发现意义重大,虽然其大小“令人难以置信”,但是另一只史前巨鼠被发掘出来只是时间问题。南美洲在6500万年前与北美洲分离,成为一个孤立的大洲。恐龙刚刚灭绝,哺乳动物不像北美洲一样物种丰富,于是新物种出现以填补其所留下的空白。各种各样的啮齿动物开始繁盛,在这一片没有竞争对手的大陆横行一时。不过啮齿动物“大爆发”之后存留至今的大型物种只有水豚,见于南美大部分地区,是现存最大的啮齿动物。

  在这种最新发现的巨鼠生存期间,南北美洲重新连接,并很可能因此导致其灭绝。Marcelo Sánchez认为,其它动物,包括一些猛兽在内,纷纷经过大陆桥来到南美,带来疾病与竞争。另外,气候也很可能对巨鼠的栖息地带来了不利影响,是导致其灭绝的重要原因。那个时候巨鼠的生活地区植被繁盛,气候湿润,而现在已变成干旱区。乌拉圭研究者则表示,跟今四百万年前,巨鼠的竞争对手包括猛禽、大型猫科动物。地懒与类似犀牛的大型哺乳动物。

  近年发现的这两种大型啮齿动物都是现在亚马逊河流域西部热带雨林中的猎水獭狗的近缘物种,不过它们都已步恐龙后尘灭绝了,今后的研究或许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其灭绝的原因与环境变化对生物的影响。(钟文)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