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制造:竞合开辟国际化新路径

  单纯的贸易输出,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制造“衬衫换飞机”的尴尬地位,而利用现有的产业制造与营销网络优势与国际品牌展开合作,也许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在一系列动作完成国内投资布局和制鞋产业链深耕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皮具产品供应商奥康将目光投向了全球。


  1月8日,“让合作跨越国际,让世界自由呼吸———奥康﹠VALLEVERDE全球战略合作暨08新品发布会”在上海拉开帷幕。

  根据协议:奥康集团取得VALLEVERDE全球品牌经营权,其全球品牌营销与产品制造全部由奥康独立运作,VALLEVERDE提供产品开发资源,提供技术人员并提供法律方面的支持。此外,VALLEVERDE将协助奥康集团在其意大利总部成立研发设计中心。“未来世界鞋业将从竞争走向竞合”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鞋业的重心从欧洲和北美转向远东。中国大陆成为世界鞋业产业转移的集中地。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鞋靴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占据世界市场68%的份额。

  20多年来,中国内陆特别是东部地区工业化的积累让中国企业站上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中国企业具备了从全球产业链去布局的能力,特别是中国鞋业企业已经具备全球采购及全球销售的能力。

  而欧洲随着社会逐步老龄化,产业迅速衰落。以制鞋王国西班牙为例,2004年200人以上企业有2家,2005年仅剩一家。绝大部分企业集中在10人、30人左右的规模。而目前中国鞋业从业人员达220多万,仅奥康一家就有近20000人的规模。

  不过,产业迁移之后的意大利,由于不断地进行产业升级以及品牌塑造,今天其鞋业品牌仍然是世界上最高档鞋的代名词。

  “未来世界鞋业将从竞争走向竞合。”从没有停止过国际化脚步的奥康集团,将拓展国际市场的目光锁定在了竞争以外,与VALLEVERDE的合作水到渠成。

  据介绍,VALLEVERDE品牌创办于1969年,目前已在全球拥有超过2300家专卖店。

  “一直占据产业高端的欧洲,事实上已经竞争乏力,中国鞋业正在接欧洲市场的班,可以进一步说,凭借"中国制造"业已形成的强大的势能,中国企业正在接世界的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阎峰认为,“这显然是中国企业借以实现国际化的绝佳时机。”“国际化绝不只是卖几双鞋子”

  事实上,在国内深耕产业链的同时,奥康早已意识到网络国际化是奥康国际化战略中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鞋业领域,没有网络的国际化而谈品牌的国际化无异于是在建造“空中楼阁”。

  目前,奥康在国内共有3000多家连锁专卖店。同时,奥康正在国内外竭力打造“万店工程”。这是奥康“接手”国际品牌全球市场运作的基础。而一旦拥有了全球市场运作的成熟经验,奥康将直接把自己的国际研发中心设在意大利,直取时尚的制高点,完成研发、营销的整合。

  “国际化绝不只是卖几双鞋子。”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在不同场合表述过这个观点。在拓展国际市场方面,奥康设计了三条路径:一是品牌共享策略,也就是加盟特许经营的方式;二是品牌代理策略,和国外成熟运营商合作,利用对方的资源和渠道把自己的产品打入高端市场;三是品牌并购策略,充分利用奥康的整体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并购国际市场上的一些成熟的、在所在国信用度较高的品牌。

  由此,奥康除旗下原有的品牌以外,还将拥有“国际品牌系”,这些品牌都在国际市场上运作。奥康自有品牌的国际化策略是“海外本土化”运作,国际品牌则是从全球营销逐步过渡到国际研发。

  单纯的贸易输出,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制造“衬衫换飞机”的尴尬地位,而利用现有的产业制造与营销网络优势与国际品牌展开合作,也许可以开辟一条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化的新路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