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合肥国企改革今年大决战 涉及6万职工身份置换

  合肥国企改革今年上演“大决战”

  美菱合钢等集团国有资产将全部划转,涉及6万国有职工身份置换

  “全面加快合钢集团存续企业、国风集团等大企业改革步伐,除公用事业外,其余国有企业年内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关于今年的国企改革,合肥市市长吴存荣1月6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短短50个字。但就是这50个字,却在10天之后显示出巨大的威力。昨天下午,合肥市召开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决战动员大会,一场需支付40亿元成本的国企改革山雨欲来。

  重点监管国企将减少45户

  其实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炉之前,去年召开的合肥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已明确指出:2008年,除公用事业类之外,其他国有企业要全部完成改革任务。昨天的国企改革攻坚决战动员大会,则进一步明确提出一个新目标:到今年年底,实现合肥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户数由67户减少到22户。

  合肥市国资委副主任王金生称,过去5年,该市国企改革由浅入深、由点到面、不断规范、逐步深入,取得了新突破,国有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有了新局面。截至2007年上半年,该市共完成256户市属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制转企工作,涉及企业总资产195亿元,职工总数12万人,支付改革成本60亿元。截至去年11月底,该市国有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实现利润5.45亿元,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70亿元。

  据介绍,合肥市国企改革的现状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加快发展的形势还不相适应。问题突出表现在:国有大企业、大集团的改革才刚刚起步,改革的力度还不够大,进度也相对滞后;已改革企业还有不少遗留问题没有解决,改革不够彻底;企业还没有明确的经营责任目标,对企业领导人员缺乏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大企业大集团成改革重点

  仔细分析合肥市过去的国企改革,人们可以发现:该市中小企业改革已基本完成,但鲜有涉及国有大企业、大集团的改革大动作。记者昨天获悉,合肥市今年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则突出大企业、大集团,拟利用一年的时间,横向收缩管理跨度、纵向减少管理层次,全面实现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职工社会化,经营市场化,建立经营目标责任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据悉,合肥将把荣事达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和合肥城市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划归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国控公司负责推动这些企业的改革;将美菱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划归兴泰控股公司,兴泰公司负责推动这些企业的改革;将合钢集团划归合肥市工业投资控股公司,工投公司负责推动合钢公司和3户化工企业及其所属企业的改革。划转企业资产全部划归相应控股公司所有,但企业干部管理和组织关系均维持不变。

  今年,合肥将充分发挥国有控股公司改革平台的抓手作用及资本运作的专业优势,继续加大归并整合,改变国有资本“散兵游勇”式的作战方式,不断精简企业户数,做大做强大企业、大集团,集中优势兵力打好“阵地战”。

  6万国有职工身份将置换

  职工安置是国企改革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和基础工作,合肥市有关方面已表示:将优先考虑职工安置,把政策交给群众,增强改革的透明度,充分尊重广大职工对改革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增强其认同感和责任感。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妥善处理职工安置问题,严防任何对企业职工不负责任的做法。

  根据有关方面测算,本次合肥市国企改革涉及约6万国有职工的身份置换问题,需要支付的改革成本约40亿元。为此,合肥市将需要多渠道筹集改革成本。昨天的动员大会明确,国控、兴泰、工投、建投四大国有控股公司,要充分利用三大筹资政策〔允许控股公司国有划拨土地变现(收储)收入由其统筹使用;允许控股公司产权变现收入由其统筹使用;允许控股公司用企业的划拨土地使用权抵押融资〕,想方设法筹集改革资金,尽快完成国有职工身份置换工作。

  “五种模式”直指三大目标

  合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安列指出,今年合肥市的国企改革将按照“先职工身份置换,后实施国有资本退出”的原则全面推进,力争实现全员解除国有集体职工身份、部分国有资产退出和建立经营目标责任制三大目标。

  据悉,今年该市国企改革将采取“五种模式”,即双退、单退、关闭、重组和目标责任制。具体为:对处于竞争领域且不具备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与企业主业关联度小且效益差的辅业企业、部分国有参股企业等,计8户企业的国有净资产,通过项目推介,广泛征集受让方,竞价转让,实现国有资本退出;同时对职工进行身份置换,实现职工国有身份退出。对承担“大建设”任务的企业、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等40户企业职工进行身份置换,实现职工国有身份退出。对处在停业、歇业且债务较少的3户企业,实施清算关闭,对职工进行身份置换。对8户企业归并整合,提高企业规模效应,优化国有资源配置,增强控股公司投融资能力。通过上述4种形式改革,使国资委属重点企业由67户缩减为22户,对存续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行全员聘用制,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建立年度和任期考核制度。

  国有产权转让拟全国招商

  国企改革必然涉及到部分国有产权的转让问题,本次改革提倡有关方面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充分利用和借助外力,通过依法依规转让部分产权、股权,吸引境内外各类投资者参与国企改革。为提高国有产权转让项目的成交率,确保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同时将实力雄厚、管理先进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或财团引入合肥,参与合肥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和经济建设,有关方面已出台国有产权转让招商推介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有关方面将积极组织召开国有产权挂牌转让推介会,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不同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社会推介,让真正有实力的买家参与竞争,让资产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让企业更快发展。在选择审计评估中介机构时引入竞争机制,该市将建立动态质量监控体系,通过相互竞争、相互约束,增强监督的效果。同时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将列入“黑名单”,以后不得再从事合肥的国有资产审计评估工作。

  稽察员“紧盯”改革全过程

  合肥市国资委将向国有企业派驻稽察员,代表该委对所派驻国企进行全方位的、立体的动态实时监督,并负直接监督责任。稽察员对所派驻企业的国有资产运行状况有稽察的权力,有权参加企业的“四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履行定期报告和重大事项随时报告义务,同时必须遵守“四不”(即不准接受企业的宴请、不准接受企业的专车接送、不准要企业安排住宿、不准拿企业的补贴)。

  动员大会强调,本次国企改革务必严格组织人事纪律。凡涉及撤销、划转、改制的企业,严禁突击进人和提拔人员。资产清查登记、财务清算工作,不得弄虚作假、瞒报漏报和抽逃资产,不得随意变更、毁损会计账目凭证。债权的确认、催收和债务核查工作,不准擅自减免债权、虚增债务,不良资产和不实资产核销要严格按规定报批;不得私自截留收入,设立账外账。严禁挥霍浪费及非法占有、挪用企业财物,不得违反规定为本人或他人谋取私利。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干部任免事项要集体讨论,个人进退去留要正确对待。

  “过去在中小企业改制过程中曾出现过类似的问题,”王金生说,“在今天的动员大会上,我把这些困难和问题说出来,不是给大家泼冷水,而是要大家树立一种‘敢于亮剑’的精神。”(胡佩)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