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重庆农村留守儿童四大问题分析及对策
时间:2008年01月16日11:35 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重庆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湛)重庆市妇联去年对全市38个区县留守儿童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调查情况看,父母外出打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为留守儿童日后的成长提供了一定的物质条件,同时,也给留守儿童的成长、发展带来诸多问题,这项专题调查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建议。

  留守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查显示,多数留守儿童有了烦恼不主动或者不愿意向家人倾诉,表现出情感自闭、性格怪僻等心里异常。如巫溪县文峰镇一名8岁女孩,很小父母就外出打工,婆婆在家只能管她吃饱穿暖,根本谈不上对其进行心理生理的辅导,导致这个孩子情感自闭、性格怪僻,不愿与人说话。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留守家庭关系松散,留守儿童成长缺乏亲情的抚慰与关怀。由于远离父母,留守儿童长期缺少与父母交流的机会,临时监护人囿于年龄、文化、时间和精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往往无暇顾及留守儿童思想情感的变化,使得留守儿童缺少正常的与人交流的机会和渠道,有了烦恼不主动或者不愿意向家人倾诉。

  留守儿童存在的行为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查发现,多数留守儿童在家里不听祖辈教导,在学校道德品质较差,不遵守规章制度。表现出经常迟到、早退、逃学、说谎、打架、欺负同学。有的迷恋桌球室、网吧和游戏厅,甚至与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成人混在一起。据涪陵区公安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该区发生留守儿童“下暴”案件6起;抓获青少年违法犯罪221人,其中留守儿童约占21%。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监护人监护缺位,留守儿童缺乏及时有效的约束管教,逐渐养成不好的行为习惯。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和临时监护人之间关系特殊,只要不犯大错,临时监护人对孩子的行为一般都采取认可态度。对留守儿童的种种行为问题,监护人、家长、学校等方面都感到难以控制。

  留守儿童存在的学习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在学习上有了问题,很少向家人求助,学习成绩普遍不好。学习成绩一般和很差的留守儿童占69%,良好的占19%,优秀的占12%。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监护人文化程度低,加之家务繁重,无力或无暇辅导留守儿童的学习。一方面,父母一方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父亲或母亲由于承担了繁重的家务和田间劳作,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心关注孩子的学习;负责临时监护的祖辈,文化程度较低,同样承担了繁重的家务和农活,没有时间和能力对孩子进行学习辅导。另一方面,不少外出务工的父母无条件辅导孩子的学习,不少父母甚至认为读书无用,不论学历高与低,毕业后都要外出打工,对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

  留守儿童存在的安全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查发现,多数留守儿童住家偏僻,步行上学路途较远,经常起早摸黑赶路,人身安全隐患较多。留守儿童步行上学时间在半小时以上的占28%,一小时以上的占34%,2小时以上的占15%;经常受邻居、同学以及社会上青年欺负的占61%;偶尔或多次遭遇危险的占33%,安全令人担忧。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多数留守儿童在上学路途中缺乏成年人的陪护,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由于没有父母的直接监管,遇到突发性事件缺乏自我保护和应变自救能力,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和利用,特别是留守女孩容易成为性侵害的对象。

  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

  (一)加强对留守儿童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留守儿童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建议尽快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经费纳入各地财政预算。二是建议将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确保留守儿童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大政府投入,设立专项资金,加强监管,专款专用。

  (二)加快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改善留守儿童生存环境。建议相关部门紧紧抓住全市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城乡均等的教育、卫生、文化、社会管理等公共服务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符合统筹城乡发展要求的户籍管理制度,让进城务工农民及其子女享有与城市居民平等的权利和社会利益,使进城务工农民子女跟随父母进城生活,实现家庭整体转移,优化留守儿童的生活条件。

  (三)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发挥主渠道教育管理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儿童的寄宿制学校建设,在每个乡镇中心区域或者人口密集区建立一所寄宿制小学;改善已建寄宿学校的设施,切实解决学生宿舍、食堂、厕所等设施不足的问题,改善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环境;多途径增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师资力量,采取聘用制等多种形式解决寄宿制学校生活老师缺乏问题;修订或新制定重庆市农村中小学寄宿收费标准及相关政策,为寄宿制中小学创造良好的办学条件。

  (四)发挥家庭教育功能,增强家长监护职责。各级妇联、教育等家庭责任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方面的职责,加大对留守儿童父母的家庭教育责任和家教知识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留守儿童父母监护的责任意识。

  (五)充分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关心帮扶农村留守儿童。一是建议在目前政府资金有限,难以全面建立寄宿学校的状况下,创办“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留守儿童乐园”等场所,让留守儿童放学、放假离校不离教,离校不离管。二是建议将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村社对留守儿童的服务功能,加强村社对本村本社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三是建议充分发挥村社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作用,将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建立基层党员“一对一”联系制度,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帮扶救助。四是继续开展“代理父母”等关爱活动。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