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郑冬:政府出资帮外来工参保

  郑冬:政府出资帮外来工参保

  广东千多万外来工无保险保障,郑冬委员提案建议

  新快报讯 (记者 肖萍)占广东从业人员1/3数的外来工,竟有65%没有保险保障。省政协委员、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冬对此提出提案建议,政府等多方出资为外来工建立全新保障体系。

  去年8月劳动保障部农村保险司的统计显示,广东农民工平均参保率为35%,超过1400万的外来务工人员没有保险保障。

  郑冬委员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外来工参加社会保险门槛高、负担重。现行社会保险缴费标准的起点是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但实际上超过70%的外来工实际工资达不到最低缴费基数。万名农民工和千家企业抽样调查显示,72.5%的外来工和92%的企业认为现行社会保险制度不完全适应外来工的实际,需要改进。

  郑冬还发现,当前我国养老、工伤、医疗、失业和生育等几大险种是“捆绑”参保,而外来工普遍年轻、少病,对一些险种要求不迫切,导致部分人宁愿加少量工资也不参保。加上现行养老保险的转移办法与养老保险的责任相分离,在保险发生转移时,明显对转出地有利,对转入地不利,造成转入地拒绝接收社保关系。而外来工流动频繁,社保关系无法转移时,许多人选择了退保。社保关系转移难使社保蜕变成为一种“短期储蓄”。郑冬在提案中建议,外来务工人员保障体系应该有别于现行的城镇职工保障体系,可按照“政府统筹,多方出资,分级保障,商业运营”的模式来规范和运作外来务工社会保障体系。由省、市、县及用工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本人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为外来务工人员建立保险保障。而且,对外来工,应该先意外保障,后医疗保障,再养老保障。在广州、佛山、东莞等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可考虑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人身意外、医疗、养老等全面的保障;在粤东、粤西等地区,可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人身意外保障,效益较好的企业,可额外提供医疗保障。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