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渔船爆炸起火伤4人 两名伤者生命垂危(图)

■渔船被烧毁,消防员正在扑救。
■渔船被烧毁,消防员正在扑救。

  莲花山渔船爆炸起火伤4人

  疑工人进行切割作业时不慎引燃柴油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摄影: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昨日上午11时20分,在番禺区石楼镇莲花山渔港,疑船员在进行切割作业时不慎将油箱柴油引燃,一艘维修的粤番禺01022号渔船突然起火爆炸,7名船员身陷火海。有船员赶紧将岸边的缆绳解开,此举虽然避免火势殃及相邻船只,但致使起火渔船沿江漂流近1公里,加大了扑灭难度。

番禺区出动消防、海事、渔政等部门上百人展开救援,中午12时火势得以控制,3个多小时后大火被彻底扑灭。4名船员被烧伤,其中两人伤势较重。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渔船起火有人跳水

  据附近居民介绍,昨日上午11时许,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跑出来看到附近水面上一艘渔船起火了。街坊柳姨告诉记者,那艘渔船是石楼镇群星村的,停在码头维修。“起火后还爆炸了。”柳姨说,随后她看到有人跳水逃生,“有个男的在水里挣扎,要旁边的船救他。”

  目击者冯先生称,事发时渔船上的工人正在进行电焊切割作业,突然船就起火了。“当时还有两艘船是和它靠在一起的,发现起火后,有船员就叫那两艘船赶紧开走,有个船员为了避免大火烧到旁边的船,就跑过去解开起火船只的缆绳,船就漂离了码头。”冯先生说,他看到一个身穿蓝色衣服、个头不高的女子站在船头,张望了一下后就一头扎入水里。“当时渔船已经从桥底穿了过去,离岸边有200米左右远。”冯先生说,起火船上还有人被困,另一艘渔船发现后就靠过去救人。“我看到他们从起火船上抱出3个男的,身上的衣服和头发都被烧了,还有条小狗没来得及跑,被烧死了。”

  火船漂移扑救困难

  “一团团浓烟不断冒,起火船沿江漂过来。”昨天中午,目击者姜先生告诉记者,他驾车行经番禺石楼海鸥大桥,看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鸣笛赶到,他看到了从桥左侧码头漂移过来的火船。“风助火势,火越烧越大。”姜先生说,消防车一直追着火船跑,就是救不了。

  另一目击者梁先生说,渔船起火后附近船家和村民纷纷报警,十多分钟后就来了四五辆消防车和两辆救护车,他看到从起火船上跳下来两个中年男子,随后被扶上救护车,“他们都能自己走,没看见出血”。火船一路漂移,离江岸最近的时候也有百多米远。“消防员都准备好了,但是水龙头喷出来的水射不到船上。”

  截停火船靠岸扑救

  据了解,起火渔船为粤番禺01022号,596匹马力,载重142吨,船主郭旺娣是石楼镇群星村人,于前日出海回到莲花山渔港码头。“这艘船上装有7吨柴油。”一消防员介绍,他们赶到时该船正顺着流水由北往南漂。“它当时是边烧边漂,船上一片火海,连桅杆那么高的地方都烧起来了。”

  当火船顺流漂到莲花山港附近水面时,番禺海事处调动的消防船也赶来扑救。“港口那里还有别的船,要是任由它这样漂撞上别的船,那后果可就不堪设想了。”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事部门将事故船转移至番港货运场码头空旷地带,各部门全力合作扑救。

  记者赶到番港货运场码头时,停靠在码头的其他船只已被疏散,几艘救援船只正在往起火船喷水扑救。一艘建城水11号船也赶过来支援,该船正按照之前的部署,用船身将起火渔船往岸边挤。而岸边已经停靠了6辆消防车,消防员一等船靠岸,立即组织对起火船喷水。

  中午12时,渔船大火被扑灭,海事部门的船只还在清理江面油污。据工作人员介绍,渔船上的剩余柴油在漂流过程中部分泄漏。

  三煤气瓶爆了一个

  记者看到,起火渔船是木制的,船舱被烧得只剩下框架,两层驾驶舱的部分木板已经倒塌,只能看清铁质的船舵和缆绳架子。消防员往船上喷洒泡沫并逐一清理冒烟点,防止死灰复燃。

  一名消防员指着船尾两个被埋在木炭堆中的煤气瓶说:“据船员说,船上本来有3个煤气瓶,其中两个刚加满气,另一个是空的,起火后有一个爆炸了。一名船员当时在船头位置,发现起火后就把缆绳解开了。后来他发现自己的手机放在驾驶舱,就闯进去想拿出来报警,没想到手机被烧坏了。”

  伤者回忆

  我差点葬身火海了

  “当时爆炸了!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伤者陈伟民在医生的配合下,断断续续地向记者讲述了一些情况。起火前几名船员在船上进行维修作业,他和另3人在船尾进行切割。“我们也不知道油箱里的油清理干净没有,在作业时,可能是有火星飞溅到油箱里,‘砰’的一声就爆炸了,火就烧了起来。”陈伟民说,当时他就昏了过去,身上的衣服被烧着了也不知道,“要不是旁边有工友救我,我可能葬身火海了”。

  两名伤者生命垂危

  据了解,事故中有4名船员被烧伤,被送到石楼镇人民医院抢救,由于伤势过重被转送到市桥人民医院,最后分别送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和市红会医院抢救。

  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林医生介绍,转到他们医院的两名伤者分别是吕桂泉(46岁)和陈锦坤(45岁),吕桂泉的伤势较重,烧伤面积达60%。“他的呼吸道吸入性损伤,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林医生说,陈锦坤的烧伤面积是25%,没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市红会医院接收的两名伤者分别是谭伟洪(43岁)和陈伟民(31岁)。该院烧伤科的钟医生介绍,谭伟洪的伤势较为严重,烧伤面积达到70%,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陈伟民的烧伤面积达到38%,情况较为稳定。

  副区长指示善后

  据了解,事发后番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区应急办、海洋与渔业局、安监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渔政大队、交通局、海事处等单位迅速赶赴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在现场,该区副区长戴永昌作出三点指示:一、由石楼镇立即开展渔船安全情况大检查,迅速处理渔船安全隐患;二、今天下午由区海洋与渔业局会同石楼镇政府,召集各渔业村书记、村长和渔船船主会议,以此事件为典型案例,落实措施,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再发生;三、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仔细查找事故原因,落实安全责任。

  事故原因正按有关程序组织调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先生 | 姜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