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环保和经济效益“双赢”(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江西南昌市蛟桥镇双岭村党支部书记黄传柏这些天心情不错,因为村外的那座“天气预报站”终于失灵了。

  黄传柏说的“天气预报站”是距村子800米左右的南昌麦园垃圾处理场。这座10年前建的垃圾处理场,承担着南昌市各区县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
尽管对垃圾实施了深埋、消毒等措施,但垃圾填埋产生的甲烷、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直接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我们管它叫天气预报,天气一要变,它就开始臭。”说起当时的垃圾处理场,黄传柏皱起了眉头。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场产生的沼气是害,但也能变成宝,关键在如何利用。”南昌市市容环境管理局局长张鸿雁说,把沼气收集起来,利用其燃烧发电,将污染环境的废气转化成绿色清洁能源,简单易行而且费用较低。

  2006年6月,南昌启动了麦园垃圾处理场发电厂项目。发电厂在垃圾填埋区打了40口井收集沼气,将除去杂质和水分后较纯的甲烷气体送到发电机组里,直接燃烧后利用机械能发电。

  2007年12月18日,发电机组启动时,附近的村民都赶过来,放鞭炮庆贺。现在,双岭村周边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已经没什么异味。

  麦园垃圾处理场改造,既带来了环保效益,也带来了经济效益。张鸿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立方米沼气可以发电1.7千瓦时,发电厂项目一期装机容量为3兆瓦,预计年发电量为2296万千瓦时,每月发电量可供1.2万多个家庭用一个月。

  南昌市看得更远。按照国际规定,像这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可以纳入《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进入国际市场实行碳交易。沼气发电项目全部竣工后,年总发电量达到4600万千瓦时,年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为30万吨,根据目前国际市场上每吨温室气体排放量8欧元的计价标准,效益可观。

  延伸阅读

  南昌市每年拿出260万元在农村推广使用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到2007年底,全市农村沼气用户达3万户,年产沼气900万立方米,可供14万人全年的生活用量;农村太阳能用户达1.2万户;普及省柴灶、节煤炉60万户,普及率达97%。全市农村已形成年节能4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园 | 黄传柏 | 张鸿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