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县级以上政府当被告,一审由中级法院管辖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刘晓鹏)县政府当被告,本县法院来审理,对于法官们来说,这样的案件要“审得硬气”可不易。而对原告来说,担忧也少不了。今后,这样情况有望改变。最高人民法院今天正式公布《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行政诉讼撤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将于2月1日起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认为,这是有关行政诉讼问题的两部重要司法解释,将对我国行政审判工作的发展和行政诉讼制度的完善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减少“县法院审本县政府”

  中级法院管辖的一审行政案件更明确

  “一些地方司法环境不理想,行政机关的不当干预时有发生,使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难以独立公正行使审判职能,影响了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奚晓明坦言。

  我国现行行政诉讼法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一审行政案件。而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包括: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应该说前两类规定很清楚,但对于“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并没有明确界定。

  此次出台的《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这些“重大、复杂的”案件包括:对于被告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案件(以县级人民政府名义办理不动产物权登记的案件除外),社会影响重大的共同诉讼、集团诉讼案件,重大涉外或者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案件,以及其他重大、复杂案件。

  这样,县级以上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一审案件属于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而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县法院审本县政府”的状况就可以通过中级法院审理,或其他基层法院异地审理来有效避免。

  “原告存疑,法院犯难”怎么办

  完善行政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

  那些被告并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但当事人起诉有顾虑,基层法院审理有困难的案件该怎么办?此次出台的《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对其他的行政案件的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也作了规定。

  当事人以案件重大复杂为由或者认为不宜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向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的,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案件不同情况,可以决定自己审理管辖,也可以指定本辖区其他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管辖,或者书面告知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起诉。

  而基层人民法院对其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认为需要由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者指定管辖的,可以报请中级人民法院决定。

  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起诉,受诉人民法院在法定期限内既不立案又不作出裁定,当事人向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的,符合受理条件的,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况,可以要求有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受理依法处理管辖,也可以指定本辖区其他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管辖,或者决定自己审理管辖。中级人民法院对基层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的案件,也可以决定由自己审理管辖。

  奚晓明说,此司法解释主要解决基层法院和中级法院案件管辖问题,中级法院和高级法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需要由上一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者指定管辖的,可以参照本规定。

  判决前可建议改变行政行为

  实现“案结事了”促进“官民”和谐

  “实践证明,某些行政争议单纯通过法院的判决来处理,社会效果并不见得很好;有的案件虽然审结了,但是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因此,探索并实行和解撤诉制度,对于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具有更加积极的作用。”奚晓明如是说。

  现行行政诉讼法尽管规定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但是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宣告判决或者裁定前,原告申请撤诉的,或者被告改变其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原告同意并申请撤诉的,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裁定。”这就为人民法院通过协调方式妥善解决行政案件,预留了制度空间。

  此次出台的《关于行政诉讼撤诉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者不当,可以建议被告改变其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原告同意后可以申请撤诉。奚晓明认为,这种处理机制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的制度创新,是新形势下解决行政争议的一项有效制度,是实现“案结事了”,促进“官民”和谐的要求。

  和解撤诉不是“和稀泥”

  力戒法院和行政机关一起“压”原告

  “和解撤诉不是"和稀泥",绝不能弱化审判机关的司法监督职能。”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赵大光说。他介绍,此次出台的司法解释,对撤诉问题作了严格的规定,也正是为了规范各级法院在行政诉讼中的和解撤诉行为。

  按照规定,法院审查原告申请撤诉并裁定准许撤诉,应当符合四个条件:申请撤诉是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被告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不违反法律、法规的禁止性规定,不超越或者放弃职权,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被告已经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并书面告知人民法院;第三人无异议。只有同时符合四项条件,人民法院才能准许撤诉。

  关于裁定准许撤诉的时机。司法解释规定,被告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原告申请撤诉,有履行内容且履行完毕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准许撤诉;不能即时或者一次性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准许撤诉,也可以裁定中止审理。

  奚晓明说,规定可以中止审理,主要是为了关注和监督当事人和解内容的履行情况,防止约定的义务不能及时履行或者不履行,使当事人的权益再次受到侵害。

  新闻背景

  行政诉讼法施行17年来,人民法院受理和审判了一大批行政案件,仅2003年至2007年的5年中,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473837件,其中2007年首次突破10万件。

  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增进人民群众与政府的理解与信任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