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田办公室揪出俄罗斯间谍 日本震怒俄称被抹黑

  福田办公室揪出俄间谍?

  俄方坚决否认,并指有人蓄意破坏两国关系

  新快报讯 日本媒体1月16日称首相办公室揪出一名内奸,此人涉嫌向俄罗斯出卖机密资料。此事在日俄两国引起强烈反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震惊,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强调对犯罪分子要严惩不贷,而俄驻日大使馆则表示不解,指责有人蓄意破坏正在改善的日俄关系。

  情报官员疑向俄泄密

  日本媒体报道说,内阁情报调查室一名男性官员被怀疑充当间谍,将机密情报泄露给俄罗斯外交官。东京警视厅公安部决定,将于本月底向检察机关递交相关资料,以涉嫌违反《国家公务员法》“保密义务”为由对他提起诉讼。警方对内阁情报调查室进行了几次搜查,并没收了部分资料以供调查。

  情报涉日内政而无军事

  这名官员现年52岁,曾于几年前负责俄罗斯相关事务,目前从事总务工作。日本媒体强调,这名官员把资料交给了俄罗斯驻日大使馆一名二秘级的工作人员,这位外交官很可能与俄军事情报部门有关,而且现在已经离开了日本。

  日本媒体称,此前,这名官员已多次受到审问,并且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他与俄大使馆工作人员在东京的餐厅多次接触,并将秘密情报以内部资料的形式交给他。不过,这些资料只涉及日本内政,而与军事无关。

  日方震怒

  福田要求严厉查处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6日在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内阁情报调查室官员涉嫌向泄密一事表态说:“就在我的眼皮底下发生这样的问题令人感到极大遗憾。应该对此进行详细调查,并采取严厉措施。”

  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同样的立场,他强调“如果泄露情报一事得到证实,我们将对他进行严厉惩处”。町村还表示,“必须尽快制定相关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俄方不满

  称有人想给俄抹黑

  “间谍丑闻”曝光引起了俄方的强烈不满。俄驻日大使馆官员指出,这是蓄意破坏两国关系的行为,强调日本国内有人对两国关系正在改善不满,想给俄罗斯抹黑。

  俄方代表说:“我们已经读过报上的文章。它们的出现令我们感到遗憾和困惑。俄日关系正在向着对双方都有利的方向发展,但同时必须注意的是,有些人显然对这种积极进程不满,想方设法要给俄罗斯抹黑,而散布这样的消息就是手段之一。”

  名词解释

  内阁情报调查室

  内阁情报调查室(以下简称“内调”),直属内阁官房长官领导。情报调查室负责人——内阁情报官每周要与内阁官房长官碰面一次,对日本政府的重大决策的国内外反应、国际上重大政治经济情报、国内形势、舆论导向等重要情报向内阁官房长官进行一次工作汇报,如有重大突发事件,调查室长官可随时向内阁官房长官甚至直接向首相汇报。

  内阁情报调查室通常依靠民间情报、科研机构以及新闻广播机构、综合商社等搜集情报,称为“委托调查”。

  “内调”最常用的谍报人员派遣方式是,企业驻外人员、报社记者、旅游团游客,或以留学生等身份,在目的国从事情报搜集工作。另外,还利用残留孤儿搜集中国的情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