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监管层拟叫停“打新股”产品以保障散户利益

  “打新股”可能将被限制或叫停!近日,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面临资本市场的压力,监管部门已就此向银行征求意见,目前尚未有定论,但不排除对打新产品进行限制甚至叫停的可能。

  与此同时,新股发行改革也箭在弦上,这使得叫停打新产品的说法更加扑朔迷离。


  政策:打新资金过于集中适度限制势在必行

  近日,限制或叫停打新股产品的消息在业界流传,一时间众说纷纭。记者昨日从广东银监局得到的回复是,尚未收到上级部门的任何相关文件。不过,某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则向记者透露,监管部门目前正在就叫停或限制打新股产品的几套方案向部分银行征求意见。

  其实,限制或叫停打新股产品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中海油服、中石油等新股集中上市,市场参与打新的资金也逐渐膨胀,银行、基金等机构打新产品也层出不穷。但是,打新资金的过于集中也带来一些问题。“由于打新股冻结的资金基本上在新股上市首日抛盘,如中石油上市首日定价为48元,散户接盘后大部分被套。”某位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操作模式给二级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市场:可保障散户利益但不应“一刀切”

  据了解,之所以考虑对现行打新产品做出调整,是为了保护中小散户的利益。由于目前打新股资金过于集中,且中签率多向机构倾斜,散户“中签”就像“中奖”一样难,一般中小盘股需要500万~600万元资金才可能中一签,管理层已对这些问题有所关注。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限制或叫停打新产品不应“一刀切”。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认为,对于机构以自有资金打新的情况可以亮红灯,但叫停打新股不应将所有机构一概排除在外。中小散户打新股中签率很低,而银行或基金等集合散户的资金打新,可保证中签率,新股上市产生的收益以出资额比例向散户进行分配,才能保证中小散户获得平均收益。

  另一方面,一旦将所有机构打新产品叫停,不排除有的机构变相以个人名义打新,市场打新资金总量不一定会减少。

  业界观点 新股发行改革将偏向中小散户

  就在市场对是否叫停打新股产品意见不一时,新股发行改革也渐行渐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股发行改革将注重保护中小散户利益,现有的打新股模式可能会销声匿迹。

  据了解,针对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的弊端,改革的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首先是部分恢复市值配售,二是借鉴香港的“人手若干股”的做法,三是将现行的按资金申购改为按账户申购。

  建议1 全部网上申购 机构散户一视同仁

  东莞证券资深分析师李大霄认为,由于新股发行分为战略配售、网下申购与网上申购三部分,而中小投资者只能参与网上申购,相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其中签的比例就低了不少,导致明显的不公平。因此,他建议可取消战略配售和网下申购,全部改为网上申购,机构和中小投资者一视同仁。

  建议2 借鉴香港“按帐户申购”做法

  另外,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仿效香港市场的做法,将现行的“按资金申购”改为“按帐户申购”,以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比如首先按帐户进行一定比例的配售,再对多余部分按照申购资金量的大小进行配售。不过,具体的比例需要由监管部门、上市公司和承销机构共同决定。

  时报记者 乔倩倩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