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藏族学子离家11载 毕业年好心人帮忙回家过春节

  11年没有回家过年,达瓦扎西很想念家乡的春节。

  离家11载,藏族学子毕业年回家过春节

  想对匿名的上海恩人道声“谢谢”

  华东理工大学六舍305宿舍的一面墙壁上,贴着一张西藏城镇全貌图。

该校行政管理系大四学生达瓦扎西告诉记者:“那里的天空蓝得不带一丝忧郁……”那就是他离开了11年的家乡———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杰德秀。为了节省路费等原因,达瓦扎西11年来从未在家过上一次年。“今年,我一定要回家过年。”然而,他还在为路费犯愁,他还想亲口对上海帮助过他的人道声“谢谢”…… 首席记者 朱文娟

  ●西藏·归心似箭

  11年首次回家赶上藏历新年

  “在西藏工作,海拔越低的地方,工资就越低。海拔高的地方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工资也相对高一点。我已经想好了,我还年轻,可以多赚一点钱。只有先走小路,路才能越来越宽。”

  今年,达瓦扎西一定要回家过年。11年前,根据当地的政策,13岁的扎西作为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被送到武汉去读初中。由于成绩优异,达瓦扎西因这个政策一路辗转,又到了北京读高中,最后考进华东理工大学读本科。达瓦扎西家一家务农,为了供他读书,达瓦扎西的弟弟妹妹被迫辍学,家里还欠了2万多块钱的学费。这笔钱,成了达瓦扎西心头最大的疙瘩。“虽然是回家了,但是那笔钱一天不还,心里的大石头就多悬一天。”

  所以他打定主意要参加西藏的公务员考试。“一方面,对西藏充满感情。家乡就如同自己的父母,在身边的时候不觉得感情有多强烈,但是离开得越远,这份思念就会越强烈。”另一方面,他也想早一点把钱还上。“在西藏工作,海拔越低的地方,工资就越低。海拔高的地方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工资也相对高一点。我已经想好了,我还年轻,可以多赚一点钱。只有先走小路,路才能越来越宽。”

  达瓦扎西告诉记者,另一个必须回家的原因在于,一旦工作去了那些偏远的地方,回家就更难了。所以,趁着今年毕业,一定要回家。“今年天公作美,藏历年和春节是在一起,所以回家还可以过上藏年。”

  为了回家,达瓦扎西已经给爸爸妈妈各买了一套保暖内衣做新年礼物。“学校超市里打折,70块钱一件,我攒了很久的钱,总算是买了两件。也该让爸爸妈妈享享福了。”作为家中的长子,达瓦扎西一直对于自己没能早早出来赚钱而感到愧疚,尤其是当年为了供他读大学,两个弟弟妹妹也被迫辍学。但当记者询问他是否给弟弟妹妹带礼物时,达瓦扎西愣了一下,眼神瞬间黯淡下来,好一会儿,他抬起头来,对记者说:“来日方长啊。”采访中记者得知,为了买这两套保暖内衣,达瓦扎西已经省钱省了很久。“早上常常故意睡懒觉,因为这样就可以省掉早饭的钱。”

  也因此,这个新年,他还将穿着自己的旧衣度过。“我一年之中顶多买一次衣服,最贵的衣服也不超过100块,不少衣服还是高中时代买的,大学里有时候看着大家都穿新衣服,我就会跟老乡换着衣服穿。这样换来换去,好像也有很多新衣服了。”

  ●上海·依依不舍

  想对不知名的恩人道声“谢谢”

  “我至今没有见到过她,她只留下一个名字:‘王女士’。在走之前,我多想知道‘王女士’是谁,长得什么模样,我多想亲口对她说一声‘谢谢’啊。”

  西藏女孩扎桑千里之外向本报发求助短信:

  西藏女孩扎桑千里之外向本报发求助短信:

  “想与亲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请你们帮帮我吧!因为欠下的债太多,这个新年,家里将注定过不好年了。”当听说本报正在举办“助困难学子过好毕业年”的活动时,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大四毕业生扎桑从千里之外的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村给记者发来了求助短信。

  “家里的气温已经到了零下几度,不过家里没有钱给我们买新衣服和过年用的物品。大家都忙着干活,让新年的气氛少了很多。”记者拨通了扎桑家的电话,电话里扎桑的声音怯怯的,一字一顿,带着藏民特有的普通话语调,更像是个刚刚读中学的小女孩。扎桑告诉记者,出来读书8年来,她只回家过过两次年。这一次,因为要毕业回去找工作,她借了同学的100多块钱,加上自己攒的100多块钱,终于坐了50多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回到了家。“好久没有回家了,当见到爸爸妈妈,她们哭得很厉害。但是,大家都很高兴。毕竟,我马上就要毕业了。”扎桑说,虽然家里欠了很多债,但是她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我们村里只有两个大学生,就是我和弟弟。当时村里很多人都劝我父母让我们赶紧找个工作,去赚钱贴补家用。但是,父母觉得孩子还是多读点书好,坚持借钱供我们读了大学,虽然大学期间我们一直过得很苦,但是心里对父母充满了感激。以后等我找个好工作,一定要好好报答父母。”

  扎桑告诉记者,现在弟弟还在咸阳,因为没有手机和电话,所以还不知道能不能回家团圆,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借到回家的路费。看到家里的情况,她本来打算赶紧找个工作。但想不到的是,她投了几份简历,都是石沉大海。无奈之余,她只能向本报发来求助短信,希望能够给她弟弟提供点路费,让他与家人可以在一起过个团圆年。

  “等过好年,我就可以去找工作了。我打算在西藏找工作,毕竟,是这里培养了我们。4月份,我会参加西藏的公务员考试。虽然可能会被分配到很偏远的地方,但是只要能自力更生了,我就会回报这个社会的。也正因为可能会到很偏远的地方去工作,以后回家更难了,所以才更加迫切地希望弟弟能一起回来过个团圆年。”

  【求助短信摘录】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没有什么固定收入,现在弟弟还在咸阳读大学,回家的路费还没有着落。我知道我跟其他的同学不一样,所以我一直在找空余时间去兼职,但是赚来的钱只够填饱肚子,根本没有能力去还债。在学习时每每想起这个沉重的债务,我很难静下心来读书。现在,我终于完成了毕业论文,快要完成学业了。可是欠的学费还没有还,心里很焦急。我恳请你们能够帮帮我,我将来一定好好报答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毕业年·毕业礼

  达瓦扎西想送给社会的毕业礼:帮助贫困生

  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一路上,有很多好心人帮助过我。因为经历过这些痛苦的经历,所以,今后等我有了工作,只要我遇到贫困生,我绝对会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他们。

  达瓦扎西想从社会得到的毕业礼:上东方明珠看上海

  我想知道王女士是谁,我想谢谢她。我还想能爬上东方明珠,回家给家里人讲讲在上海最高的地方看到的上海的样子。

  扎桑想送给社会的毕业礼:送辅导员西藏纪念品

  我一直想送给我的辅导员一份礼物,一个有西藏特色的纪念品。因为家里穷,这个我最大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今年我就要毕业了,再不给她就要来不及了,所以我准备今年回上海时,给她带一份礼物,向她表达我的谢意。

  扎桑想从社会得到的毕业礼:让我还上学费

  如果可以,我希望好心人能够资助我,让我还上学费。

  本报“助困难学子过好毕业年系列报道”推出后,如果您想对那些困难学子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您有何好的意见和建议,您想送给他们怎样的毕业礼,请拨打———

  青年报报爱心热线

  62876000

  慈善基金会捐款电话

  62584343

  国美、永乐伸出助困爱心援手

  出资8万助困难学子过好毕业年

  本报讯 顾卓敏 由本报发起的“心会跟爱一起走”助困难学生过好毕业年系列报道自1月15日正式上线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热心市民以及企业都纷纷来电、来访表示愿意通过不同的形式,给予这些困难学生帮助,让他们不仅能过好年,并且希望他们能在步入社会后能一路走好。昨天,记者获悉,国美集团上海大区将出资8万元,来帮助这些困难学子,让他们能过好毕业年。

  过一个平安祥和年

  在本报连续报道了困难学生张锦香、张凌的感人故事后,昨天一向关注公益事业的国美集团就致电本报表示,集团将携旗下国美、永乐两大品牌,共同参与“心会跟爱一起走”的系列活动。

  “我们对这些学生提供的帮助是不带有任何的功利色彩的,我们只是站在这些困难学生的立场,将心比心,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善举让他们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能与家人团圆,过一个平安祥和年。”国美集团上海大区总经理黄秀虹女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永乐、国美深深懂得:“财富的集聚就是社会责任的集聚”这样一个道理。国美集团上海大区旗下的国美、永乐两大品牌,一直注重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受到了广大员工和消费者的欢迎和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2005年1 月,印度洋海域发生海啸,国美集团在总裁黄光裕及总部的领导下,员工纷纷慷慨解囊捐献爱心资金1000万;2007年12月,上海永乐携手著名艺人羽泉组合、上海国美携手花儿乐队,捐资数万元为上海交大的贫困学子们带去年末的问候与温暖。

  步入社会一路走好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作为家电销售连锁企业的“领头羊”,国美集团不仅关心学子们的求学状况,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这些即将踏上社会的莘莘学子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为此,上海国美、永乐特意在寒暑假期间为广大的在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工作实践机会,让这些准社会新人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能在国美、永乐提供的“练兵场”里锻炼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从而了解社会,体验社会。该活动在国美启动3年多来,不仅仅使家长对于学生假日的生活规划感到安心,更增强学生社会实践的学习。如今,国美更是将这个实践平台升级化,将原本应该支付给这些义务打工学生的工资成立一个专项基金会,以循环使用的运作模式,旨在帮助更多的困难大学生。

  2008爱心在延续

  在本报的系列报道推出后,国美集团全体同仁都大为感动,立即加入到了“心会跟爱一起走”大型慈善活动中来。在为困难学子献上一份爱心,帮助他们过好一个平安祥和年的同时,此举也正式拉开了上海永乐、国美“2008公益年”的序幕。

  对此,黄秀虹女士表示,国美、永乐作为国美集团旗下的两大品牌,在上海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厚爱,在取得不俗表现的今天,我们应该回报社会,作为中国家电销售连锁业的品牌,我们非常愿意在民族团结、民族发展方面作出贡献,因此2008年定义为上海永乐、国美的“爱心公益年”。一个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比如说纳税;对环境的爱护;也包括公益、教育、对社会的关爱。我觉得这些举动是一个优秀企业沿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的必备条件。这样的企业才会长盛不衰,成为社会中备受尊敬的企业。我们积极参与本次青年报主办的“心会跟爱一起走”助学活动,正是因为我们很坚决的认为优秀的企业应该具有优秀品德,优秀品德就应该包含这些内容。

  ●报道反馈

  盲人心理咨询师现身说法为张凌求职支招

  愿为视障学生张凌提供实习岗位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作为一位“事业有成”的盲人心理咨询师,上海首批盲人大学生之一———“心扉佳园”工作室的创办者蔡佳斐昨天向华师大视障毕业生张凌提出了中肯的求职建议,并就眼下盲人就业的困境做了分析。

  盲人求职比普通人更难

  在被街道吸纳就业前,蔡佳斐也同他的几位视障同学一起,通过email向很多公司群发了无数求职简历,但几乎100%都石沉大海。他的一位同学,本来想去一家公司实习,但对方明确拒绝。

  “社会上绝大部分人对盲人不了解,认为他们视力有障碍,接受信息有障碍,什么都不能做。英国的前任教育部部长是盲人;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律师、法官、医生、公务员等从业者中,都有盲人的身影。但在上海,这种情况很少。”蔡佳斐告诉记者,事实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只要在普通电脑上安装盲人读屏软件,盲人就能快速阅读。且电脑操作技术基本能和健全人持平,包括网页浏览、邮件收发、聊天工具、电子书阅读乃至接受网络远程教育。“20多万字的书,我一个下午就看完了。”

  建议求职时扬长避短

  蔡佳斐表示,残障人士在就业前,可能受到的照顾比较多,潜意识中希望别人同情自己。但人才市场的竞争很强,光凭同情、照顾不能长久,最终还要靠真才实学。建议盲人就业前应先调整心态。他还建议说,盲人应该对自己的定位要清晰,明确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学会扬长避短,找一些不太用到视力的工作。

  针对张凌的实际情况,蔡佳斐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我国的心理咨询还刚起步,大家对这个行业不是很了解。当心理咨询师较难脱颖而出。张凌所学的特教心理和临床心理咨询有一定区别,其专业侧重于特殊残障儿童的教育,建议其到特教学校试试,也可以选择到学校做心理老师,这样他在大学里所学到的东西能最大程度得到发挥。”蔡佳斐鼓励张凌,尽管碰了壁,也不要放弃。

  他透露说,通过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他的一些同学朋友有的做盲童学校老师,有的在医院做后勤,有的当助残员,还有在公司做数据管理的。“如果他对心理学感兴趣,我们心扉佳园工作室愿意为他提供实习岗位。”蔡佳斐说。

  市残联回应本报报道

  呼吁社会各界打开关爱之门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助困难学子过好毕业年之“视障学子张凌梦想成为社工”的报道,昨天得到了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回应。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曹子平表示,可以尝试着帮助张凌联络有关机构,同时,他也呼吁更多的社会机构可以为张凌开启一扇通往社工之路的大门。

  曹子平看完昨天的报道后,首先对本报发起的公益活动表示感谢。他认为,像张凌这样自强不息的学生,值得大家的肯定,而且相信他完全有就业能力。“其实,社会的观念应该进一步更新,那种认为聋哑学生毕业了只能画画、视障学生只可以按摩推拿的想法是片面的。残疾学生对于梦想的追求,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和理解。我们呼吁社会创造更公平、更人性的就业氛围和环境。”

  【新闻回放】

  虽然被归属于视障人群,但他每天都在骑自行车上下课,游泳、溜冰、滑板样样都玩得转,除了外面的世界之于他一直是模模糊糊的,他自信自己与别人并没有什么两样,烂漫年少特有的朝气和阳光,他也一样不少。可是,当他在求职简历上,诚信地表明自己属于低视力患者时,又有多少用人单位会用心考虑一下呢。“我不想靠同情博分,我愿意诚信为人,但同时我也渴望一个机会。”这就是华师大特殊教育系心理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张凌。诚信如他,于是,即便工作再难找,他也从来没有隐瞒自己视障的特征。

  张凌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社工,一个能帮助到人的职业,他更想就此担起家庭的担子,让劳累的双亲可以休息下来,父母曾为他的成长和治病花费了太多心血。同时,他还三年如一日尽心做着同寝室一位全盲同学的志愿者,这一切深深感动着身边的师生。

  记者 刘昕璐

  ●问卷调查

  “就业帮扶”

  是社会给毕业生

  最好的毕业礼

  本报讯 顾卓敏 丁烨 本报推出的“助困难学子过好毕业年”问卷调查2天来,在搜虎、上海热线、东方网上都受到了网友的极大关注。根据最新调查结果显示:55.9%的网友认为应该“就业帮扶(包括各种职前培训和更多的实习机会、就业信息)”是社会各界能给予毕业生最好的毕业礼。

  针对“你认为,对于在上海学习生活多年即将毕业的困难学子来说,社会能够为他们提供的最好的毕业礼是什么?”的问题,有55.9%的网友认为“就业帮扶(包括各种职前培训和更多的实习机会、就业信息)”对大学生最重要;29.47%的网友更倾向于“在由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期,社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减压和关爱的平台,如以过来人的经验和感受与这些即将走上社会的贫困学子结对,成为他们成长的心灵导师等,让他们拥有归属感的同时,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而选择“物质资助”、“来自母校的包含美好回忆与鼓励的珍贵礼物”以及“带有生活多年的上海这座城市特色的纪念物”的网友分别占到6.07%、3.71%和1.86%;还有3.04%的网友选择其他方式。

  而在对于困难学子能够留给上海这座城市什么“毕业礼”的问题上,绝大多数的网友仍然倾向于“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表示报答四年来得到过的帮助”。

  对此,复旦大学复旦学院团委书记张磊表示,困难学子如何来回报社会其实是各大高校都在考虑并且付诸实践的问题,“回母校给同样困难的学弟学妹讲讲人生经历,甚至去贫困山区支教都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学生本人自身价值的体现与服务社会本身就是个互动的过程。”

  调查问卷刊登在搜狐、东方网、上海热线和本报WHY网上。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