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第三方存管封堵房产中介卷款潜逃“黑洞”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伴随着楼市交易量的下滑,近来上海、深圳等地发生多起房产中介公司一夜之间关门倒闭、购房人的钱款被中介席卷而去的案件。中介卷款潜逃事件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在于交易资金监管存在漏洞。
用什么来保护买房人的“钱袋”?楼市亟待借鉴股市做法,引入第三方存管。

  房产中介携款潜逃频现

  今年1月,一家名叫“创辉租售”的二手房中介分布在上海的280家门店突然关门歇业,人去楼空。其替客户“监管”的资金杳如黄鹤。

  同样,两个月前,在上海、深圳等地开有门店的房产中介中天置业,也是一夜之间突然关门走人,买房人交付的意向金、定金、购房预付款、部分甚至全部房款不知所终。其在上海的26家门店全部关闭,一些买房客户反映,存放在公司的首付款、定金及意向金全被卷走,催讨无门。近年来,房产中介公司携款潜逃的恶劣事件频频发生,给二手房市场带来严重危害。

  二手房交易资金疏于监管

  房产中介轻而易举地携客户巨额房款潜逃,充分暴露了当前二手房市场在资金监管方面存在巨大漏洞。

  其一,房款经中介公司过手时,客户资金与中介公司自己的资金并不分账户管理。这就导致客户购房资金事实上处于中介公司的独立控制状态,在交付卖家之前,“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其二,房款在中介手中滞留时间过长,又缺乏有效监管,在股市火热的情况下,中介公司利用房产交易办理手续的时间差,擅自动用客户资金“打新股”、甚至炒股的情况日益增多。问题是,中介挪用客户钱款一般很难被外部发现。在楼市行情旺时,中介手里的现金流很大,只要后面还有成交,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来填补前面的窟窿。只有遇到交易冷清时,资金链断裂,中介才会爆仓。但对买房人来说,为时已晚,风险已经失控。

  第三方存管或可封堵挪资“黑洞”

  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购房款是全家甚至几家人(父母及自身)的多年积蓄。在二手房市场尤为如此。如何保障交易环节的资金安全,不仅涉及购房人利益的保护,更关乎整个二手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而对交易资金的疏于监管,正是房产中介卷款潜逃事件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事实上,中介公司根本不具有承担监管交易资金安全风险的能力。记者了解到,房产中介公司的注册资金和固定资产一般都不大。这就要求在二手房市场建立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制度,即引入证券市场的第三方存管模式——股民资金不是存放在证券公司的账户上,而是存放在银行;银行作为无利害关系的独立第三方,存管客户资金。

  新华社记者 徐寿松

  (据新华社上海1月16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