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工讨薪被砍断手臂 警方搜查现场一度受阻(图)

事发后,工地上的工友们痛心不已。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事发后,工地上的工友们痛心不已。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工友们聚集在工地,要求严惩凶手。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事件地点

  朗朗乾坤下发生这样的惨剧,情不容!理不容!法不容!

  昨天上午,南京溧水中建五局工地。为手下工人讨薪未果的带工头何成波,正在工地干活时,被一群手持两尺多长的大刀和长矛的人连砍两刀后,架到了工地附近的项目部。

  随后,工友王超担心其安全,前往项目部察看情况,不料又遭到那群人的追砍,左手臂被砍落在地!

  惨案,突如其来

  [工地方]

  警方:现场搜查一度受阻

  ■事由

  跑了多次工钱没讨到

  30岁的何成波是四川绵阳人,来南京务工刚一个多月,他怎么也没料到,天寒地冻中,自己带着工人干活后,不但没能顺利拿到钱,而且还导致工友不幸被砍掉了左手臂。

  事情还得从何成波为手下工人讨薪说起。

  从外地来南京后,何成波带着几十号民工,在溧水永阳镇中建五局一建筑工地干活。苏州良友劳动服务公司老板罗星刚分包了该工地约1/3的工程。本来何成波是在罗星刚手下干活的,可到工地后,由于工地的总承包方——中建五局方面需要人手,何成波就带着手下三个班组几十号人,直接给中建五局干活了。

  据何成波介绍,他们在工地内干了一个多月,主要是负责工地水电方面的问题。“一般工地分包商进来施工,都要求总承包方解决水电问题,所以我们就临时被中建五局项目部抽调过去,做按天计酬的点工,为其解决水电线路问题。”

  何成波说,工程早就完工了,可项目部一直不给他们结算工资,“最近连下了几天雪,手下一些工人也没活干了,就等着项目部发工资后回家过年。可我代表他们讨了好多次,都因为工作量和工价问题,未达成一致。”

  中建五局该工地项目部的王龙经理,负责为何成波结算工资。

  前天下午,何成波再次找到王龙,要求结算点工工资,好让部分工人回家过年。双方同样是因为工作量和工价问题,未达成一致,工钱还是未能讨到。何成波说,“叫我们过去干活时,说好是80元一天的,现在只给50元一天,还说我们工作量虚报了两倍。”

  工人们:赚点血汗钱咋这么难

  工友:前去打探 左手臂被砍断

  听说何成波被人用砍刀架着到项目部去了,另一带工头王超立即与另一打工者何林赶去项目部打探情况。

  何林回忆,他们赶到后,拿着大刀的那伙人,就开始追砍他和王超。两人见有人追砍,赶紧往外面撤,何林跑得快些,王超落在了后面。两人跑出项目部大门后,王超的手机响了,见追赶的人也没来了,就接了电话。

  “可能是他们看王超在接电话,又追过来。其中一男子对着王超半抬在胸前的左手,挥起一刀砍下去。”何林说,砍伤王超后,这伙人赶紧撤退到项目部院子里,随后就躲到了项目部后面的宿舍里。

  何林回忆,他见王超受伤,赶紧回到王超身边。“靠近他后,我才发现他左手臂和袖子一起,掉在了地上,鲜血像喷泉一样从无手的小手臂喷出。”何林回忆起现场的情景,还直掉泪,“手刚被砍掉,王超还是清醒的,对我说‘赶快把我的手捡起来,到南京的医院去接上。’我赶紧把他扶到了罗总的车上,赶来的其他同事慌忙捡起地上的手,一起把他送到空军四五四医院救治。”

  据送王超去医院的工友介绍,被扶上车后,王超由于失血过多昏迷了。到了医院,院方为其紧急输血抢救,并立即实施了断肢再植手术。

  事发时在项目部楼下的老工人淳川回忆,“那伙人太狠了,拿着两尺多长的大刀见人就砍。要不是有人拉,我早就被砍倒了。”最让淳川气愤的是,几个人在对他施以拳脚时,项目部二楼至少有中建五局的三个项目经理在上面,“他们看着我被打,也不劝阻,也不下来拉。”

  昨天上午9:40左右,多次讨薪未果的带工头何成波正在工地干活。突然,一伙手持砍刀和长矛、双截棍的男子闯入工地。其中两男子看到何成波后,立马持砍刀砍了过去。还好,何成波穿了棉袄,未被砍伤。

  与何成波在一起干活的何林,见此大喊“不要打架,有什么事坐下来说”。“对方有两人听我这么一喊,拿着砍刀就向我奔来。二楼工人多,我赶紧往楼上跑。”何林说,他跑到二楼后,对方才作罢。

  后来,工人们看见何成波被几个人用砍刀架着,往距离工地约50米的中建五局项目部办公室去了。据何成波回忆,砍人的一伙男子至少有6人,其中4人拿着大刀,2人拿着双截棍和长矛。“他们架着我就走,说项目部那边有人找我。我被架到项目部办公室前面时,刚好被我们劳务公司的罗总(罗星刚)看到,才让这伙人放下砍刀,让我自己到项目部去。”

  采访时,何成波连称幸运,“要不是我穿得厚,棉袄质量好,背脊骨和膀子说不定就被他们砍断了。”说着,何成波拉开背部有一道口子的衣服,记者看到,他的后背和右臂膀上,各有一道红色的印迹露出来。“那是他们用砍刀砍的印迹,太狠了。”一工友气愤地说。

  何成波回忆,这伙人把他押到项目部办公室后,就拿着刀,守在项目部大门口。很快,负责点工工资结算的别墅区项目部经理王龙,来到了办公室,找其商谈点工工价和工作量问题。“我看到王龙来了,才知道这伙人押我到项目部,是要找我结算点工工资问题。”

  工头:挨了两刀 被架到项目部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负责点工工资结算的项目部经理王龙。王龙称,他们确实欠点工工资,但由于双方未就工作量和工价问题达成一致,所以一直拖着未解决。

  “三个班组,报上来一共800个工时。我调查发现,其中一个班组虚报了200个工时。”王龙说,他要求何成波交出另外两个班组的出工记录,何不肯交。“我就得按照查出的虚报比例计算,800个工时只能按照三分之一工时结算。”王称,工价方面,何成波要求100元一天,他们只同意最高60元一天。

  至于何成波被人用砍刀架到项目部和王超手臂被砍掉一事,王龙称,“不清楚。何成波要找我,一个电话我不就过去了?用砍刀架他的人,我不清楚,也不认识。”至于王超手臂被砍掉一事,他说,“他们说有工人手臂被砍掉了,要在我这边拿5万元医疗费,我也同意了。”

  项目部副经理:

  没有工人被砍断手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建五局项目部办公室,找到了负责该工地的副经理王绍宽。

  王副经理称,公司跟何成波之间确实有账目未结算清,“何成波报上来的工作量不对,所以工人的工资才一直拖着。”

  而对工人手臂被砍掉一事,王副经理拍着胸脯称,“那是绝对没有的事!如果真有工人被砍伤,我立即出钱送他到医院去治疗。不管为什么事,只要工人受伤,出于人道主义,我们公司也会送到医院治疗。”

  可当记者告诉王副经理,手臂被砍掉的工人正在医院等着钱动手术,希望他和记者一起到医院去一趟。王副经理却称,“不可能有工人手臂被砍掉,我还有其他事,不能去医院。”

  项目部经理:

  砍人的人我不认识

  医生:落下残疾在所难免

  中建五局:拿出5万医药费

  昨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赶到空军四五四医院4楼手术室,王超正在里面进行断肢再植手术。王超在南京的哥哥王锡奎面对弟弟的遭遇,说话时数度哽咽。“下手太狠了,整个左手臂都被砍掉了,以后可怎么办啊!”王锡奎说,弟弟是家里的顶梁柱,突然被砍去了一只手臂,一时还无法想象会给今后的生活带来何种变故。

  在王锡奎那里,记者看到了王超一堆被鲜血染透的上衣。其中一件皮夹克、一件黄色厚毛衣和一件白衬衫,左边10厘米左右的衣袖全被齐刷刷切去。

  “一刀下去,三件衣服袖子全被砍掉了。”王锡奎说,这足以显示下手之狠和刀刃之锋利。黄毛衣和白衬衫上,已经被血迹染红了大半。王锡奎捧着弟弟的血衣,双手不停颤抖。

  据王锡奎说,弟弟王超之前是在上海嘉定工地做事,2007年11月30日才来到南京中建五局的这一工地,其妻子也在该工地,四川老家还有一个16岁的女儿。“家里基本上就靠他们夫妻俩在外挣钱维持。”王锡奎告诉记者,出事后,王超的妻子还不知道。“我们一直没敢对她说,怕她知道后承受不了。”

  手术一直在进行当中。一名手术室医生表示,最快也要到晚上10点手术才能结束。医生说,王超的左手臂属于完全性断离,即便再植成功,也不敢保证今后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落下残疾是在所难免的。”

  下午2点左右,正在现场调查的溧水警方对工地项目部旁边的二层宿舍区进行搜查。200多名工人全部涌到宿舍楼楼下,要民警找出砍人凶手。很快,民警从一间宿舍中搜出了两根双截棍,“这就是当时他们拿的凶器!”工人们说,之前打人时,就看到有凶手手持着这两根双截棍。

  接着,民警来到宿舍楼二楼,挨个宿舍开始搜查,但一直没有收获。很快,二层宿舍区仅剩下靠近楼梯口的一间上着锁没有被搜查过。此时,一名自称项目部后勤负责人的中年男子赶到现场,和民警发生了争执。工人们说,此人掌管着所有宿舍门锁的钥匙,但是他不愿将这间宿舍打开。

  楼下围观的工人们情绪开始激动起来,但被民警劝住。过了一会,该中年男子拿来钥匙将宿舍门打开,民警立刻进屋进行搜查,但没有发现工人们所说的用来砍人的砍刀和长矛。

  记者向在场的民警了解情况时,民警表示此案正在进行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在医院时,中建五局方派人将2万元医药费送至医院,并由王超的工友写下收条。随后,记者从中建五局南京公司唐书记处了解到,中建五局南京公司总负责人卢经理已前往溧水工地项目部了解情况。唐书记表示,公司从人道主义出发,目前已拿出了5万元医药费,供王超前期治疗使用。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案。

  快报记者 李绍富 王觅

  采访中,大多数工人怀疑,砍人的那些人,是项目部找来的打手。

  一不愿具名的工人称,何成波是被他们押到项目部去的,而且砍人后这伙人也是藏到项目部宿舍里的。“砍掉王超左手臂那伙人分两批,悄悄乘坐项目部的一辆银灰色的金杯车离开了。”另一工人称。

  据现场一工人透露,去年11月17日,工地上也发生了一次砍人的事情。“那次有一个人被一伙人砍了七刀,现在还躺在医院,性命差点不保。”

  记者离开项目部时,一位看上去50多岁的民工说,“一年到头,我们外出打工就希望赚点血汗钱回家,可为什么就这么难啊?”说着,这名工人抹了一把眼泪。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成波 | 王超 | 何林 | 王龙 | 成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