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大搞石化产业,经济就能持久增长?

  大搞石化产业,经济就能持久增长?

  有委员建议广东加快沿海石化产业带建设,也有委员称不能为经济利益牺牲环境

  广东要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加快沿海石化产业带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长久发展。

  ―――省政协委员、茂名石化党委书记李安喜

  不能为了获取经济利益而牺牲环境质量,保障生存的环境质量必须放在首位。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杨中艺

  本报讯 (记者 游星宇 王卫国 朱丰俊)广州石化、茂名石化、在建的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还有即将开建的中科南沙炼油项目……广东石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去年工业总产值达4000多亿元。但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中,省政协委员、茂名石化党委书记李安喜仍建议广东要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加快沿海石化产业带的建设,这样才能长久保持发展。

  “发展石化产业有三大优势”

  李安喜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发展靠的不是国企,而是民企和三资企业,但是没有重工业的支撑,经济发展难以保持长久。而石油化工是工业的粮食产业,石化与钢铁、粮食一起,被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尤其在一个国家经济起飞和加速阶段,石化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尤为重要。

  李安喜建议,广东要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加快沿海石化产业带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长久发展。“广东目前的经济支柱还是民营企业,还没有重工业的支撑,这难以保持持久发展”。

  李安喜认为广东发展石化产业具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市场需求旺盛,广东是全国最大的成品油和化工产品消费市场,占全国乙烯消费量的三分之一,而在全省巨大的石化消费量中,国产只占60%左右,其余40%依靠进口。第二是产业基础厚实,目前广东石化工业初具规模,去年工业总产值达4000多亿元,从湛江、茂名、广州到珠海、惠州、汕头的沿海石化产业带已成雏形,炼油能力达3100万吨,乙烯能力达200万吨。第三是区位条件优越,沿海石化产业带具有较好的物流条件,很多都建有大型原油和石化产品专用码头。

  “不能因经济利益牺牲环境”

  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提高,大家也很担心石化产业的发展,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对此李安喜表示,环保已经成为发展石化工业必须正视和妥善解决的主要矛盾,厦门PX项目因在环保上沟通处置失当被迫迁建,就值得我们引为借鉴,因此广东在发展石化产业时应该实行环保优先原则,在环保可行和达标的基础上发展石化工业。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杨中艺指出,石化项目的污染主要表现在对大气、水体和土壤的有机污染方面,他强调,虽然清洁生产技术有利于降低污染程度,但新上项目,一定要依据当地的环境容量进行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而且应该坚定地拒绝有重大环境风险的项目。

  杨中艺认为,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要更看重环境,“目前许多地方的环境负荷已经超出了当地的环境容量,不能为了获取经济利益而牺牲环境质量,保障生存的环境质量必须放在首位。”

  ■委员提案

  建议广石化搬到南沙去

  石化产业虽然对GDP的带动非常明显,但却一直在环保问题上备受争议。昨天,省政协委员刘纪显就向省政协递交提案,建议位于黄埔区的广州石化搬迁。

  刘纪显在提案中指出,虽然广石化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广石化“绝对安全”,但不少市民尤其是附近居民仍在心里感觉很恐惧。此外,广石化位于广州市东面上风口,所排出的废气和粉尘顺风吹入市内,加重了广州市空气污染。“很多住在附近的市民,都感觉那里的空气很臭。”刘纪显说。

  提案中还指出,广石化位于黄埔区,挡住了广州“东进”的城市发展战略,基于危险性、环保性以及广州城市规划三方面的考虑,建议广石化借中科南沙炼油项目建设的契机,一起搬迁到南沙去。

  ■相关新闻

  委员呼吁多储成品油

  昨日,广东省政协委员、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经理王强在分组讨论中指出,严重的价格倒挂造成国内成品油市场严重的供需矛盾,汽油方面,国内国外现在的价差是1800元,一吨柴油的价差是2400元。“去年我们已经开满开足产能,但仍然无法满足广东的成品油需求。”

  要破解发展的瓶颈,王强建议,加强广东的成品油储备,否则难以满足广东经济发展需要。目前,成品油储备分为国家战略储备、商业储备和地方储备。其中地方储备就是为了支持油品消耗大的地方做储备,在这方面广东走在了其他省份的后边。据介绍,浙江有镇海,北方有大连,山东有黄岛,内地有兰州,而江浙以下没有任何成品油地方储备,“广东就是靠天吃饭,拉一船油,过了马六甲海峡,我们就炼一船油,所以刮台风就会造成广东用油紧张”。

  据了解,惠州将有45亿元的投资进行成品油储备,但还处于前期阶段,王强认为进度还不够快,要尽快在靠近码头和靠近生产企业的地方设立成品油储备基地。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