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暖冬,谨防流感病毒侵袭(组图)

郑化改绘

  A 暖冬气候增加流感发生几率

  近段时间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阶段性暖冬天气。冬季本来就是呼吸疾病高发的季节,而暖冬气候更适合病毒、细菌的生长、繁殖和传播,大大增加了流感发生的几率。近日,笔者通过电话连线采访了北京军区、济南军区等大单位的多家医院,发现流感病例占门诊、急诊就诊人数的比例,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对此,武警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全军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健鹏提醒说,虽然目前部队未出现流感大面积爆发,但官兵不能对流感防治放松警惕。


  张健鹏介绍:暖冬气候干燥,长时间使用暖气、空调,会使人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降低呼吸道黏膜的防御机能;暖冬雾天增加,空气污染重,空气中有害粉尘和致病微生物增加,容易造成传染病传播。此外,军营生活以集体活动为主,特别是在暖冬气候条件下官兵之间接触增多,疾病有更多的传播机会。可以说,暖冬气候是流感病毒的“温床”。

  对于流感,许多官兵缺乏全面的认识,认为就是感冒流行而已,因此对流感的危害未引起高度重视。对此,张健鹏解释,流感和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而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尕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第 1 2 3 4页

   流感和感冒区别一览表
  B 预防流感要注重因地制宜

  预防流感的最佳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流感病毒基本上每年都会发生变异,这意味着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者或去年患过流感者,体内的抗体不能抵御流感新病毒的侵袭。除此之外,预防流感应注意减少传染机会,官兵在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勤漱口,流感流行期间部队应尽量减少大型集会,控制人员外出,官兵出行最好戴口罩;及时补充维生素及水分,适度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心情舒畅,提升身体免疫力。

  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理疗科主任、武警部队中医专业学术委员会理事许建阳指出,基层部队驻扎在不同地区,预防流感应注重因地制宜。具体办法见下表:

  不同地区预防流感注意事项一览表
第 1 2 3 4页

   C 走出流感治疗的几个误区

  患了流感后,掌握一些治疗常识,对于官兵来说非常必要。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详介绍说,目前医学上没有专治流感的特效药,官兵若患上流感,最好的办法就是保证充分的睡眠和营养,多饮水,保持呼吸道清洁,症状较重的要采取对症治疗。他特别提醒官兵,要走出流感治疗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治流感一定要输液

  不少官兵认为,患流感后输液好得快。因此,稍有头痛发热症状,就要求军医给自己输液。

  专家解析所谓输液,输的多数是消炎药即抗菌药物。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抗菌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而且,抗菌素用多了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细菌的耐药性增加等不良后果。因此,患了感冒不能盲目输液。

  误区二:多药同吃见效快

  一些患流感的官兵为了尽快康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进行治疗。

  专家解析有些药物同时服用会抵消药力,甚至可能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目前普遍使用的感冒药大多是两三种药物成分的组合,大多没有抗病毒成分。只要能对症治疗,改善感冒、流感出现的症状,就可以选用,但不可同时服用,否则会增加毒副作用。

  误区三:运动出汗可不治而愈

  常听一些官兵说,患了流感不必急着吃药治疗,打打球、跑跑步,或捂在被子里出一身汗,就会好转。

  专家解析得了流感之后因为发烧而体能消耗增加,加之饮食减少,抗病能力下降,此时再运动,体力消耗过大,极易使病情加重,还容易诱发病毒性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第 1 2 3 4页

   小资料 :历史上的几次流感大爆发

  田亚威辑

  1918年3月11日上午,美国某州的一名士兵发烧、头痛、嗓子痛,开始并没有引起别人的注意。到了中午,军营中的100多名士兵都开始有了相同的症状。几天以后,生病的士兵达到了500多人。随着美国士兵远征欧洲,流感疫情被带到了西班牙,很快造成了西班牙全国范围内的大流行,死亡人数在800万左右。随后,又蔓延到世界各国,超过5亿人被感染,2000万人因此丧生,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口的总数还多。这次流感大流行,被称为“西班牙流感”。1957年-1958年“亚洲流感”导致280万人死亡;1968年-1969年,“香港流感”流行,美国也发生了103万有生命危险的病例。

  流感是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每年有超过10%的人遭受流感的折磨。历史上的几次流感大爆发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防治流感不容忽视。

  第 1 2 3 4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健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