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这样的新闻总让我感到不舒服

  腊月寒冬,北风呼呼,难得最近有个大晴天,几个流浪者借此机会占据了市中心某个花坛,睡在了太阳底下。有市民路过,见此情形,爆料至电视台,记者前去采访。被访的路人均表示同样的观点:这样睡在露天实在太影响市容。
还有市民反问:城管为什么不管他们?没有一个受访者提到这个城市夜里刮着几级的北风,温度也不到10度。

  我所居住的城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市民一直在为此努力,或许我该为这些维护城市形象的市民叫好,他们时刻为这个城市的前途考虑着。可驱赶流浪汉,仍然让我感到不舒服。流浪者也是人,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居无定所,或许真的影响了市容,但跟一个人的生命相比,市容可以大过一切吗。我不懂,一个缺乏对人的关心的城市(而不是只关心称号的城市),即使清洁干净,一尘不染,又有何值得骄傲。

  去年同一时期也在同一频道同一节目,播过这样一条新闻。一个重病的流浪老人在路边躺着,好心人拨打电话叫来了救助站和医院的工作人员,老人得以安置。记者前去采访,路人对此解释说:“他躺在这里影响市容。我们是国际旅游名城,这样不太好。”

  好像一个人的生命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当他对城市形象、集体荣誉构成威胁时,他的遭遇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我常想,假如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普通小城,假如老人不是躺在路边而是倒在家中,假如他的离去不会影响任何人对这个城市的判断,人们是否会眼睁睁地看着他忍受痛苦而袖手旁观呢?

  如果说市民在镜头前的表现让我看到在打着文明旗号下对生命的漠视,而电视中一次又一次播放类似的新闻,强化这样的观点,则让我再一次感到个人生存在城市荣誉面前是如此的无足轻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