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大学毕业生热衷报考国家公务员(图)

  新华网长沙1月17日电(记者李丹)万芳是中国地质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不久前,当从媒体报道中得知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平均竞争比例为46:1后,她不免对自己当初的就业选择感到后悔。

  “这样的竞争甚至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了。早知如此,还不如埋头"考研",研究生的录取比例不过3:1。”她说。

  2008中国公务员考试人数创历年之最。据国家人事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共有64万人通过审核参加考试,人数较去年增加12%。
与近1.4万个招录职位相比,今年国家公务员的考录比约为46:1。加上各省市区组织的公务员考试,从某种角度说,公务员考试俨然成了“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之一。

  中国的公务员考试始于1994年。随着《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在该年度的颁布,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正式建立。

  2002年以来,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激增。这一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参考人数约6.2万人,是招考部门最齐全、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共涉及103个部门,实际录用约4800人,报名人数与计划录取人数的比例为22:1。

  随后的几年中,公务员报考人数不断攀升。据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度,获得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格的人数为31万,随后3年的数字分别为36.5万、53万和64万。

  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务员法》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以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用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2008年全国共有应届高校毕业生550多万人,是近年来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而社会新增岗位只有1000万,其中1/3的岗位不适合应届毕业大学生,1/3的岗位与大学生期望值有距离,剩下1/3的岗位中很大部分需要专业训练。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大学生越来越热衷报考公务员。”中南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蒋直平副主任说。

  有报道称,报考公务员热在中国各地的大学校园里,甚至催生出一个特别的“族群”——“考碗族”。其中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意味着拿到“金碗”,省级公务员是“银碗”,地方市级是“铜碗”,乡镇、街道一级也算是“铁碗”。

  在中国众多应届毕业生中,文科毕业生比理工科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目前,中国社会人才需求量较大的是专业型与技术型人才,对文科类人才的需求仅占招聘需求总数的24.8%。

  “公务员所招专业则与文科生比较对口,致使报考公务员的学生中文科人数高于理工科人数。今年,我们管理学院大概有10%的毕业生报考了公务员。”万芳说。

  一些专家分析说,“考碗族”的出现,从一个方面折射出中国高校文科教育的危机。他们认为,中国高校中庞大的文科教育并非职业训练,与社会需求有一定差距,文科毕业生求职难于医学、工学毕业生。因此,不少文科生只好挤上公务员招考这座“独木桥”。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日前结束。在目前炙手可热的国家公务员报名考试中,却有59个公务员职位无人报考。另一方面,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数达到495万人,比2006年增加82万人,就业形势严峻。这两者对比形成鲜明反差: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方面是对一些公务员岗位不屑一顾。仔细分析这两种情况,寻思大学生的就业心态,对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无疑有所启发。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公务员招考工作,从本月19日至27日接受网上报名,本次招考690人,连日来共吸引近5万名考生报名,市人事局发出通知延长报名缴费时间至29日。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事局网站上获悉,截至27日上午9时,已有46519人报考,审查合格人数为43192人。其中最热门的一个职位招6人,吸引了1653人报名,通过人数达1553人,竞争比例近1:259。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