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求职时要充分展示自己的“亮点”

  李刚讲述张圆圆整理我学的是机械工程自动化专业,作为一个理工科院校的学生,我深知实践经历对于求职的重要性。平时,我注意寻找实习的机会,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

  我曾做过高端访问,参与的是国家统计局做的一个项目,主要是调查企业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相关情况,采访对象大都是企业的高层经理、环保部门的领导等等。
我个人觉得,高端访问本身就是个人协调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的重要体现。除此之外,我还曾协助北京城建集团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处理信息的能力。于是这两项社会实践经历成了我简历中的“亮点”。

  投简历的过程也印证了这一点,身边有些同学的简历投出去如石沉大海,而我却往往可以得到面试的机会。说心里话,我对自己精心制作的简历很满意。

  中芯国际是我向往已久的大公司,一看到招聘信息我马上投出了简历,当然也如期地通过了第一轮筛选。紧接着的笔试也顺利过关。

  在最后的面试过程中,整个交谈过程都很融洽,直到即将结束时,在场的一位经理对我简历上的“辅修专业:会计”很感兴趣,随即就问“会计报表怎么做”、“资产评估报表怎么做”,当时我一下就蒙了,心想完了,这下没戏了。原来是简历上漏写了一个“课”字,“辅修专业”和“辅修专业课”真的是相差甚远啊,当时只是作为选修课去听,对会计学也只是有一些基本的了解,一字之差让我与中芯失之交臂。

  诚然,用人单位十分看重个人的能力和发展潜质,所以简历中务必要突出自己特有的东西,比如工作的主动性、沟通能力等等。与此同时,细节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次教训让我记忆深刻。

  之后,我又经历了几家单位的面试,也渐渐地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地铁是个很有前景的行业,未来10年内,北京轨道交通将以每年40公里的速度增长。2008年,轨道交通里程将接近300公里,到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地铁行业与我所学的专业对口,所以“北京地铁”无疑成了我理想的职业目标。

  当时几乎每天都会浏览“北京地铁”的网站,还通过同学、朋友搜集了许多地铁行业发展方面的信息。“北京地铁”的招聘启事一打出,即有8000多人投了简历,我也在其中。值得庆幸的是,我顺利地进入了名额只有400人的第二轮考试。考试分行政能力测试和专业课两部分,扎实的专业基础使我轻松过关。接下来的第三轮是面试,形式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由于搜集过许多面试的信息,同时也做了相应的准备,最终,我从5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这次求职我有个很深的体会就是:要多与身边的朋友、亲人沟通,以获取更多信息;在应聘过程中充分展示自己的“亮点”——知识储备和个人能力。应聘之前我通过各种渠道积攒了关于北京地铁的丰富信息,在投简历之前以及每轮考试前后我都会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联系,适当地询问相关情况,他们对我的印象一直都很好。

  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了为期两周的“机关管理人员职业能力培训”并顺利结业,接着是为期3个月的专业培训,都是北京地铁公司各部室的高级工程师亲自授课。生活过得丰富而充实,我期待着正式上岗的那一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