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梁锦威:到好莱坞听世界顶级编剧授课

  广西民族大学 蒙夺吕兆华从好莱坞回来,广西民族大学学生梁锦威把心思全放在了学习上。他不接受任何采访,也不参加相关活动。但不管他怎么低调,整个学校的学生基本上都认识他。梁锦威凭借《盗?偷!》获得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八届短片大赛“尊重知识产权,远离盗版”公益片的一等奖。


  说起此次获奖,梁锦威很激动:“我没有想到能获得一等奖,还获得去好莱坞旅游、学习5天的机会。”梁锦威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与拍电影基本不沾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梁锦威从小就喜欢看电影和电视剧,父母曾担心他“不务正业”,但发现他不但能详细地记住电影、电视剧的故事情节,还能像模像样地模仿,也就让梁锦威自由发挥了。高中时,梁锦威曾拍摄过《眼睛苹果》、《爱之玄》等短片,但那时候只是为了“好玩”,但想当一名编剧,一直是梁锦威的梦想。

  高考时,梁锦威曾报考过中国传媒大学的导演、文艺编导、电视摄像专业以及浙江传媒学院的相关专业。由于考试发挥不好,他未能如愿。但他很执著,“我不会放弃我的梦想”。在大学里,他一边学习专业,一边充分地发展自己的兴趣,并读了不少电影、电视编导方面的书。

  大学一年级,梁锦威创作了短片《瞬间。永恒》。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第十三届大学生电影节上,该片获得入围奖和最佳导演奖及剧情优胜奖提名。此片2007年2月参加由贾樟柯、路学长、王超、王小帅、程青松担任评委,以爱情为主题的全国“爱情魔方1+1DV大赛”,获得最佳导演奖。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比赛,能获得这样好的成绩,梁锦威信心大增。

  《盗?偷!》获得“尊重知识产权,远离盗版”公益片的一等奖后,有人认为梁锦威是个天才,拍摄的作品都很有创意。梁锦威不这么认为,“其实一切创意都来自对生活的仔细观察。”谈到《盗?偷!》的创意,梁锦威表示,创作初期有两个想法,一个是影片在电影院中放映,观众席中只有一个小孩和老人,导演进入电影院看到此场景,气愤地扔掉香烟:“我不干了!”另一个就是从小孩的视角反映出“盗版也是偷”。梁锦威说,当时考虑了很久,到底是选哪个呢?我选择了后者,这样立意会更有高度。

  拍摄《盗?偷!》的时候,梁锦威自己编剧、导演、摄影,DV是借的。有时为了拍好一个镜头,要重复十几次。学校没有编导专业,他又不是专业出身,拍摄的难度可想而知。在后期剪辑制作时,梁锦威经常是一天只吃一顿饭。就这样,一部只有1分15秒的短片,却花费了他整整两个月的时间。

  《盗?偷!》获得了高度评价,美国电影协会主席DanGlickman说:“拍摄幽默风趣,以小见大,用小孩的行为去感化大人。”在好莱坞,梁锦威参观了华纳兄弟公司,亲眼看到了电影拍摄的道具及一些特技的制作,真切地感受了电影制作的过程。重要的是,在好莱坞,编剧们指导了梁锦威进入电影行业需要的思想和理念。梁锦威说:“能听到世界顶级编剧的授课,让我受益匪浅,这对我以后的电影创作将会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梁锦威没有满足自己已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有机会能去中国传媒大学学习编导类专业,在兴趣和实践的基础上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修养。他说,自己虽然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但和编导类专业是有相通之处的。主持人需要具备编导意识,而编导创作的作品需要具有表达能力的人来进行表达。他希望成为电影、电视剧行业的一名复合型人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锦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