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一冷库爆炸 > 韩国冷库爆炸最新消息

韩国爆炸赔偿内幕 中国遇难者赔偿金少于平均数

  韩国利川爆炸赔偿内幕

  “2.4亿韩元赔偿金”的说法并不准确,中国遇难者家属实际得到的赔偿金要远远少于这个赔偿的平均数

  国际先驱导报特派记者李拯宇、干玉兰发自利川2.4亿韩元!?(1万韩元约合76元人民币)听说中国遇难者家属在韩国利川冷库爆炸事件中获得如此高额赔偿,中国国内网友纷纷发出惊呼。



  可是,根据《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利川采访调查,“2.4亿韩元赔偿金”的说法并不准确,中国遇难者家属实际得到的赔偿金要远远少于这个赔偿的平均数。1月14日,中方家属与韩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了协议。一个星期前,他们的亲人在位于韩国京畿道利川市郊的“韩国2000”冷库爆炸事件中不幸遇难。在40名死亡者中,有12名中国工人。

  经过三轮艰难谈判达成协议

  作为韩国近年来罕见的严重生产事故,利川爆炸的赔偿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事故发生后,中韩双方的遇难者家属分别组成了家属代表协会,与业主公司和韩国有关部门就赔偿和善后问题进行集体交涉,但谈判过程却并不顺利。

  发生事故的冷库公司和施工公司都由一名孔姓韩国女商人注册。事故发生后,由于女商人迟迟没有露面,引起了遇难者家属的愤怒。9日晚,孔某来到设在利川市民会馆的遇难者灵堂,与家属代表进行了首次接触,并提出冷库公司对每位死者赔偿5000万韩元、外加1000万韩元丧葬费用的方案。由于数额过低,这一方案遭到拒绝。200多名遇难者家属10日上午前往“韩国2000”位于首尔的公司总部抗议。

  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韩国2000”公司10日又与家属进行了第二轮闭门谈判,但仍未能达成协议。12日,孔某发表声明,就爆炸事件向韩国全体国民和死伤者家属道歉。

  第二天下午,冷库公司代表与家属代表展开第三轮谈判。这场马拉松式的闭门谈判一直进行到14日凌晨2点才告一段落,家属代表和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根据谈判结果和签署的协议,冷库责任公司将向每名死者家属提供包括赔偿金、丧葬费和旅费在内的7500万韩元。

  其中,1000万丧葬和旅费在14日协议签署当天开始支付,4000万赔偿金在遇难者遗体身份确认并移交家属后支付,其余费用在确认死者身份30日内交付家属,利川市政府将监督交付过程。除此之外,每位死者的家属还将得到一笔“产业灾害补偿保险”,这笔费用根据死者生前的日工资和个人条件,按照“霍夫曼计算法”计算,因人而异。

  中国死者赔偿金远低于2.4亿韩元

  “产业灾害补偿保险”是韩国政府为没有保障的外籍临时劳工设立的事故后赔偿保障金。据韩国劳动福祉公团统计,去年下半年在工伤事故中受伤和死亡的韩国和外籍劳工赔偿的平均标准为,每个死者家属可获得6900万韩元,受伤者家属可获得1300万韩元。在物价昂贵的韩国,这样的赔偿金只够临时帮助死伤者家属暂时渡过难关。

  为了解赔偿金的具体算法,《国际先驱导报》记者15日特地在利川市民会馆采访了负责本次谈判的“韩国冷藏”(孔某注册企业)业务部部长李康熏,他介绍了“霍夫曼计算法”在本次赔偿中的算法。

  他说,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遇难者的”产业灾害补偿保险“原则上按死者生前日工资×80%×1300天的公式计算。由于中国遇难者都是临时招聘的短工,一般在韩国的日工资在7万至10万韩元之间。如果按日工资10万韩元计算,“产业灾害补偿保险”支付金额为1.04亿韩元,加上公司赔偿7500万韩元,所得到的赔偿总额为1.79亿韩元。而如果按日工资7万韩元计算,所得到的“产业灾害补偿保险”赔偿为7280万韩元,加上公司赔偿的总额为1.478亿韩元。绝大部分中国遇难者的赔偿金总额都在这一范围内。如果按照40名死者平均每人2.4亿韩元的赔偿总额计算,韩方死者的赔偿金额要远远超过中方。

  赔偿金再多也换不回亲人

  当记者问及为何中韩死者赔偿金差距如此之大时,李康熏说,主要原因还是日工资标准不同。

  截至15日中午,韩方已经确认了33具遗体的身份,但仍有包括6名中国遇难者在内的7具遗体身份未能确定。在利川市民会馆,聚集在那里等待消息的中国遇难者家属告诉本报记者,赔偿金再多也换不回有感情的亲人。他们最关心还是何时可以认领亲人的遗体,为亲人举行葬礼,让死者早日安息。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