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五星红旗飘扬马拉维 台在非“邦交国”仅剩四个

  五星红旗飘扬马拉维

  那些原本因受台当局打压,不敢悬挂五星红旗的大陆商人,纷纷打起了纸质的小国旗

  国际先驱导报特派记者刘金海发自利隆圭(马拉维)“一听到建交的消息,我们就立即把国旗摆上了办公桌。

”电话那头传来华为公司驻马拉维负责人郭爱萍激动的声音,“只可惜它太"迷你",大小只有A4打印纸的一半。不过已经让我们感到足够提气。”

  台在非“邦交国”仅剩4个

  郭爱萍的激动事出有因。1月14日,马拉维外交部长乔伊丝·班达在首都利隆圭宣布,马拉维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同一天,中国外交部也发布消息称,2007年12月28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马拉维政府代表戴维斯·卡聪加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至此,沸沸扬扬数日的“中马建交猜想”终于告一段落。

  此举意味着,马拉维政府将与台湾断绝长达41年的外交关系。至此,台湾在非洲的“邦交国”只剩下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4个国家。

  大陆商人打出五星红旗

  班达在当天记者发布会上说,马中建交的决定是马拉维政府经过慎重考虑才做出的,在过去3年里,马方一直在考虑与台湾“断交”的问题。班达表示:“与中国这样的经济巨人建立正式关系有利于马拉维商界的发展。”

  在马拉维的中国大陆商人陈少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由于事先已听到有关建交的说法,他们一家人14日一早就守候在电视机前,等着中央电视台播发有关消息。“建交消息公布后,利隆圭的华人都纷纷打电话相互祝贺,有关的庆祝活动也已开始筹划。”陈少华表示,当地华人都盼着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尽快建成,“我们盼着在马拉维拥有自己的"家"”。

  那些原本因受到台湾当局的打压,不敢悬挂五星红旗的中国大陆商人们,则纷纷如郭爱萍一样打起了纸质的小五星红旗。在马拉维的邻国赞比亚,建交消息也令当地大陆商人非常振奋。华为公司赞比亚分公司总经理刘正宝兴奋地说:“我已经打电话告诉在马拉维的同事,过两天我就给他们带面大国旗去,我要让五星红旗早一天在马拉维上空飘扬。”

  台“外交”人员黯然撤离

  与此同时,台湾“驻马拉维大使馆”则是另外一番模样。6名馆员、14名技术人员和医疗人员,都正在忙着撤离,部分台商也在观望动向。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已派人前往马国善后,确保撤退计划妥善完成。按照计划,台方还将派人走访其他非洲四“友邦”,包括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以防“骨牌效应”。

  中国大陆和马拉维建交消息发布当晚,吕秀莲即炮轰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民进党8年执政连续断交9个"邦交国",却没有任何一个"外交部长"为此下台。”黄志芳则辩称,大陆是刻意选择在陈水扁“出访”时“出手打击、羞辱台湾”。谢长廷则抓住机会将其与“大选”相联系,称“唯有民进党、台湾本土政党强大,才能抵挡这样的情势发展”,只是在“断交”情况频发的时候,借此大打“悲情牌”的做法已显苍白无力。

  链接马拉维

  马拉维位于非洲东南部,面积11.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300万,主要民族为奇契瓦族、尼昂加族和尧族,官方语言为英语和奇契瓦语。对于这个国家来说,“火焰”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当地人认为,火焰能赋予人神圣的力量。“马拉维”一词即源于奇契瓦语,意为“火焰”。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爱萍 | 陈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