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7年村村通电话工程成效显著农村通信上新台阶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1月17日,信息产业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村村通电话工程工作简报2008年第1期(总第17期)”,其内容如下:

  2007年村村通电话工程成效显著 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2007年,信息产业部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战略目标,以科学发展观加快农村通信发展和农村信息化建设,从行政村通电话、自然村通电话、农村信息服务三个方面持续推进村村通电话工程。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六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村村通电话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本年度各项目标全面实现。

  一、行政村村通工程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2007年度,村村通电话工程在云贵川、陕甘、青藏等7个自然条件相对艰苦的西部省区重点展开攻坚战。截至12月底,本年度行政村工程任务全面完成,共为3759个无电话行政村新开通电话,全国行政村通电话比重达到99.5%。此外工程还为新疆、内蒙、黑龙江、海南等地的生产建设兵团、林场农场、油田等的2536个基层生产单位新开通了电话。全国(除西藏外)行政村通电话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村通信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本年度,六大电信运营商均完成指定任务,其中中国移动勇挑重任、积极实施,为2527个行政村新开通电话,占总完成量的67%;中国卫通发挥积极性和技术特长,在完成指定181个行政村任务的同时,还为青海偏远藏区186个行政村开通卫星电话,使其完成量超过指定计划一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克服困难,分别为790个和75个行政村新开通电话。

  2007年承担行政村通电话任务的7省区均圆满完成预定计划,陕西、云南、贵阳、甘肃、青海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电话;四川为1061个行政村新开通电话,村通率达到97%,西藏为751个行政村新开通电话,村通率接近60%,两省区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至此,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电话。

  二、自然村村通工程全面启动并取得突出成效

  为了进一步完善农村通信基础设施、提高农村电信网络普及程度、为更多的农民解决通信难的问题,2007年5月我部正式在全国启动自然村的村通工程,开辟了村通工程的新战场,形成了行政村和自然村两方面工程齐头并进的局面。自然村村通工程启动的头一年即取得开门红,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在完成大量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的同时,六家基础电信企业边摸索边施工,共计为20036个20户以上无电话自然村新开通电话,超过部里指定的年度基本任务量的7倍多。其中中国电信为12962个自然村新开通电话,其完成量占6家公司全部自然村完成量的65%;其他5家公司新开通电话的自然村数量分别为:中国网通1179个、中国移动5367个、中国联453个、中国卫通30个、中国铁通45个。

  全国各省份均完成本年度自然村指定计划,江西、重庆、宁夏、湖南实施力度最大,4省区完成量占各省全部完成量的80%。全国已有上海、天津、江苏、广东、宁夏5省市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话。

  三、乡村互联网建设全面提速

  村村通电话工程显著改善农村通信基础设施、电话网基本覆盖到行政村的同时,也使得农村互联网建设突飞猛进。目前全国范围内,97%以上的乡镇具备互联网接入条件,其中92%的乡镇开通宽带,部分行政村也具备了宽带或窄带上网接入能力。目前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基本实现行政村通宽带,北京、天津、浙江、贵州、山东、吉林等一批省份已经实现乡乡通宽带。农村电话网与互联网双双发展、相得益彰,构成了农村信息服务的基础平台和主渠道。

  四、农村信息服务形成大好局面

  村村通电话工程的实施,带来了农村通信面貌的显著改善,也极大推动了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在我部大力引导下,几家基础电信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结合企业战略转型,与相关涉农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加强协作,大力推进农村信息服务。一年来,各家电信企业针对农村实际需求推出的“信息田园”、“农技114”、“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农信通”、“农业新时空”等适农信息平台在广大农村地区得到迅速扩展,语音、短信、彩铃、互联网站、电子邮件、语音信箱等多种业务得到大量应用。目前各类涉农互联网站已经超过6000个,为各地农村提供的形式多样的服务种类达到7万多种,各类农村信息平台注册农户达到2700多万户。农村信息服务的活跃,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防灾减灾和医疗教育起到了极大作用。

  五、自主创新特色手段,带动民族工业产业链发展

  村村通电话工程为了为农村居民提供经济实用的服务、降低建设成本,结合我国农村特点,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在网络建设的技术手段和提供信息化服务的方式上作了不少探索和尝试,SCDMA无线接入系统、卫星电话、宽带机顶盒、农村信息机、“点点通”、天府农业信息网等一批特色技术和特色服务模式得到大量推广应用,并发挥显著作用。同时大力支持民族产业,积极采用国产技术设备,工程中国产设备采购额达到144亿元,占全部采购量的88%,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链和民族产业的发展。村通工程为国内电信运营企业、信息服务企业、设备厂商、软硬件开发机构开拓了一个广阔的、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农村新兴市场。

  六、村通工程蜚声海内外,成为对外合作新亮点

  随着我国信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增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村村通电话工程逐步走向国际,其成功经验和普遍服务特色模式成为我国对外合作交流、展示形象的新亮点。今年初,温总理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倡议,中国与东盟签署了《北京宣言》及其行动计划,电信普遍服务成为其中六大合作领域之一。一年来,我部为东盟、上合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经合组织等举办农村通信为主题的高官培训班3次、研讨会3次、论坛大会1次,参加农村通信和普遍服务有关的国际性会议3次。7月份国际电联秘书长图埃先生亲临我国考察农村通信发展情况,对村通工程给予高度评价。11月初,我部主持设立了中国-东盟电信普遍服务论坛,东盟十国和ITU以及东盟秘书处代表实地参观了我国村通工程实施现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