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有限(图)

  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政策工具将组合运用

  从紧中有选择,全年政策实施的逻辑清晰。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于1月25日执行,直接冻结资金约1950亿元左右,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为15%,再创历史新高。
在资金内外流动逐步增强的情况下,稳定汇率(维持人民币渐进升值)与货币利率政策独立有效(有效控制通货膨胀、抑制经济过热)两者不可完全兼顾。利率提高有效抑制通胀的关键在于,抑制跨国资本流入或者有效回收过剩流动性,或者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2008年为实现从紧目标最可能重点选择的政策工具为,“货币数量控制政策(含信贷额度控制)+汇率弹性增强或加快汇率升值”,与此同时适度提高利率。其中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全年上调幅度均小于2007年,政策实质从紧主要在于包含信贷额度控制在内的货币数量增长控制。预期2008年M2增长控制在17%左右;存款准备金率高点为18%;预期2008年贷款增长不高于14%,对应的新增规模3.64万亿元左右,要求银行按季度比例投放贷款,控制对房地产贷款的政策也将严格执行。预期2008年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0.81百分点左右,可能继续更多幅度上调一年期及其以下的存款利率,进一步缩小短端贷存利差,长端贷存利差缩小空间有限。

  春节前后或将再度紧缩

  后续准备金率上调方式或出现变化。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高点的估算,既要考虑市场流动性回笼必要性,又要考虑银行经营稳定。在判断全年准备金率18%高点的情况下,基于各类到期资金投放分析,预期4月份之前准备金率调整力度会持续较大;考虑不同银行流动性丰欠差异,预期可能进一步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定向央票发行、上缴特别存款等差别性政策;出售(正回购)特别国债也将成为回笼过剩货币的重要补充手段,其与准备金率上调具有一定互补作用。

  春节前后或将再度紧缩

  。由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幅度较小,后续货币回笼压力依然很大,预期2月份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春节因素,短期内稳定物价政策可能更倾向于行政手段,包括严控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对部分生活必需品及服务实行临时干预措施。短期行政控制价格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后期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释放,抑制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不排除春节前后再次提高存贷利率27个基点,其中短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能继续更多提高。

  对股市影响有限

  货币信贷数量控制对市场、银行、地产影响不一。在股票市场再次达较高位的情况下,紧缩政策产生市场心理影响在所难免。然而,由于各类到期资金较多,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低于预期,对银行地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实质影响有限。

  从全年来看,银行业绩增长依然可以确定。综合分析银行信贷调控、中间业务增长等因素影响,预期200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约10个百分点。业绩增长依然可以确定且较高。中间业务增长较快的银行受到影响较小,依然可维持很好的成长性。若按季额度控制政策得到实施,2008年1季度银行信贷增长相对于2007年或会出现较大回落,随后季度逐步趋于稳定。如果信贷增长、准备金率调整等影响业绩,银行业绩也可能发生相应的波动,值得关注。

  地产业可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由于房地产企业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利率变化对房地产企业利润增长的影响比较有限。房地产业景气度、房地产企业净利润增长与银行信贷增长相关,且1季度新增贷款减少可能使得相关项目启动受阻。信贷控制政策严格实施,可能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净利润增长。无论是从二套房贷政策影响看,还是从近期购房市场需求看,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业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梁福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