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甘蔗亩产量远低于全国均值 缺水是致命伤

  海南甘蔗亩产量远低于全国均值 缺水是致命伤

    南海网1月16日消息: 海南岛地处热带,光热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是我国比较适宜的甘蔗生产区。但是,我省甘蔗种植亩产却较低。

省糖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2006/2007榨季,全国糖蔗平均产量为4.45吨/亩,广西4.6吨/亩,广东6.22吨/亩,海南每亩产量平均却只有3吨多。

  坡地种植甘蔗缺水灌溉

  据了解,2007/2008榨季,我省糖蔗种植面积120万亩,其中坡地种植面积占到总种植面积的80%。这些坡地属于高旱的红壤土坡地和浅瘦、砂土丘陵山坡地。

  “别看甘蔗是比较耐旱的作物,但其实水分缺乏对甘蔗的产量影响也很大。”省糖业协会秘书长符致英告诉记者,种植在坡地上的甘蔗,缺乏水利灌溉设施,遇上了干旱季节,将会使甘蔗的发芽率降低,严重影响到甘蔗的产量。

  日前,记者在儋州市排浦镇甘蔗区采访时,看到种植在水田地里的甘蔗密密麻麻,而且蔗干较粗,但是种植在坡地上的甘蔗,则稀稀拉拉,而且蔗干也较小。“不用拿水田地的甘蔗和坡地甘蔗比较,就是同为坡地上的甘蔗,有水灌溉和没有水灌溉的,亩产量相差也可以达到4吨。”儋州市那大镇蔗农吴木东对此有着切身体会,他在该镇红旗村委会种植甘蔗50亩。

  管理粗放制约甘蔗生长

  “管理得好不好,亩产差别大。”吴木东告诉记者,去年,与他一样在坡地上种植甘蔗的一位同村人,因为肥料上涨,舍不得花钱买肥料,结果亩产不到4吨,但是吴木东的亩产达到了6吨,除去肥料等费用,每亩至少比对方多赚300元。

  “过去甘蔗种植面积小,亩产高低不是很明显,但是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甘蔗栽培措施落后,管理的粗放,加上家庭劳动力跟不上,甘蔗亩产甚至有所降低。”符致英对目前蔗农的生产方式非常担忧。

  据了解,种苗未经选种、浸种、消毒等措施处理,发芽率低;中后期忽视管理,病虫害严重;施肥少等均是目前蔗农栽培措施落后,管理粗放的主要表现。

  推广水田种甘蔗有点难

  我省种植在坡地上的甘蔗,平均亩产不超4吨,但是种植在水田里亩产能达到10吨左右。目前,不少糖厂纷纷制订各种优惠措施鼓励甘蔗下水田,比如说免费提供种苗或者一定数量的化肥。

  “但是,下一个榨季糖厂想让蔗农在水田里种甘蔗的难度估计会比较大。”儋州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7榨季,儋州甘蔗种植面积43万亩,其中水田地甘蔗面积10万亩左右,但是,目前蔗农基本上不愿在有良好灌溉条件的水田里种甘蔗。

  据了解,在上一个榨季,蔗农还是愿意在水田里种甘蔗的,因为在种甘蔗时,市场上的农资价格还没有上涨,在水田里种甘蔗,亩产高,可以增收。

  但是在2007年,农资价格上涨后,种蔗成本提高,与种植水稻和其他经济作物相比,甘蔗的效益并不突出,因为在有良好灌溉条件的水田里,12月的时间内,农民种完水稻后,还可以种植番薯或者冬季瓜菜。

  “希望通过甘蔗下水田来直接提高亩产,目前不是一个有力的举措。而且甘蔗下水田,也会影响到粮食生产。”该负责人说。

  专家为蔗农支招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谢贵水研究员对甘蔗种植有着多年的研究。

  他告诉记者,提高甘蔗亩产,解决水的问题十分关键,必须加强水利设施和梯田建设,在水利难于到达的地方,可以考虑打机井灌溉。

  其次,是推广实用新技术,改变蔗农粗种粗放、靠天吃饭的种植观念。甘蔗高产综合栽培技术措施包括:轮作制度、蔗地深松耕、合理密植、抗旱早种、地膜覆盖、施用固氮菌肥、因土优化配方施肥、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小锄低斩收获等,这些措施的恰当运用,可大幅度提高单位面积的甘蔗产量。

  目前,我省成规模化种植的蔗农比较少,作为个体的蔗农实力相对薄弱,要加强水利设施和梯田建设以及推广实用新技术,需要政府、糖蔗企业和蔗农之间密切合作才能得到更好的实施,增强我省糖业的综合竞争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木东 | 田地 | 符致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