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经济总量超过香港台湾 GDP比上年增长14.3%

  黄华华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2003-2007年:广东发展进程回顾

  【9时0分】 五年来,经济发展发展方式加快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增长、高效益转变。

  经济总量超过新加坡、香港和台湾

  全省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3502亿元到2007年突破3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4.5%,2007年比上年增长14.3%,占全国比重由2002年的1/9提高至1/8,经济总量继超过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香港后又超过台湾。

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相协调,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由2800亿元到突破700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由1201亿元增加到271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2.7%和17.7%,2007年分别比上年增长36.7%和24%。

  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以广州汽车为龙头的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大石化产业和临海石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轿车、炼油和乙烯生产能力居全国前列,船舶、能源设备、数控机床等关键装备制造取得新突破。

  专利申请、授权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居全国第一

  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三。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继续居全国首位,发明专利申请量从2005年起跃居全国第一。

  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4小时经济生活圈

  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520公里,比2002年增加近1倍,所有地级以上市通高速公路,与陆路相连省区出省通道全部打通,基本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4小时经济生活圈。开工建设武广客运专线广东段等9个铁路项目,总里程过1000公里。珠江三角洲千吨级骨干航道网加快建设,港口体系布局逐步完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成为全国三大航空枢纽之一。新增成品油运输管道1250公里。发电装机容量达5970万千瓦,比2002年增加2382万千瓦,完成电网投资900亿元。

  【9时25分】

  绿色广东建设成效明显

  节能减排扎实推进,2006年单位GDP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3.9%和40.9%,分别居全国第二低位和最低水平,2007年继续降低;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近两年持续下降。

  节约集约用地成效明显,五年平均每新增亿元生产总值新增建设用地比上五年下降62%。

  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近年来67个县(市)和山区5市的生产总值、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9时29分】 五年来,内外源型经济齐头并进快速发展

  取消调整一半以上行政审批项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取消调整一半以上行政审批项目,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明显增强。公共财政体制框架基本建立,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初步形成,支出结构优化,涵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问效全过程的支出管理体系日益完善。

  民营经济的增加值和税收占全省四成和近三成

  民营经济发展实现大跨越,成为经济增长、税收增加、科技进步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总数超过300万户,比2002年增加100多万户。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和税收分别由2002年的5265亿元、53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2万亿元和1600亿元,分别占全省的四成和近三成。

  外经贸强省建设步伐加快进出口总额由2002年的2211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6221亿美元,五年增长1.8倍。

  【9时35分】五年来,文化大省建设大步推进

  高等教育在校生增加到112万人 高中阶段教育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在校生从2002年的180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306万人,毛入学率由44.7%提高到65.4%。职业技术教育迅猛发展。高等教育实现大跨越,普通高校增加到109所,在校生由46.8万人增加到112万人,毛入学率由15.3%提高到25.6%。

  居民期望寿命提高到75.3岁

  居民期望寿命提高到75.3岁,健康指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9时40分】五年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参保人数稳居全国首位

  2007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7700元和5450元,五年年均增长9.7%和6.9%。居民家庭财产普遍增多,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23万亿元,比2002年增加9000亿元。人民享有的公共服务明显增加。珠三角地区率先达到宽裕型小康。

  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向城乡居民覆盖。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稳居全国首位。

  珠三角地区率先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有效解决一系列社会保险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

  低保家庭学生免收学杂费和课本费惠及1000多万学生

  从2005年秋季起逐步全面实行全省农村家庭和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和课本费,惠及1000多万学生。

  【9时44分】五年来,和谐广东建设扎实推进,文明法治环境逐步形成,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不断完善

  --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军政军民更加团结

  2008-2012年:广东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9时58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努力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新形势,积极主动以世界眼光谋划广东发展;顺应全省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重视改善民生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让全省人民在共建和谐中共享发展成果,努力争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须围绕一个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省实现宽裕型小康,珠三角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到2012年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4.5万亿元和4.5万元,年均分别增长9%和8%。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须狠抓两个关键: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推动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断开创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二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做好今后五年工作,还必须坚持“六个突出”:

  一是突出抓好自主创新。

  二是突出抓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三是突出抓好改革开放。

  四是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

  五是突出抓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六是突出抓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