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对仁川登陆的判断准确 斯大林责怪苏朝无知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两个月后,经过连续作战、日显疲态的朝鲜人民军主力,与固守朝鲜半岛东南一隅、以釜山为核心的环形防御阵地美军和南朝鲜军形成僵持状态。9月15日,“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指挥美第10军在海空军支援下,实施仁川登陆。
朝鲜人民军受到南北夹击,朝鲜战局由此急转直下。

  对于美军

  仁川登陆,斯大林曾严厉批评苏联在朝鲜的军事顾问“无知和无视侦察工作”,批评他们“不了解敌人在仁川登陆的重要战略意义”。相反,中国方面对此则早有预测,并多次提醒朝方加以注意。

  1950年7月2日,周恩来通过苏联驻华大使罗申,将毛泽东等领导人对朝鲜半岛政治、军事形势的估计转告苏联政府,其中就提到美军可能在仁川登陆,并提出应该在仁川地区构筑巩固的防御阵地。

  7月中下旬和9月上旬,中国方面三次提醒朝鲜,要注意敌人从海上向仁川、汉城前进切断人民军后路的危险,人民军应当作充分准备,适时地向北面撤退,保存主力,从长期战争中争取胜利。

  同时,准备入朝作战的东北边防军第13兵团司令员邓华等,也密切注视着朝鲜战局的发展。7月26日,邓华在电报中说:“鉴于朝鲜人民军战线南伸而延长,美军凭借其海空军优势,于朝鲜东、西海岸中腰部铤而走险的可能性大为增加。”8月31日,邓华和洪学智、解方等人在给第四野战军

  司令员林彪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美军可能“在侧后(平壤或汉城地区)大举登陆,前后夹击”的判断。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也得出大致

  相同的结论,并于9月8日将分析结果向聂荣臻代总参谋长汇报:美军正积极准备反攻,从各种迹象分析,“估计可能在仁川或其他地区登陆”。

  尽管中国方面曾多次提醒美军实施仁川登陆的可能性,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虽然朝鲜人民军对仁川、汉城地区进行了防御部署,但该地区多为新组建的部队,战斗力较弱,难以有效抵御美军的大规模登陆行动。(作者:郭志刚单位:军事科学院)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