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消息

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张宝顺主持 孟学农作政府工作报告 金银焕 刘泽 民薛延忠等出席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会场 记者任灵杰摄

  古城太原,彩球高悬,隆冬的大街小巷洋溢着喜庆气氛。全省上下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山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形势下,1月16日迎来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这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是制定本届政府工作规划的大会,全省关注。

  太原湖滨会堂庄严雄伟,会场内华灯璀璨,鲜花吐艳,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在灯光的辉映下格外醒目。
来自全省各地的535名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肩负着3300多万人民的重托,相聚在这里,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宝顺主持。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纪馨芳、薛军、范堆相、杨安和、杜五安、王昕、姚新章、张铭、谢克昌、赵劲夫、李玉臻、朱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领导孟学农、金银焕、刘泽民、薛延忠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许,张宝顺受主席团委托,宣布: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乐队奏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接着,代省长孟学农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孟学农的报告共约两万字,分两大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关于下届政府工作建议。

  孟学农说,五年来,在中共山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其各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显著成就。

  孟学农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山西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驻晋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山西发展的中央驻晋单位和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孟学农在报告中以较大篇幅阐述了新一届政府的工作目标和要求。

  他说,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总体上来看,我们面临的形势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强化忧患意识,另一方面更要增强机遇意识,趋利避害、扬长克短,把握全局、科学谋划。

  下届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部署,坚持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切实改善民生,全面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努力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

  根据上述基本思路,新一届政府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重点推进“四大攻坚”,着力强化“四大支撑”,大力实施“五大惠民工程”,在全面完成省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经济结构显著优化、生态环境大幅度改善、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和谐山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财政税收翻一番,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旅游业跃入全国十强,大部分地级市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新增城镇就业岗位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0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时,孟学农指出,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开局之年;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是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各项重大部署、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7%、19%。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从山西作为一个煤炭经济大省、文化旅游大省、绿色转型大省的定位出发,必须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破解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科学发展的根本选择,着力推进“三个转变”;必须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必须坚持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具体要切实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孟学农最后说,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新的历史征程。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山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在孟学农代省长近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省十一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的办法;通过了省十一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会议审议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领导申联彬、任泽民、申维辰、杜玉林、金道铭、梁滨、方文平、高建民、李政文、靳善忠、牛仁亮、胡苏平、薛荣哲、吴锦文、聂向庭、张正明、边鸣涛、吕日周、阎爱英、韩儒英、吴博威、周然,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柯汉民,解放军和武警驻晋部队负责人刁建业、王茂元、叶景亮、宋广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新宪、焉华征,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宋绍华,原省级老领导王庭栋、卢功勋、曹馨仪。

  列席会议的有: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晋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党政群团机关负责人;省直院校、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国家驻晋单位负责人;出席和列席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同志。

  大会设有旁听席。省城部分机关、社会团体、文教卫生、新闻出版、科研院所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同志以及太原近郊的农民旁听会议。(记者李强)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学农 | 张宝顺 | 金银焕 | 薛延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