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排除性条款”出台:低保户为何不能享受空调

向春/漫画
向春/漫画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姚忆江 实习生 秦旺 发自广州

  对于哈尔滨市的“低保户”安绍华来说,6000元奖金如同烫手的山芋。

  这钱是安绍华用命换来的——2002年5月,他揣着5万多元公款去银行,路遇4名劫匪。安绍华拼死保住了公款,为此付出了重度颅脑伤、双侧股骨头坏死的代价。此后,他只能拄着拐杖走路,而妻子也下岗了,2003年,这个家庭成了哈尔滨道里区的低保户。

  2007年7月,被评为“黑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安绍华,获得了省政府颁发的6000元奖金。

他本打算用这笔钱为读大学的儿子买台电脑——学机械设计的孩子一直在“蹭”同学的计算机。但2007年哈尔滨市实施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规定:一年内新购置彩电、冰箱、音响等价值1000元以上的家用电器及高档家具的,不得享受低保待遇。

  这个“办法”还规定:投资股票、孩子在中小学自费择校者,不能享受低保;人均住房面积超出本市上年度城市人均住房面积标准1倍以上的家庭,不能享受低保;拥有宠物等非必需生活消费品,也不能享受低保。2007年,哈尔滨的一位残疾人因为捡到一条瞎眼流浪狗,差点被取消了这项福利。

  这些规定被称为“排除性条款”。这也不仅是哈尔滨的“专利”,几乎中国每一个城市都有类似规定。比如,北京的低保户同样没资格养狗;重庆市的低保户不能有空调——虽然这个城市被称为“火炉”。

  “家计调查”

  中国现行的城市低保制度,是1993年在上海最先建立的。此前,政府接济的对象只限于“三无”人员——无法定扶养人、无劳动能力、无可靠生活来源的老年人,残疾人和孤儿。

  但1990年代的中国发生了激烈的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下岗、失业愈演愈烈,贫富差距越拉越大,这迫使政府不得不改革社会救济制度。于是,新低保制度所覆盖的人数大大增加,其中大部分是下岗职工。

  对于这些尚具备劳动能力,却因经济结构转型而陷入贫困的人群,政府部门必须对他们进行“家计调查”——符合条件者,才能给予享受低保的资格。“毕竟,不能让纳税人的钱投入到不该投入的地方。”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葛道顺说。

  面对大量可供选择的救济对象,民政部门需要投入更多人力。但基于有限的财政,他们无法大量招聘人员进行“家计调查”,而是将眼光投向社区中的群众自治组织——居民委员会。

  居委会主要负责低保申请、基层审核、张榜公布以及动态管理等几方面的工作。“虽说审批是由区(县)民政局负责,但申请低保的人太多了,他们不可能了解每个家庭的状况。居委会的调查意见,就成为了申请成功与否的关键。”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林毓铭说。“进入基层审核程序后,居委会派出至少两名工作人员,前往申请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广州市高第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钟慧玲介绍,“一般提交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居委会就会上门。”

  钟慧玲称,他们首先会核实申请者的资料,然后观察家里的经济情况,最后是向申请者的邻居询问。如果申请者家里有残疾人,要看他的残疾证明;如果有小孩上学,就要出具学校证明;如果家里有人上班,那么出具其收入证明。“关键是必须加盖工作场所或工作单位的公章”。

  此方式在新低保制度开展之初,发挥了很大作用。但2001年民政部要求在中国全面扩保后,也逐渐显现出了它的弊病。1998年底,全国城市低保对象184万人,2001年底一下子达到1170万人。为此,国家必须多付出至少50亿的资金。“应保尽保”的方案让一些人开始绞尽脑汁钻空子。“而居委会工作人员本身专业素质、学历低的特点,使得调查不够专业。”葛道顺说。毕竟,中国70%的社区居委会成员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下,其中初中学历以下的约占1/4。他们的工作也确实琐碎——比如广州大马站社区居委会,每个工作人员要管240户的社区工作。而核查低保只是居委会工作的一部分。“我常看到有人开着汽车、牵着宠物狗去领低保。”哈尔滨低保户安绍华说。此间,一些骗保、人情保、关系保的行为相继在各地媒体上曝光——2006年,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湖北省通山县两名副局长也享受着这份“特殊待遇”。

  是否养狗:最直观的判断标准

  连续的负面新闻,使得各地民政部门成为公众指责的对象。痛定思痛,各城市陆续制定出一系列限制低保户消费行为的“排除性条款”。“细化是迫不得已。我们下去调研时,很多居委会干部称,像‘收入低于多少就符合低保条件’这类规定让他们很难办,因为他们没办法调查清楚。”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邓大松说。广州一位居委会负责人则称,一个家庭的实际收入很难调查,比如他们是否在外打零工、做小生意,尤其是有没有存款。

  因此,就有了不准养宠物、不准使用高档电器、不准开汽车摩托车等等规定。“政府会盯着你的消费核实收入情况,”邓大松说,“因为你养了猫养了狗,你用了空调,就证明了你的收入足够高了,自然也就不再有资格享受低保了。”

  条款细化后,居委会的一些优亲厚友的违规行为,得到了很好的监督。因为这些条款非常具体,使用空调、养宠物、小孩是否择校,这些行为是无法瞒过街坊邻居的。“条款越细化越具体,低保局的审批工作就越容易开展。”哈尔滨市阿城区低保局局长矫晓玲说,“哈尔滨市的新办法出台后,我们的管理中更有依据,这让我们在2007年接到的投诉要比往年少了30%。”。而在新方法实施后,他们按此进行调查,共清退了1600多名不合格者,超过往年的两倍。

  一放就乱,一收就死?

  细化的排除性条款给执法者带来了便利,但遭到强烈质疑。中国人民大学社保中心副教授韩克庆认为:“政府给低保户的是救济,不是同情、怜悯、施舍和惩戒。”而那些剥夺他们的子女接受“择校就读及在高额收费的高等院校或者系、专业就学”权利的条款,尤其不公平。重庆市人大代表彭应吉在2007年的该市“两会”上,也提案要求取消低保排除性条款。

  不断高涨的民意,使得重庆市政府下决心修订2002年制定的老办法。“当初为了便于基层干部直观判断,便于对低保户的监督。现在看来,操作时有不尽情理的地方。”重庆市政府法制办法规二处殷处长表示。

  关于宠物——低保户反映他们养狗多半为了解闷,而他们养的大多是流浪狗,或是亲戚朋友送的;空调也来源于亲友,他们只是在最热时开上一两个小时。

  重庆最初的应对之举是细化排除性条款。2002年的办法规定:家庭中使用汽车、摩托车、手机、空调、计算机的,不得享受城市低保。而新的意见稿把一条规定细化为两条:家庭拥有汽车或提出申请前半年内购买摩托车、钢琴、空调、计算机等非生活必需品的;家庭通讯费用总额超过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的,不得享受城市低保。“养宠物不得领低保”的规定,也被废除。

  哈尔滨在2007年新出台办法也体现了类似思路,排除性条款由原4款增长为11款,其中不得养宠物改为不得养高档宠物。“制定政策只能保证其相对合理性,没有硬性规定就无法保证公正与效率。”哈尔滨市低保局一位官员称。

  但这样做似乎只是脚痛医脚,头痛医头。一些规定现在看来比较合理,但过几年是不是适用,谁也说不准——最低生活保障紧跟着社会生活水平变化,比如今天的手机、空调不再是奢侈品。如果新规定两年还要重新修订,就显得地方立法不够严肃。

  为避免陷入困境,重庆市法制办最终决定:在新修改的条例中并不列举任何排除性条款。“我们并没有规定比如说有汽车的不能享受,电话费超过多少的不能享受,而是授权各区、县民政部门根据具体情形,来拟定排除性条款。”重庆法制办殷处长说。

  问题看似已经得到了解决,但将制定条款的权力给了下级政府,又如何保证他们公正执行政策?“这似乎和中国独特的‘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经济现象步入了同样的怪圈。”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熊竹沅说,“关键在于中国各级政府的行政目的不统一,所以在执行同一政策时,结果往往千奇百怪——这致使上级机关不敢充分放权。如果把政策制定把握在手里,又会让上级机构无法针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情况。”“所以,出现很多个性化需求与政策规定之间的矛盾就容易理解了。”熊竹沅说,“只有政治体制改革深化到某种程度时才能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绍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