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破获高速路飞车盗抢团伙 59名成员落网(图)

今天上午警方展示收缴的作案工具
今天上午警方展示收缴的作案工具

  数十人结成团伙驾驶小车跟踪大货 时速达到80公里 专门盗抢塑料制品原料 先后下手100多次

  高速路“飞车”盗抢特大团伙被灭

  逮人时京、津、冀等警方联合作战 共设9个抓捕点 12个小组出击 据交代作案时曾有人“失手”摔死

  高速路上“上演”飞车盗抢,嫌疑人爬上时速80公里的货车盗窃化工原料。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通报,北京警方会同天津等兄弟警方打掉一专在国道、高速路上实施盗抢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59名。

  今天上午,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议室的长桌上,摆满了该团伙的作案工具:钢管、假车牌、钳子……“这帮贼胆子太大了。”参与破获此案的燕山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连续发案

  化工原料高速路上神秘失踪

  位于北京西南的燕山石化公司,是化工原料的原产地。近年来,随着塑料加工业不断兴起,塑料制品原料聚乙(丙)烯前景良好,强烈刺激了犯罪嫌疑人的神经。

  从2004年起,一伙嫌疑人搭帮结伙,在京沈、京开、京石、京津塘高速路,以及103、106等国道上,驾车尾随大货车,飞车狂盗,不逞即抢,盗窃涉及国家化工生产的原料聚乙(丙)烯。

  他们的作案足迹遍布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江苏等地,使国家和企业的经济利益蒙受了巨大损失。

  事关重大,这引起了各地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2004年以来,北京大兴公安分局已经先后抓获此类犯罪嫌疑人17名,破案21起。

  但由于该类案件跨区域性强,各省市各自为战始终不能彻底斩断黑手。2006年,由北京市公安局牵头,会同天津、河北、辽宁公安机关成立“12·05”专案组,集中各省火力捣毁国道盗抢团伙。

  ■联合作战

  59名国道盗抢团伙成员落网

  专案组首先对2006年以来,华北地区的类似接报案进行梳理统计并回访事主,基本上梳理出“12·05”案件犯罪嫌疑人的主要作案特点和手段,燕山公安分局对燕山石化公司进行全方位蹲守,尽可能从源头发现可疑车和可疑人。

  2007年12月22日,专案组出动80余名警力,组成12个抓捕小组,分别在大兴、丰台、燕山、房山、河北文安等地确立了9个抓捕点,先后抓获嫌疑人22人,起获化工原料约4吨。

  截至目前,国道盗抢团伙已有59人归案,破案数百起(案值正在统计中),收缴赃款10余万元。

  警方表示,该团伙打掉以来,本市未再发生一起类似警情。

  ■警方析案

  “这是一群亡命徒”

  “这是一群亡命徒。”燕山公安分局民警李慧玲告诉记者,这伙人分工明确、车技娴熟,货车从燕山石化开出后,嫌疑人的车辆就开始不露痕迹地尾随。

  当货车行驶至高速公路时,嫌疑车辆与载着聚乙(丙)烯的货车呈平行状态,嫌疑人用特制钢管首先“验货”。如果确定为聚乙(丙)烯,则直接翻身爬上大货车,往下扔货袋,每次作案最少盗窃化工原料3至4吨。

  这些人随身携带长棍,一旦有货车司机发现,他们将人打晕直接“搬家抢”。

  时速80公里飞车作案

  民警告诉记者,嫌疑人所用的交通工具大多是捷达等小轿车,在高速路上与时速达到80公里的货车成平行状态行驶、并且不露痕迹地跃上货车,要求必须车技娴熟而且胆大心细。

  民警说:“据他们交代,也有人因为‘失手’摔死在高速路上,但嫌疑人没有因此停止作案。”

  ■相关数字

  2007年警方破刑案7.3万余起

  今天上午,警方通报,北京警方2007年共破获刑事案件7.3万余起,超过2006年的6.5万余起,而且刑事案件发案持续下降。

  2007年,本市骑抢类犯罪比2006年下降近六成,盗窃机动车类犯罪持续大幅下降。

  文/记者张盈摄/记者田宝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