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爷孙三口的物价体验:没有一样生活用品不涨价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领河北的工资却在北京生活的张大爷夫妇,深感2007年物价上涨的压力

  本刊记者/谢良兵 实习记者/吕斌

  71岁的张友祥大爷和老伴住在北京通州区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
老两口原是北京一家机械厂的职工,后随企业搬迁到外省,十几年前退休后回到北京,一直住在女儿女婿单位分的这套两居室住房里。

  由于独生女儿和女婿工作比较忙,退休后老两口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顾现年7岁的小外孙,每天早、中、晚接送外孙上下学成了张大爷的主要活动。女儿女婿收入也不是很高,小外孙上学、生活等一切花费,张大爷全部承担了下来。

  相比大多数北京企业的退休老人来说,组织关系在河北张家口的老两口收入并不算多。1966年,为响应国家“支援三边建设”的号召,张大爷夫妇随工厂部分部门迁往四川省自贡市,在那里一待就是12个年头。1978年,夫妇俩又跟随单位搬迁到河北张家口,并在那里一直待到退休,组织关系也一直落在那里。

  领河北的工资却在北京生活的张大爷夫妇,深感2007年物价上涨的压力

  。

  “当年离开北京是为了响应国家政策的,谁想到这一离开,到退休也没办法再迁回来。”一提起自己的组织关系,这位土生土长、却在外漂流大半生的北京人感慨万千。以前跟他们同厂的老同事,凡是没离开北京的,退休金都至少是他们的两倍以上。

  “我们老两口退休金加起来一共不到2000元,我900多,老伴800多。这是我们老两口加上小外孙,三个人生活的全部来源。”张大爷告诉记者,除去二老常年吃的各种药物以及牛奶、钙片等营养品,加上小外孙的零食、玩具等开销,两人的退休金所剩无几。

  “我身体不太好,有糖尿病,常年不断药。为了增加营养,我们选择了即有效又节约的方式——喝牛奶,并且已经坚持了很多年。2007年以前,我是每天早晚各一袋奶。可是现在,2007年年初时18元一箱还送5袋的纯牛奶,已经涨到每箱近30元,还没有任何赠品,相当于涨价近一倍。所以从几个月前开始,我已经削减到每天只喝一袋奶了。”谈起这一年来消费品价格的大幅增长,张大爷深有体会。

  “米、面、肉、蛋、油……没一样生活用品不涨的。以前一桶花生油才50几元,现在都要118元了,涨了一倍多。”身为“管家”的张阿姨牢骚最多。她是平时家里生活消费品的主要购买者,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提上菜篮到小区附近的菜市场采购副食品。聊起物价来,她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猪肉也涨了一倍多。以前我们家平均每周吃2斤猪肉,现在我们已经削减到一斤。我们倒也没什么,大不了生活质量下降一点,都是苦日子熬过来的人,这算不了什么。但是我们不能让小外孙受苦啊,所以开销上一直是以外孙为主。”张阿姨表示。

  记者也注意到,尽管二老生活拮据,但家里还是摆满了小外孙的各种儿童玩具和零食。小外孙喜欢吃麦当劳,张大爷每周都会带他去吃两次,“现在麦当劳的汉堡、饮料、冰激凌也都比去年涨了价啦!”

  “作为老百姓,最希望的当然还是物价能够下降而不是上涨,毕竟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收入都不多,柴米油盐是我们最关心的商品啊!现在政府虽然越来越重视老百姓的负担问题,但平心而论,做的还不够。”尽管已经年逾古稀,张大爷的言谈中还是充满了老知识分子的不羁。“除食品以外,药品和医疗的价格对我们影响也很大。”张阿姨告诉记者,随着年纪的增大,两位老人身体越来越差,医药方面的开销也在逐年增加。由于河北省的职工医疗政策与北京差距很大,二老医药上的开销也占了生活开销的很大一部分。

  “新闻上说,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6.6%。说实话,我们不知道这个6.6%是怎么算出来的。我们也不清楚"结构性上涨"算怎么个上涨法。但我们只清楚一点,猪肉和油涨了一倍多,其他消费品虽然没涨那么多,但就我们的体会来看,哪个也不止6.6%的涨幅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