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2008年浙江两会最新动态

“辉煌数字”见证活力浙江:5年再造一个新浙江

  “辉煌数字”见证活力浙江:5年再造一个新浙江

  浙江日报杭州1月16日讯 5年,弹指一挥间。今天,全省瞩目的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一组组辉煌数字扑面而来,它们见证的正是过去5年我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进展。

  18640亿元

  5年再造一个新浙江

  从2002年的8004亿元到2007年的18640亿元,年均增长14.1%,5年间,全省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等于再造了一个新浙江。5000美元被经济学家视为追赶发达国家发展水平的关键点,5年来,我省人均生产总值由16978元增加到37130元,年均增长12.7%,已接近5000美元。

  3240亿元和70.3%

  经济大省,民生财政

  过去5年,我省财政总收入由1167亿元增加到324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由567亿元增加到1650亿元,按可比口径年均分别增长14.9%和15.3%。

  公共财政为民生。过去5年,我省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的投入显著增长,去年,我省新增财力的70.3%用于改善民生,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20574元和8265元

  城乡居民“钱袋子”更鼓了

  发展成果为百姓共享。过去5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716元增加到2057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4940元增加到8265元,年均实际增长分别为9.8%和7.8%。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也由5234亿元增加到11161亿元,人均储蓄存款余额翻了一番。

  0.83吨和482亿元

  能耗指标下降,环保投入翻番

  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过去5年,我省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由0.91吨标准煤下降到0.83吨标准煤,工业重复用水率由32%提高到58%。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过去5年,我省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资金482亿元,比前5年增长2.2倍。

  1283亿美元和7.7倍

  出口产品量价齐增

  开放一直是浙江经济的亮点。过去5年,我省进出口总额由420亿美元增加到1768亿美元,其中出口由294亿美元增加到1283亿美元,均翻了两番。更让人惊喜的是,用“知识”赚外汇的“浙江制造”踊跃登场,5年间,我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7倍和7.7倍。

  1.52%和22.5%

  创新加速“腾笼换鸟”

  过去5年,我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由0.72%提高到1.52%,专利授权量增长3倍。创新为浙江带来丰厚回报。过去5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年均增长22.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高于生产总值0.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记者 刘 刚 毛传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