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一白领的个税负重:一年缴出万元个税

  “原来我交的个人所得税竟有那么多,怪不得我忙活了一年觉得剩下的手头钱不多呢,为国家税收做的贡献还真不少。”32岁的城市白领林志远挠了挠已经长出白头发的鬓角,表露出一丝无奈。

  消息面

  燃油税将开征用以替代养路费。
按照有关方案的设计,今后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之后,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多项行政收费将同时停收。有媒体预计燃油税很有可能年内开征。

  物业税将开征纷纷扰扰两年多的物业税之争将在2008年年内有结果。有专家表示,如果开征首先将在商业地产试点,并逐步推广到住宅楼。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涉及到“保有税”征收方式以及面积界定等问题,已经被建设部、财政部及税务总局提上了议事日程,可能在2008年4月以后出台。

  本刊记者/孙春艳

  林志远,32岁,在北京一家日资公司市场研发部任职,月收入1.5万元,是典型的外企白领。不过他2007年的日子却并不好过。

  银行的持续加息,每月的房贷已经由8000多元涨到近9000元,加之物价上涨,城市生活成本持续走高,他的生活真的悠哉不起来了。看着每月工资条上扣除的小两千的个人所得税,心里真跟割肉一样。

  2008年新年伊始,可有件事却让他很不安:1月2日上班第一天,公司财务部就通知他,他已被列入年收入超过12万元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的监测范围,在3月31日前,主动完成申报。还同时提醒他股票转让所得别忘了申报。

  他顿时一惊:莫非股票和基金收入也要交税了?经多方打听,方知暂不征收,但在新的个税申报表上,须计算出来,并单列。林志远感觉,这块收入也被“惦记”上了,收税是早晚的事。

  男人就得对自己狠一点

  林志远和女友已经相恋5年,前不久林志远狠狠心,在离单位近些的望京附近买下了100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1.5万元。总的金额几乎相当于他10年的工资。东拼西借,最后还是向银行贷了75万元,才算买了下来。可每月8000多元的还贷的压力着实不小。成了“房奴”的林志远,光靠1.5万元正职的月收入,也显得不那么充裕了。好在他为了筹备买房,从2006年底,就开始为两家广告公司兼职电脑维护工作,每家每月的报酬是1200元。

  眼看着房买了,结婚的事情也被提上了日程。买首饰,定做婚纱、布置新家。因为手头不宽裕,林志远只能一省再省。“真有点不敢结婚,结婚也不能要孩子,现在生活的成本太高了。”林志远喜事临近却有些郁闷。

  为了多增加些收入,2007年6月,林志远将两人之前住的单位分给的小宿舍重新粉刷后,出租了出去。由于地处繁华地带,虽然只有48平方米,每月却有1800元。同时除了2007年3月存在银行中8万元,以备不时之需外,他和女友攒下的钱,都买了基金和股票,由于牛市行情好,整个2007年,他的股票净收入约有4万元,基金净收入也有3.5万元。到了年底,按照公司福利,林志远又收到了2007年里自己的第13个月工资。根据公司惯例,到2008年1月底,林志远还将得到年终奖5万元,林志远很是期盼,他正在物色着再买一只基金。

  有辛酸也有期盼,2007年总算熬过来了。现在要申报个人所得税了,林志远真是“一百二十个不愿意”。但想躲是躲不过去的。

  受林志远的委托,《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请到了上海香山税务师事务所财税顾问冷星,为林志远计算出了2007年应该上缴的个人所得税情况。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林志远要交纳的个人所得税款竟有近4万4千多元!这令以前从未计算过自己所缴税款的他,大吃一惊,这足足是他3个月专兼职工作的所得收入了。

  一年4万的个税这样缴出

  在税务咨询方面经验丰富的冷星,根据林志远的实际收入情况分别计算出了他的专职工资、年终奖、旧房出租、银行存款等收入的直接应缴个税情况:

  专职工资的个人所得税:林志远的专职工资收入1.5万元/月,兼职收入是2400元/月,每月工薪收入合计17400元,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他全年的专兼职工资收入部分应缴纳个人所得税33420元。年底双薪部分则还须缴纳2625元。年终奖部分的个人所得税,则采用分摊到各月折算收入的办法计征,应缴纳税款6000元。

  而林志远的定期存款部分,当然还得缴利息税。自2007年8月15日起,银行存款利息税率由20%调减为5%。按照他存款的日期计算,实际由银行代扣202.5元为其利息税。旧房出租部分,则是按其租金的20%计征,实际每年缴税2160元。

  2007年中,林志远的证券投资收入总计有75000元,由于目前的股票收入和基金收入暂缓征收个税,因此不发生实际税务支出。

  综合以上计算,林志远2007年的收入合计为389500元,全年应纳税个税金额合计为44407.5元;2007年综合税负率11.4%。

  而假如2008年再增收股票转让所得税的话,这个比例有可能会增加到15%以上。林志远倒抽了一口凉气:“原来我交的个人所得税竟有那么多,怪不得我忙活了一年觉得剩下的手头钱不多呢,为国家税收做的贡献还真不少。”他挠了挠已经长出白头发的鬓角,表露出一丝无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志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