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皖南山区“鬼磨石之谜” 奇石每天都现新刻痕

  皖南山区“鬼磨石之谜”调查

  地处皖南山区的泾县汀溪乡有这样一块巨石,它的表面布满了长短不一的刻痕,奇怪的是,这块石头据称每天都会出现新刻痕。当地百姓因一时无法解释便称之为“鬼磨石”。“鬼磨石”究竟是怎么回事?真的每天都出现新刻痕吗?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民间传闻半夜有“人”磨剑

  关于“鬼磨石”的由来,汀溪乡民间流传诸多传奇故事。

在“鬼磨石”附近居住的57岁村民陈亮生,讲述了家族上辈人所经历的一件怪事。1907年前后,陈亮生的奶奶家里雇佣了一个长工,他为探究“鬼磨石”的真相,夜间爬到石头旁的古树上观察石头的动静。次日,他逢人便说,半夜曾看到有人在石头上磨剑。

  “鬼磨石”越传越神,勾起许多人的好奇心。汀溪乡政府一位干部说,文革期间,有人曾用一桶红漆将石面涂平,并夜宿石旁守候,次日,他们自称发现石面红漆上有新的痕迹。

  58岁的村民毛家营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十年代,他购买了一瓶红色油漆,每天傍晚来到石头前,将痕迹全部涂抹掉。“不过,连续20余天,石头上都仿佛有新的痕迹。”毛家营认为这种现象肯定有科学解释。

  -记者调查“鬼磨石”位于古树下

  日前,记者随汀溪乡宣传干事徐小毛,冒雨来到该乡红星村柏杨村民组附近的山林中,寻找神奇的“鬼磨石”。

  这里群山逶迤、竹林茂密、风景宜人。顺着一条山间小道,穿过一片竹林,在距离柏杨村民组500余米的一条河边,记者看到一块巨石镶嵌于河岸。“那就是鬼磨石,看起来像块大磨刀石。”徐干事说。

  “鬼磨石”看上去平淡无奇,就是当地山中十分常见的大石头。石头长约5米,宽约4米,高约3米,位于山间小道的北侧,呈25度角面向小道南侧的一棵3人合抱的大树,此树是泾县政府挂牌保护的古树,已有300多年历史。记者发现,“鬼磨石”表面布满了长短不一、形状各异的刻痕,有竖长条形、米字形、十字形等。

  “鬼磨石”对面的古树枝条上挂满了红色、绿色、蓝色的长布条,据当地居民称,这是来祭拜“鬼磨石”的人们留下的避邪物。“鬼磨石”旁边还有两间砖头垒成的神庙,有一人多高。神庙周围到处是燃尽的香灰,并残留着燃放过的烟花空壳。附近村民甚至很多外地人逢年过节都要来此烧香祷告。

  59岁村民方三妹每天出门都要经过“鬼磨石”,细心的她每天都要观察这块石头的变化。“这块石头真神奇,每天都有新的磨痕。我每次经过都要来拜。”方三妹说。

  这时另一个村民走了过来,朝“鬼磨石”拜了一拜。得知记者的身份,他要求记者帮忙解决村里的水库问题。记者笑着说:“你们为什么不求鬼磨石?”这位村民茫然地说:“鬼磨石不一定时时都灵。”

  电视台曾蹲点拍摄

  据了解,“鬼磨石”曾引起泾县电视台的关注。

  2007年,该电视台《山水泾川》栏目组来汀溪乡拍摄风景,特地走访了“鬼磨石”。负责采访的记者闵长海告诉本报记者,拍摄组花费了一天时间拍摄“鬼磨石”。记者听村民反映,如果用红油漆涂抹在“鬼磨石”岩石表面,第二天红漆上会出现明显的痕迹,于是拍摄组为了增加节目的趣味性,特地如法炮制做了试验,但是次日并未在涂红漆的石面发现新痕迹,却在别处出现疑似新刻痕的印子。

  对于“鬼磨石”,记者闵长海分析,这肯定是一种自然现象,原因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专家揭秘乡政府曾专门调查

  泾县汀溪乡副乡长刘四寿说,乡政府曾对“鬼磨石”做过专门调查,并形成一份《“鬼磨石”之谜》的调查报告。

  这份报告中这样描述:“石头表面布满了长短不一、深浅不等的刻痕,似有人用剑尖在上面磨刻留下的痕印,并且,这种磨痕每天都有新的出现。”报告里提到,“鬼磨石”留下的很多传说已无法考证,历史上亦无任何有关“鬼磨石”的文字记载。但“传说固不可信,但石上的磨痕却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存在,虽不是每天,但也确实经常地有新的磨痕出现,又从没发现过是人工所为。据说当地有人曾用铁锄在石上用力猛刮,坚硬的石面却毫发无损且无痕迹。”

  天人“合作”而成?

  “鬼磨石”上的刻痕究竟是自然现象,还是人为使然?专家对这一问题是如何看待的呢?为此,记者昨日特别采访了省地质学会秘书长、地质高级工程师柏林。

  看到记者拍摄的“鬼磨石”实景图和周边地貌图片,柏林说,“鬼磨石”刻痕有天然成分,也有人为成分。“这个石头的刻痕应该是地质运动的产物。”柏林说,“鬼磨石”处在一条河边,而河两边的山体属于断层带,至少几百万年前,“鬼磨石”所在地出现过地质运动,岩石与岩石之间产生磨擦,从而使岩石表面出现擦痕或其他残迹。

  按通常的思路,岩石表面的擦痕应该是朝一个方向的,但“十”字和“米”字形的印痕如何解释?柏林认为,如果岩石之间发生横、竖、斜多次相对运动,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奇特的擦痕。“不过,出现米字和十字形的印痕实在是太罕见了,有必要深入研究。”

  对于有些人所谓的“每天都看到新刻痕”一说,柏林认为,“鬼磨石”应该是石英石,硬度相当大,但岩石中存在软的物质(如碳酸钙、方解石等),很容易形成风化,从而出现所谓的新刻痕。

  但柏工程师同时认为,“鬼磨石”表面的印痕如此光滑有些奇怪。他看过许多有印痕的石头,印痕都较浅和较粗糙。对此,他分析认为,这可能有“人为”的成分,可能是过去的人看到石面上有天然形成的印痕,就在上面进行加工,使印痕变大变深,后人就误认为是神灵所为。而这期间,许多人在参观祭拜时会用手摸石头,久而久之,刻痕也被摸得很光滑,肉眼看不出人不加工的痕迹。

  不过,柏工程师认为,这块石头还有些情况比较特殊,需要实地深入探究。

  “鬼磨石”拟入旅游规划

  昨天,安徽师范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张锦河告诉记者,他曾带一些研究生对汀溪乡进行过旅游规划,该乡拥有原始森林,资源丰富,适合做生态旅游。“鬼磨石”也引起了他们的关注。不过,因下雨涨水,他无法到实地查看,经过对“鬼磨石”照片的分析,他认为这里适合做探险类和休闲度假类旅游。

  根据张锦河的建议,2006年,汀溪乡政府将“鬼磨石”正式编入该乡的旅游规划。

  张锦河称,为了揭开鬼磨石的真相,今年春节后,他将带地质专家前去考察。(何雪峰 刘高威)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三妹 | 陈亮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