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锡简介(图)

  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市为江苏省省辖市,全市总面积为4787.61平方公里(市区1659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188.14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和丘陵面积为78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6.8%,水面面积为150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1.4%。
2006年耕地面积为2180535亩。

  无锡由于历史悠久、风景优美而有众多的名胜古迹,素以山水秀美、人文景观众多而著称,被誉为“太湖明珠”。在太湖之滨,有鼋头渚、蠡园、梅园、锦园、万顷堂、马山诸景等以自然景观著称的梅梁胜迹;惠山之麓,有锡惠公园、寄畅园、惠山街、吟苑、东大池等以山、泉、亭、桥、祠庙等体现江南特色的锡惠胜迹;城区有古运河、城中公园、学宫、东林书院、严氏试馆、薛福成钦使第、高子止水、钱钟书故居、崇宁旧街等以古迹见长的城区胜迹。

  1981年,无锡市列为全国15个经济中心城市之一。1983年,实行市管县体制,无锡经济开始向城乡一体化方向发展。1984年列为全国13个较大的市和10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1985年,无锡市被国务院确定为长江三角洲沿海经济开放区开放城市。改革开放给无锡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无锡已建成以纺织、电子、机械、化工、医药为主,门类比较齐全,配套协作能力较强的工业体系,成为中国沿海地区具有较大规模、较高水平的现代工业城市,并跨入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投资环境40优的行列。无锡立足于建设湖滨城市、山水城市,尽快拉开城市框架,扩大建成区面积,发展新城区,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老城区,推动城市建设南进北伸,构筑由主城、副城、卫星城组成的多中心、开敞型、组团式城市布局结构。

  2006年全年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1968.70亿元,较上年增长15.3%。2007年,全市纳入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76户,比去年增加414家。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914.99亿元,增长29.1%,增速比上年底加快6.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完成426.14亿元,增长21.3%,比上年底提高0.8个百分点。一季度无锡工业生产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在全省十三个市中的位次由上年底的第十一位提升到第五位,前移六位。

  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4468.27亿元,较上年增长37.4%;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7.67%;工业产品销售收入4399.76亿元,较上年增长35.4%;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利润首次分别突破300亿元和200亿元,实现利税325.84亿元,较上年增长23.3%,其中利润211.56亿元,较上年增长26.8%;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达到178.29%,创历史最好水平,较上年提高16.15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保持强劲增势。2006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91.8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2%。其中,进口总额177.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0%;出口总额214.4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9%。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累计已达4517家,其中超亿美元企业30家,比上年增加9家,共出口117亿美元,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54.6%。生产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高速增长。全市生产企业出口43.2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3.4%,占全市出口额的20.2%。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155.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0.4%,占全市出口额的72.5%。外贸公司出口下降4.9%。民营企业出口势头迅猛,全年共完成出口36.8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9.9%,占全市比重的17.2%。

  2006年,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进一步健全,建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面达81.9%,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5.2%。两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每月提高218.6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89元,增长13.6%;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8804元以上,增长10%以上。市区交付使用经济适用房40万平方米,竣工安置房527万平方米,提供廉租房805户,老新村整治完成70万平方米。

  来源:日照政府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